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不可多得的百合精品,建議看完後再仔細研讀漫畫130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6 10:14:49 作者:tree(3)-412 Language

https://bangumi.bilibili.com/review/media/8992/long/30940

本篇是我寫於b站的長評,備份一下豆瓣

我認為評價一部動漫作品需要從以下幾個維度進行評判。每個維度我會分別提出幾個問題作為參考。

1.劇情推進。

情節過渡是否銜接自然?是否自圓其說?

臺詞是否有不必要的重複,是否有沒營養的語句?

2.人物刻畫。

在動畫之內,人物是否扁平化?人物的言行是否符合其設定的性格?人物是靜態的還是動態的?

在動畫之外,人物是否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影射?是否符合現實生活人的邏輯等等

CV是否完美地表現出了人物的性格?語氣是否到位?

3.動畫製作

在考慮了製作經費的情況下,動畫中是否有明顯令人不適的ppt畫面?在重要情節,重要人物的刻畫上,動作表情,背景板是否有有礙觀眾理解動畫的偷工減料?

oped如何?是簡單的口水歌,還是富有深意又朗朗上口的歌曲?

動畫中是否存在有違和感的背景音樂?音樂的選取是否到位?

4.同題材番劇水平(主題)

我認為評價任何一部動漫作品,都需要參照它同類型的優秀作品的製作水平。

對於百合動漫,說實話,我看的不多,只看過 花吻在上全集,櫻trick,驚爆草莓,神無月的巫女,魔法少女小圓,candyboy這些比較廣為人知的百合動漫,但是這些動漫已經是百合作品中的佼佼者,已經能作為一種參考了。

在我看過這些動漫後我發現一個問題,這些動漫要麼過於兒戲低齡,要麼魔幻亂入,要麼多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節和概念,要麼如偶像劇一樣狗血。

CITRUS是不可多得精品正是依賴於它的主題刻畫鮮明。它是一部真百合作品,沒有奇怪的男主,也沒有魔幻的設定,它不是烏托邦式的百合,也不是擦邊球式的百合,它原原本本地展示了現實生活中有的人與人之間的另一種美好的愛情。它展示了戀愛的美好和複雜,展示了“禁忌之戀”要承受的現實壓力,告訴我們什麼是性格很棒的人,告訴我們家庭環境會對人有多大的改變,教會我們怎麼與人相處,怎麼不退縮不猶豫,怎麼表達自己的心意,怎麼才是愛一個人。你在看動畫的時候,會一點點理解這些人物的變化,會一點點理解你周遭的世界。如果看漫畫,你會發現更多微小的符合邏輯的情緒刻畫,看到更多設計巧妙的對仗。

**

芽衣這個人的設定受到了許多爭議,我一開始也不理解,後來我又看了一遍動畫和漫畫,終於能理解了。芽衣這樣揹負著深重的責任,自我封閉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是存在不少的,她的行為邏輯,如果仔細思考一下,你就能明白。觀眾要結合她從小的家庭環境來分析她一貫的行為和性格,她的理想主義等等。還有柚子的慫,看似不符她爽快性格的一些行為是真的不符合人設嗎?人是非常多面複雜的,這些都要結合具體情況理解。我想打差評的人大多沒有感同身受過,也沒有足夠的同理心,所以難以理解。

總之戀愛過的人會明白一些。

5.加分項

如果是改編自漫畫的作品,它是忠於原著,還是魔改原著,還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限於時間,先寫到這裡。

上述五個方面的問題,citrus都做的很好。待我有空仔細依次分析之。

***

還有一個方面,我覺得對於任何一部作品都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影響/擴大作品流傳的廣度和影響力,我說的即是一些名言金句/梗。一些名著之所以廣為所知,是因為人人都會引用其中的一些句子。比如“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即使很多人都沒有讀過飛鳥集的全部內容,也都知道這句至美的話。一部廣為人知的動漫作品也往往有非常多的“金句”。甚至一個明星,名人為人熟知,也是因為他有專屬於他的梗。比如,skrskr,盧本偉牛逼(劃掉)。

到了citrus這裡,就產生了非常多的成語,我在這裡整理一個成語合集,以供久聞橘名的諸位欣賞。

《橘學成語大賞》

形容人或者氛圍:

【橘裡橘氣】

形容事件的狀態:

【大橘已定】

【橘勢明朗】

【橘勢動盪】

【兩橘分化】

【橘促不安】

專有名詞:

【橘裡夫人】

【高端橘】

【橘中橘】

【核橘變】

【橘手之勞】

【橘學家】

【橘外人】

【攪橘者】

劇情相關成語:

【見莉忘衣】

【重色輕柚】

【橘能預警】

動畫信息

柑橘味香氣
中文名:柑橘味香氣
原 名:Citrus
又 名:citrus~柑橘味香氣~
首 播:2018-01-06(日本)
IMDb:tt75215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