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4:30:46 作者:十八進 Language

在7月新番未上映前,某酷視頻早早就確認購買了日本某動畫新番的版權,然而過了7月,某酷視頻網上卻不見動靜。據說,這部以賭博為主題的動畫違反了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剛剛通過的《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某酷視頻也只能含淚雪藏。

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在一個興趣使然的無名小站上,觀眾可以毫無阻礙地欣賞到這部作品的所有畫面。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張


在豆瓣上,儘管不到500評價,網友們已經打下了8.3的高分,好過絕大部分同期上映的動畫。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2張


那麼這部優質冷門番究竟什麼地方值得看呢?


誇張顏藝背後承載了無賴派文學審美

一部作品能夠引起話題熱度,至少要具備兩大要素:吸引眼球的噱頭和吊人胃口的內容。

舉個例子。如果是別人家的動(漫)畫,女性角色應該是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3張


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4張


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5張


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6張


然而這部動(漫)畫,女性角色是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7張


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8張


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9張


這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0張


尼瑪簡直是動(漫)畫屆的一股泥石流。

但是從反饋上來看,這種露骨的表情刻畫效果卻意外的好。不僅沒有引起讀者反感,反而成為了作品辨識度極高的特徵。在網絡上,“暫停學顏藝”已經成為了這部動(漫)畫的最被認可標籤和回覆頻率最高的彈幕。

這部動(漫)畫人物形象的確立,原畫尚村透功不可沒。沒想到這位曾以畫本子和裡番為業的畫家,在刻畫女神經時也是駕輕就熟。

值得一提的是女主角蛇喰夢子,兼具黑長直和魔性女兩種特質,時而在男主角身旁小鳥依人,時而在賭博時暴露狂亂。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1張


這種雜糅了妖豔、魔性、病態、墮落特徵的女性角色在日本文學流派無賴派中可以找到出處。無賴派作家阪口安吾的名作《盛開的櫻花林下》,和蛇喰夢子形象契合度就很高。

誕生於二戰期間的日本文學流派無賴派,有著反抗權威的意識,對生活採取自嘲和自虐的態度,寫病態和陰鬱的東西,具有頹廢、自我嘲諷和否定一切的特徵傾向。《狂賭之淵》體現出的價值觀、審美觀,受無賴派的影響頗深。


場景、賭術和千術具備核心吸引力

《狂賭之淵》故事發生在二次元的日本國有一所百年名校---私立百花王學園。學生們嚴格遵守著“賭博能力決定一切”的規章制度。轉校生女主角的到來,則公然對學校的制度發起挑戰。

作品開場的噱頭引來了不少不明真相的讀者,接下來就看如何展開了。然而作為以鬥智為賣點的冷門題材動(漫)畫,它存在一個天然的缺陷,要遵守主角不敗的鐵律。這幾乎讓賭局失去懸念。

另一個致命問題是,作者還採用了最爛大街熱血漫結構展開劇情。《狂賭之淵》在開篇不久,就把聚集了賭術精英的學生會團體納入到了讀者的視野之中,用來吊高讀者的胃口。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2張


這個畫面、這種套路會不會讓你覺得特別眼熟?沒錯比如《海賊王》也這樣幹過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3張


《火影忍者》這樣幹過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4張


《死神》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5張


《食戟之靈》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6張


還有《黑子的籃球》統統這樣幹過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7張


不過好在,讀者對“打怪升級”的主流熱血動漫結構特別買賬。而《狂賭之淵》在塑造功能性角色上又特別賣力。

這裡不得不佩服下日本的動漫工業流水線,批量“製造”功能性配角,工序完整,手藝精熟,信手拈來,無縫對接,角色完成度還非常高,而且成本低。

《狂賭之淵》的角色好在哪裡呢?拿港片來比較。在香港經典賭片中,賭博方式不外乎梭哈或者麻將,劇情的關鍵和懸念往往在千術。而《狂賭之淵》中作者不僅構思了一些聞所未聞的原創賭博方式,更是讓賭博項目、動機、場景、千術與角色本身產生了很高的相關度。一方面通過角色引出賭局,另一方面通過賭博塑造角色。

換句話說,這部作品最吸引人的地方以及創作難點,正是在於要塑造與角色性格相符合的賭博場景、賭博方式和作弊方式。

以學生會的賭博高手偶像少女為例。在賭局、賭注等方面加入了強烈的個人特徵在裡面。比如在粉絲見面會的現場舉辦賭局。以自己偶像的生涯作為賭注。把偶像互動內容作為賭博方式。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8張


比如學生會的賭博高手和服少女。她帶來的獨創賭博方式,就帶著極濃郁的日本傳統文化元素。

賭技不足顏藝來補 這部正能量禁賭作品為啥讓人愛不釋手 - 第19張


類似的,作者通過藉助成熟流水線,塑造類似功能性配角用來製造矛盾、推進劇情、營造懸念,完成的是相遊刃有餘,讓讀者看得也比較過癮。


逐漸觸碰到了創作天花板

當然除了結構爛俗外,《狂賭之淵》還有些明顯的缺點。隨著劇情深入,也看得出作者也逐漸觸碰到了自己的創作天花板。

比如通過動漫工業流水線製作出來的角色臉譜化,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對大多數人物內心的刻畫也只是淺嘗輒止。

本該嚴謹的賭局在解密千術環節或有出現邏輯短路的缺陷。

而賭局必備的賭注,隨著金錢數字不斷增大,對讀者的刺激卻越來越乏力。即使作者把人生未來、生命取代金錢作為賭注加入到賭局中,都似乎沒有辦法給予讀者更大對方的衝擊力。

和其他賭博類作品命運相似的是,這部作品可能也沒有辦法累積成為長篇鉅作。可能在將來某個合適的機會,期待已久的大結局就會轟然到來。

總而言之,《狂賭之淵》是日本漫畫產業流水線的成熟作品,套路多多,但是不乏誠意,而且過癮好看。是一部消遣殺時間的佳作。儘管動(漫)畫全程都在描寫賭博和賭徒,但是換個角度去看,你會發現這其實是一部用心良苦的禁賭宣傳片。

動畫信息

狂賭之淵
中文名:狂賭之淵
原 名:賭ケグルイ
又 名:狂徒之淵 / Kakegurui
首 播:2017-07-01(日本)
IMDb:tt71317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