【資源】『魯邦三世藍光合集』〈悔悟〉“我之前完全錯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1:08:09 作者:黑雪姬 Language

  原先我認為八十年代日本動畫最好,九十年代次之,現在發現完全錯了。動畫電影方面還是八十年代最好,但TV動畫八十年代就不如七十年代,它們之間各有千秋。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主要原因是由於高畑勳和宮崎駿這兩個人,他們在八零年之前主要從事TV動畫製作,八零年後改成主要做動畫電影了。九十年代跟八十年代比差距其實挺大的,《阿拉蕾》《搞怪拍檔》《特搜戰車隊》看這三部動畫就非常明瞭了。因為剛好它們在這兩個年代都有不同的版本,互相對比後發現無論是劇本立意、畫風作畫還是分鏡演出,九零版都遠不如八零版。有一部從1999年一直連載到現在的動畫《海賊王》,我印象沒錯的話它從30多集就開始囉嗦,一直囉嗦到現在,如果按照《魯邦三世》的節奏來,估計150多集就可以搞定了,它居然囉嗦了900多集,呵呵。其實日本動畫從九十年代就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八十年代是最鼎盛的黃金時期,七十年代基本已經非常完善了。一些人可能覺得這麼早不可思議,呵呵,你看迪斯尼1937年的《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的質量,再看1940的《木偶奇遇記》,人家在三十年代時手繪動畫就已經完美了,日本這邊足足晚了三四十年。如果你看的是BD版的《魯邦三世》,就會發現這七十年代的日本動畫畫面比現在的漂亮多了。

  再說00後的日本動畫,21世紀初還不錯,05年之後受歡迎的就是中二、做作、和無病呻吟類動畫了,或者這麼說吧,現在動畫不做作、不中二基本上也不會受歡迎。比方說黑暗(中二)類《死亡筆記》,治癒(做作)類《螢火之森》,煽情(無病呻吟)類《未聞花名》,都非常受人追捧,話說前兩部我以前評價還挺高的,呵呵。順便說下,裡動畫從05年後就是拍給智障看的,如果有人喜歡那需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了。至於現在?連《鬼滅之刃》都有人推崇的時代,一個垃圾製作都吹畫面質量好、製作水平高,更別提其它了。《朝花夕誓》吹什麼奧斯卡入圍(報名成功),連奧斯卡提名都不知道是什麼,還自信的很,蠢到這種境界還能拿他怎麼辦?一些人真不要提什麼畫面質量好、製作好之類的話,講真懂個屁,不如說裡面的某個女性角色畫的和你胃口更實在點。就像《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進不了奧斯卡提名就說美國人不懂東方文化,呵呵,你要是真懂就知道隨便拿部美國的流水線動畫電影無論劇本還是畫面都比這國產神作強的多了。05後日本動漫的主角不是中二的高中生就是中二的初中生,不是中二的初中生就是中二的大學生(命運石之門),不是中二的大學生就是中二的成年人(黑之契約者)。想找一個像魯邦三世、鬼太郎或者哆啦A夢那樣的主角?做夢吧,稍微正常點就非常不錯了。

  目前網上所謂的“資深日漫宅”推崇的動畫主要就是05後的,不久應該就是10後了,11年佳作井噴啊,呵呵呵。不過05年之後也有不少好動畫,宮崎駿、高畑勳不用提了,渡邊信一郎、湯淺政明、庵野秀明應該知道吧,還有新海誠、細田守、原惠一、神山健治等都有不少動畫。以前看到b站有人說好萊塢的那些商業娛樂電影就是看的很爽而已,日本動漫比較有內涵,揭發人性、社會的黑暗,很有深度,是藝術電影。大概意思就是這樣吧。你要是把庵野秀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當成藝術還說的過去,裡面姑且有形而上學的內容,但你要是把荒木哲郎的《死亡筆記》《進擊的巨人》這種愚蠢的中二動畫或者把《夏目友人帳》這種做作的動畫說成藝術電影那滑天下之大稽了,反正我是沒見過這樣的藝術電影。那人愚蠢之處就在這裡,他一直嘲諷《eva》而極力推崇《死》《進》。理由很好理解,他看不懂《eva》這深沉的90年代風格動畫,《死》《進》這種憤青實際不知道有沒有什麼鳥用的中二思想很對他的電波。就像以前那個壹周立波秀,實際講個屁但卻很受大眾歡迎。

  那些“資深日漫宅”看的日漫比我多得多,看的時間也比我早的很,但還推崇什麼小林靖子、岡田麿裡這樣的劇本家,還認為新海誠、新房昭之等輩實力可以和宮崎駿比肩,這實在有點可笑啊。宮崎駿可以和日本電影三巨頭:黑澤明、小津安二郎、溝口健二並稱日本四大電影導演,那些人怎麼配和他比?一些人可能覺得押井守、今敏可以比得上宮崎駿,其實不然,也是有差距,這裡不多說了。孟子有一句話“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說的太好了。舉個例子,一個看過《東京物語》的人還會推崇《在這世界的角落》這種水準的動畫電影?那你“山”白登了,“海”白看了,看名著純粹就是走過場、裝排場罷了。更有甚者,動畫和電影看了那麼多還推崇什麼《聲之形》《朝花夕誓》這種連《小時代》都不如的電影,真不知道電影素質到底有多低,就像楊坤罵《驚雷》時說的“這裡,腦子,有點問題”

  回到標題上,魯邦三世第一季畫風最好看,第二季劇本最好,第三季雙下巴有點奇怪,哈哈,第四季很有趣。綜合看第二季最好,質量最高,用兩個字評價就是完美。本來我挺喜歡一部小偷動畫《貓眼三姐妹》,但看了《魯邦三世第二季》後就看不下去了,又一次印證了孟子的那句話。大名鼎鼎的《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城》就是這第二季的劇場版,還有這劇場版是魯邦三世所有電影中最好的應該沒有任何疑問吧。下載鏈接: https://pan.baidu.com/s/1-BBbMhCZ4nWKmG--4tALMw 提取碼: ehcc

  最後說一下手繪動畫和電腦軟件製作的數字動畫的區別。做一個比喻,手繪動畫是深山裡的花叢,富有美感和藝術感,樸素但形象,表現力強,角色生動。CG動畫是荷蘭花田,畫面整潔但格式化,美感不足,鮮豔但表現力差,不富感染力,更沒有藝術性,基本都是商業性很強的動畫。拿一對典型的比較一下,《側耳傾聽》和《你的名字。》,相較後者基本沒什麼藝術感,畫面形式比較格式規矩,很單調無聊,劇本也是一樣。之前我看到一個挺可笑的關於《別對映像研出手!》的影評,大意是“人設粗糙醜陋,作畫崩壞,但非常好看”,很多人表示贊同。我知道他是在贊這動畫,但非常腦 殘,那些爛大街的日本商業面癱型動畫人設比如《百箱》反而說成人設精美。湯淺政明的動畫為什麼好看?因為人物的特點表現的很到位,人物是活著,而不是無聊的紙片,把CG動畫發揮的和手繪動畫一樣。

  就我觀察,目前動漫的評分方法就兩種,一種是看畫風合不合胃口,其實就是看裡面的女性(或男性)角色畫的合不合自己的口味;另一種是看劇情合不合胃口,簡單說就是看動畫是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裡面的人物行為合不合自己的思維邏輯。拿《聲之形》舉例來說吧,誇它的人就說畫面很精美,其實就是畫風對他胃口,精美個屁,情感很細膩,因為他(她)本身就是矯揉造作的人,所以劇情合乎他(她)的邏輯。噴它的人就說被校園霸凌的人怎麼會喜歡霸凌她的人,按他們的邏輯就是不會,女主聖母也讓他們討厭。還有渡邊信一郎的某些粉絲就不滿意《卡羅爾與星期二》這動畫,原因是導演換了個題材不是他們喜歡的類型,他們只能接受渡邊的冒險旅行類動畫,把《CT》和《Love Live!》等同,然後就說導演不行了,真 tm智障。之前有人對我說小津安二郎更右,我知道他的意思,他認為我對日本右翼動畫或電影或導演都持否定態度,他自己根據喜好來判斷電影好壞就以為別人也都是。其實我才懶的管右不右,那些動畫不管政治傾向如何,本身就那水平。還有這裡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小津安二郎的電影我是看不出任何右翼思想,他這電影文化地位想要黑他的大有人在,看不爽的人多的去了,真真假假虛虛實實,這些都懶得去辨,反正我看的那幾部知名的電影完全沒這些東西,就算有又如何?他的電影也確實是世界頂級的水準。東亞文化藝術電影主要還得看日本的,其次臺灣或香港,《霸王別姬》不是香港都拍不出來,戛納沒獲獎估計現在可能還禁播著。

  看來我這悔過貼把很多人都得罪了,哈哈哈,我就是要把魯邦三世之外的全部動畫都批個遍。還是孟子說的那樣,看過魯邦後覺得貓眼挺做作的,看過東京物語後發現泰但尼克號挺矯情的,一些人認為鬼滅之刃好,應該是和電視上的國產動畫比較吧。北海若曰:“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今爾出於崖涘,觀於大海,乃知爾醜,爾將可與語大理矣。”

動畫信息

魯邦三世TV系列2
中文名:魯邦三世TV系列2
原 名:ルパン三世 (TV第2シリーズ)
又 名:Rupan sansei: Part II / The New Lupin III
首 播:1977-10-03
IMDb:tt01591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