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實況後,隱藏在社會角落鮮為人知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4 07:47:16 作者:Dabria Language

故事起點,日本攝影師和記者以「故事採集者」身份出發上海行,帶給觀眾一種全知的實景感受。

在報導式的風格走向,故事敘述做為主節奏,並藉由作者的心理情緒、影像視野,向觀眾傳遞最真實的即景。透過城裡的人事物的互動,一邊進行與城市的對話,一邊與自己對話。試圖在不同城市風格中,找到最純粹的同一種情感-信任、微笑與愛。

鋪陳故事的技巧在於用心營造故事氛圍。我覺得故事它很好,是一則全新故事裡,跟隨著「故事採集者」-御法川和瑪利亞扮演起了旅人的角色。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故事性的。對於旅人而言,旅行是一種想象的實現,走入當地的社會民風文化,藉由全新的視野,慢慢攤開自己的胸膛。



故事舞臺是擁有百年記憶的中國城市-上海。透過「故事採集者」的主觀視角,在當地文化民情的敘事線中,進行心靈上的互動,彙集了中國貧富生活百態的市集,藉由文化景點的每一處細節,反映了旅人的真實心境。鋪陳了上海生活實況。

走入人們日常的點點滴滴,相機捕獲了中國人的微笑。故事途中偏離了方向,一晃到了西方邊境的克什米爾地區,「不知名的某村莊」,揭發美日中時政的醜惡面,插敘了另一西方路途的脈絡,同時反映另一面的絲路的荒涼。

故事的第二層面是一則屬於故事採集者。隨著旅途行進,追回真切的人事物情感。雖說是本作灰色劇,也多了一些搞笑成份和黑暗元素在裡頭。看似洋溢幸福且活力的異國,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險惡。旅人被捲進意想不到的冒險事件,進入了人們少踏足的人間一角落西方邊境,看見了「現象地獄」或「人間地獄」這一事實。

突破萬難,旅人離開了黑暗童話,最後將故事放進心裡,寫入小說。將歸於一併化於無形,落實迴歸簡單平凡的生活。然後我們會在一個看似灰暗的故事中,歷經成長,找回對未來的夢想,如此而已。

故事散發著徹底灰色基調的氣息,動人之處是展現了一個生命所必須面對的殘酷環境,這個環境在現番裡幾乎從來沒有出現過,存在的感覺就像那底層生活的人們中的一絲光芒,光芒被擠壓在深沉黑暗中,自然有一種找不著出路的悲涼與無奈。

社會每個角落總有勾心鬥角,居心叵測,貧富差距,樣樣皆為社會掙奪生機所產生的詬病,真正不為人知的故事隱藏於背後者,內心默默的承受著事實發生的事件,在大時代跌蕩變遷,人事更替之中,許多不為人知卻動人心絃的小故事隱藏在社會不同的角落。

人性的醜陋面,忌妒、自私、骯髒的祕密建立在這個權利世界,謊言充斥在這個猜疑的社會。善與惡是同時存在的,只是後天的社會導致人對善惡的取捨。希望我們能為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不是去煽動加以毀滅,用寬容的心去了解對方真正的需求。結局還有些寂寞,看過了這城裡的故事。






以一個人來當故事主軸進行貫穿全場的自我追尋之旅,來帶領故事的節奏來反映真實世間中的人事物和世俗價值。主軸定位是先有人才能形成故事。有時候一部作品,在主軸故事進行時牽扯太多人事物,很容易失焦掉其它,若割捨掉的某部份或某個人各自的故事情節的話,那這部故事線路則就非常明確。用了少量演員,進行故事發展成了上下縱橫於便是好清楚交代。

迦南篇,涉谷篇,上海篇,三個章節。多點式的故事鋪陳方式,好處是故事的張力夠,自由度高,作者隨時可以在另一個時間另一個地點另闢戰場展開論述,同時又能增加故事寬度。──故事沒有終點,因為每一個畫面都可以是另一次最初。

動畫信息

迦南
中文名:迦南
原 名:CANAAN
又 名:None
首 播:2009-07-04(日本)
IMDb:tt14809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