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是一個時代在動畫上的反映罷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6 12:03:28 作者:子君 Language

       不願意寫太多,畢竟是94年的老東西,無意之中翻出來看的。
    之前看到豆瓣上另外一個人的影評,高聲指摘了這部動畫的道德淪陷。的確,這部動畫用著一種無比輕鬆的語調講述了一個在我看來極其不可思議的故事。特別是故事的起因——換妻。
    不過這部片子重點並非在兩人父母的感情糾葛上,所以換妻也好,重組家庭也好,都只不過是小配料。整部劇看下來我的感慨是:好長好囉嗦。剛開始時還被兩人那帶著一點童話般的愛情吸引,但接下來各種男二女二,男三女三的介入讓我不得不採取快進的方式。說實話一開始就定好了是happy end的單線作品為什麼能足足拖滿76集。兩人中間的各種誤會也好,外遇也好越到後來讓人越有一種力不從心之感。至於最後兩集全劇的高潮在最後祕密揭開的一剎那我不是鬆了一口氣,而是明顯感覺渾身脫力,不禁心想——這算什麼?所謂虎頭蛇尾嗎?
    但是似乎這樣一個老片要用現今的道德主義評判標準去批判似乎太嚴苛了些。至於那位作者批判的教壞小孩,道德淪喪什麼的,我倒覺得略有苛求之感。
    這部片子是94年的老片,那個時候正是日本泡沫經濟最輝煌的時候。那時的日本號稱“一億中產”,全日本人民都沉浸在生活富足的美夢之中。就好像所謂的“飽暖思淫慾”,那是人們錢掙夠了,就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了。當時的日本社會說實話真的是各種思想不斷上浮,越怪異的行為在那個時期越能體現自己的價值,那段時期的動畫說實話都談不上什麼很深的內涵。而這部動畫很明顯有那個時期社會思潮的痕跡。
    相比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開始反思時期的動漫(EVA是代表),這部真的只是膚淺之作了。
    所以那樣義正言辭的指摘我覺得很有意思,不過細細一想,是不是苛求了一點呢。
    動畫也算是社會意識的一部分,是真實地反映社會存在罷了。脫離了那個年代,再深刻的東西也都有一種距離感。如今再來看這部片子,當茶餘飯後的消遣也好,夜深人靜排遣寂寞的手段也好,全部都隨君之意了。

動畫信息

橘子醬男孩
中文名:橘子醬男孩
原 名:ママレード・ボーイ
又 名:果醬少年 / 果醬男孩 / Marmalade Boy
首 播:1994-03-13(日本)
IMDb:tt01088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