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5 17:21:08 作者:四月一日君尋 Language

錫菲羅作為被意志力統治的國家,需要艾美諾公主忘卻個人的幸福,只為了國家、人民祈福。享受著公主祈願帶來的安穩生活的人民,從未想過有人為此犧牲了自我,就連大戰前的主角們都只想著救出承載了整個錫菲羅希望的公主,只知道支柱對於這個國家必不可少。

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 第1張

公主不是不可以為自己的幸福禱告,但她認為那對於子民們不公平,為此她寧願召來異世界的魔法騎士,將自己消滅。經此以生命為代價的一役,“支柱”制度的存在是否合理,才真正引起了除謝加圖、蘭提斯以外的大家的思考。

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 第2張

最後結果我們都能想得到,藉助於支柱的力量,讓支柱制度消失。就像藉助四魂之玉,讓四魂之玉消失一樣。對於這種問題,在現實中總是沒有真正的解決方法,難道你可以通過996來讓996消失嗎?

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 第3張

在歷史長河中,有些東西不知道怎麼地被包裝成一種美德。比如服從、比如忍耐、比如無慾無求、比如大局觀…想想看,你有沒有因為集體利益而犧牲過自我利益的時刻?

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 第4張

但是除非你是艾美諾公主,能察覺到自己的真正心意,而不得不為了集體利益犧牲,導致錫菲羅陷入危機,否則誰會在意你是不是被“集體”剝奪了太多的個人權利呢?

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 第5張

集體利益還是個人幸福?這是“集體”誕生至今仍未能解決的問題。

集體利益為上,做出這種選擇的,要麼是個人存在於集體之中,對抗集體就是與除自己以外的所有個人幸福為敵,這就變成了個人與個人之間的矛盾,相互抵消了;

要麼是個人無力對抗,因為自己仍需享受集體帶來的利益,一旦脫離,這些肉眼可見的“福利”就會消失。比如你是為了公司996還是為了工資、前途996。

要麼是個人內心道德觀的制約。這類人看似將集體利益至於個人幸福之上,只不過也是為了求個內心平靜罷了,也就是自己放過自己。

舉個例子,今年過年是否回家?1. 外地的你希望回家,在家鄉的人希望你不回家;2. 各種規定、要求讓你的回鄉返鄉之路困難重重,你拿不準會不會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3. 你擔心自己回家會給他人帶來麻煩。

不回家,是要服從、造利集體;回家,是因為更重視幸福。誰都沒錯。

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 第6張

表達自己的內心吧,訴說自己的情緒吧,提出自己的要求吧,人生眨眼一瞬間,能守護自己的幸福,才有創造集體幸福的底氣啊。

集體利益VS個人幸福,至今仍不能解決的問題 - 第7張

動畫信息

魔法騎士
中文名:魔法騎士
原 名:魔法騎士レイアース
又 名:魔法騎士雷阿斯 / 魔法騎士雷亞斯
首 播:1994-10-17
IMDb:tt011205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