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找爸爸的《咪咪流浪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2:45:38 作者:彭康 Language

  小時候看過《咪咪流浪記》,不記得劇情了,只記得中文版的主題歌:“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就算寒冷大風雪落下,能夠見到他,可以日日見到他面,如何大風雪也不怕,我要我要找我爸爸,去到哪裡也要找我爸爸,我的好爸爸未找到,若你見到他就勸他回家。”原以為是講主角的養父對他不好,他要出去找他真正的爸爸,長大後再來看這部動畫,才覺得自己小時候看了個假的《咪咪流浪記》。全篇根本不是在找爸爸,他的親生父親不在了,他的養父也算不得好父親,最後幾集倒是在追尋自己的親生母親。

  《咪咪流浪記》(家なき子レミ)改編自法國作家Hector Malot於1878年寫的《Sans Famille》(英譯名為《Nobody’s Boy》)。這是1977年的老動畫,畫風有點像水彩畫。1980年還出了劇場版,其實就是TV動畫的剪輯。原版主題歌《さあ歩きはじめよう》的旋律和中文版一樣,但是更優美、更憂傷一點。咪咪(Remi)翻譯成雷米更準確點。

8年前,咪咪的父親去世後,他叔叔覬覦他家的財產,就叫人把剛出生不久的咪咪拋棄在巴黎街頭,被咪咪的養父抱回去。但是咪咪的媽媽當時已經又懷了一個孩子,咪咪的叔叔的計劃就落空了,後來他叔叔舅與人決鬥,臨死時前說出了真相,但是沒來得及說出咪咪的下落。8年後,咪咪的養父在外打工受傷,無良老闆不願支付治療費用,打官司又輸了,他養父就把他賣給了江湖藝人Vitalis。Vitalis是個好人,給咪咪買了一雙新鞋子,置了一套表演的行頭。Vitalis還教他識字,學音樂、學唱歌,學長笛、小提琴、豎琴。

Vitalis在圖盧茲遭到警察的刁難,被判入獄兩個月。咪咪去別的地方賣藝,但沒賺到錢,他帶的黑狗去偷別人的肉,咪咪也被別人追趕。當咪咪山窮水盡時,遇到了在運河上旅行的一位Milligan夫人,這位夫人想要咪咪陪她的孩子Arthur(Arthur有關節病,不能走路),和她孩子做朋友,就把咪咪留在了船上。劇情才剛過四分之一,旁白就劇透了,這位夫人就是咪咪的親生母親。咪咪Arthur背書,在暴風雨天去為他取藥。Milligan夫人想讓咪咪一直留在白鳥號上,但是Vitalis要帶著咪咪行萬里路,在生活實踐中學習更多的東西。

他們冒雪趕往巴黎,在林中小屋過夜時,他們帶著的兩條狗被野狼誘殺。緊接著猴子病得很重,最後帶病表演後死了。到巴黎後,Vitalis昔日的老友去世,他就去找了他以前的學生,這個學生現在已經是著名的歌唱家了,於是給Vitalis介紹了個教小提琴的工作。那些貴婦卻以貌取人,還把Vitalis嘲弄了一番。Vitalis到處找工作也沒找到,眼睛也看不見了,帶著咪咪在雪夜找地方過夜,卻一直沒找到,把咪咪安置在稻草堆中,自己卻凍死了。這一切變故都是由於Vitalis對天氣的判斷失誤,但是巴黎不是溫帶海洋性氣候嗎,冬季應該不會很冷才對。

農戶Acquin安葬了彭師傅,並收養了咪咪。這一家以種花為生,有4個孩子,兩男兩女,沒有媽媽。天有不測風雲,一場冰雹把溫室和鮮花都毀掉了,由於無力還債,Acquin被判入獄5年,孩子們被送到親戚家寄養,咪咪繼續流浪。看到這裡,覺得咪咪給人一種江戶川柯南的感覺,他走到哪裡,就把黴運帶到哪裡。

  咪咪到巴黎看望監獄中的Acquin,然後遇到之前認識的好基友Mattia,兩人巴黎混跡了一段時間以後,決定一起去跑江湖,在路上收了一隻馬戲團不要的淘氣的小猴子。咪咪到一個煤礦去找之前收養他的叔叔的孩子,那個孩子扭傷了腳,咪咪就代替他去挖礦,做童工。咪咪在井下幹活的時候,潰堤的洪水湧入礦井,咪咪幾人被困在井下。經過大家歷時一週的營救,咪咪等人終於平安脫險。離開煤礦後,兩人去見了一位兼理髮師的音樂老師,這位音樂老師發現Mattia有演奏小提琴的天賦,想留他學習音樂,咪咪悄悄地離開了,可Mattia還是追上了咪咪。他們攢夠了錢,買了一頭母牛,咪咪回家,把母牛送給了媽媽。

  咪咪的媽媽告訴他,他的親生父母已經有線索了,一位律師曾經來找過咪咪的養父,他養父就去巴黎找咪咪了。咪咪於是就起身去巴黎,途中還去看望了Acquin家的不會說話的女兒Lise。他們到了巴黎,找到咪咪的養父時,他養父被馬車撞傷了,不久就去世了,臨時前告訴了咪咪去倫敦找一位律師。

  咪咪到倫敦找到律師,律師把他們送到所謂的父母那裡。這位律師的委託人是犯罪團伙的頭目,冒充咪咪的父母然後去勒索咪咪的親生母親。咪咪兩次逃出又被抓回,後來警察破門而入把這個犯罪團伙一網打盡,順帶把咪咪也抓走了。警察執意認為咪咪和他們是一夥的,不聽咪咪的解釋,但咪咪不認罪,他們就把咪咪送去少年管教所,Mattia和他的朋友就在火車上救走了咪咪,逃避警察的追捕,在別人的幫助下偷渡回法國。

  咪咪的生母找到了他的養母家,看到了咪咪當年被抱走時的衣服後,確定咪咪就是她的親兒子。但是咪咪的弟弟Arthur病情加重,咪咪的生母立刻啟程前往日內瓦。咪咪在路上得知他生母已經去了他養母家,於是就立刻回農村老家,就在里昂的火車站,咪咪和生母擦肩而過。直到倒數第二集,咪咪才再次見到了自己的生母。不能說話的Lise在見到咪咪後,居然努力喊出了他的名字,會說話了。母子相認,兄弟相認,咪咪的生母還讓Mattia一同生活,住在瑞士的別墅,衣食無憂,4個孩子一起玩耍很開心。Arthur做了手術,慢慢地可以走路了。咪咪的生母還讓咪咪和Mattia開春後就去上學。

就在要皆大歡喜地完結時,導演加戲了,感覺Mattia要壞事了。大結局的時候,咪咪說出了心中的疑惑,為什麼追求幸福的時候是多麼渴望幸福的來臨,一旦得到幸福卻不懂珍惜。Mattia說,周圍的人這麼照顧他,會養成他的惰性,將來沒辦法自力更生,年紀輕輕的不該只滿足於眼前的幸福,他們應該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成為一個有為的青年。咪咪也說,Vitalis說過,要做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不要依賴別人,要靠自己,去開創自己的前途才對,脫離母親的懷抱學會自立,然後再衣錦還鄉。不告而別,到處旅行,增廣見聞,充實自己。但是他們走的時候應該是沒有錢,結果富家公子還是要以賣藝為生。後來Mattia成為了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咪咪成為了有名的法學家,咪咪和Lise結婚了。出走這一段就是畫蛇添足,原著沒有這一段,有某種日本人的精神品質。以現在的想法來看,指導思想就不正確,咪咪還只是11歲的孩子,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長本就很正常,自力更生是成年後的事情。小孩子就該按部就班好好讀書,他們倆莫不是不想讀書而離家出走吧?不通過音樂學院的系統學習,不讀大學,怎麼可能成為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和法學家?另外,時代背景不會遲於19世紀,咪咪是大戶人家,Lise家是花農,不是門當戶對,怎麼可能結婚?

小時候對這部動畫的印象是浪漫主義的,好像說的是主角如何克服困難,如何樂觀地求生存,現在才知道是現實主義動畫。咪咪家裡很窮,他養母為了打官司,把家裡的母牛也賣了,感恩節的蘋果都是媽媽向鄰居家借的。咪咪和一個倫敦來的小女孩成為朋友,她還邀請咪咪參加她的生日聚會,咪咪卻被她的父親以身份有別而趕走了。在生存還成問題的情況下,尊嚴便無從談起。貴族和富人往往是冷漠的,平民反而有人情味一點。他們在雨夜中前進,終於有人願意讓他們在風車房裡將就一宿。有一次,陌生村民留他們吃飯,他們也表演節目作為回報。路過另一個村莊時,農家的母牛難產,咪咪冒雪去找草藥,最終母牛順利生產。

雖然社會很現實,但也有人性的光輝。咪咪很善良,容易知足,鞋子破了也不跟彭師傅說,怕他花錢。Vitalis很有人格魅力,他曾是著名的歌唱家,一次演出因為患病而不能發聲,從此隱姓埋名浪跡天涯,不願提及輝煌的過往。途中遇到一個落魄的人,彭師傅要他不要放棄希望。Vitalis告訴咪咪,賣藝人很可憐,沒人會尊重、同情他們,但他們不能自暴自棄,更應該潔身自愛,用行動來改變別人的看法。

  太寫實、太沉重的動畫不受歡迎,不如去看電影或小說。不同於現實生活或者主要表現人性中的善的動畫,更好看一些。

Mattia的聲優是小原乃梨子,Mattia比野比大雄能幹多了。

動畫信息

咪咪流浪記
中文名:咪咪流浪記
原 名:家なき子
又 名:沒家的孩子 / 星仔走天涯 / Homeless Remi / Homeless Child Remi / Rittai anime ie naki ko Remi
首 播:1977-10-02(日本)
IMDb:tt01960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