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淚料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3:50:44 作者:LUGY Language

這幾天在看食戟,各式各樣的人物和殺必死畫面都很有趣,在重人物屬性的日本動畫裡,這是一部融入諸多要素,跟上潮流的料理題材動畫。許多人看這部動畫的時候都會想起另一部料理動畫,中華小當家,如果是我這一代的朋友,除了中華小當家外應該還會想起另一部動畫,對於我來說,它是我看過的料理類元祖級動畫——妙手小廚師。
 
如果說食戟的料理是吃了之後直接爆了衣服,中華小當家的料理是開蓋子後直接捱了一臉龜派氣功,那麼妙手小廚師裡的料理則是吃了之後各種瀑布淚。

妙手小廚師的另一箇中文譯名是火頭智多星,按照日語原本的翻譯,應該叫味道之子,片中主角的名字正好就叫味吉陽一。
這部片的一個特點在於,每次料理戰中使用的手法都非常出人意料,放之現實也十分可行,並不是不可思議的天馬行空,而是靈機一閃的動人智慧。

這部動畫裡的大多數料理都非常平實,但在各色人物手中都玩出了花,食客吃後也是各種飆淚(食神裡的那個黯然銷魂飯的流淚梗應該是借鑑了這種表現手法),片中各種神橋段真是不勝枚舉,而讓我感慨最深的有兩個。

片中廚師陣營有兩大派系,代表光明的味皇派和代表黑暗的味將軍派,在某集中味皇派的一位老成員似乎要倒戈,這位成員的衣服後面有個很大的“人”字,在敗給陽一後,味皇對他說了這樣的話,“你知道我在你背後寫‘人’字的意義嗎,誠然,向善向惡人可以自由選擇,這是人的意義所在,廚師卻不行,何為食,人良為食,選擇做廚師,就要打從心底為食客著想,這種全心全意為他人著想的意志就是‘人’下面那個‘良’字”。

另一個是主角陽一在挑戰全日本各種餐廳,集齊各色牌子,挑戰黃金牌子時候的情節(這個設定被後來的寵物小精靈借鑑,小智挑戰各個道館,收集不同顏色的徽章,集滿後參加聯盟總決賽)。

金色牌子的考官是號稱擁有黃金舌頭的味仙人,比賽地點是味仙人所住的大山裡,比賽要求是用山裡所能找到的材料做出最好的料理,然而陽一發現,山裡的材料只有三種,就是白米、水還有鹽,這樣的材料能做出什麼好吃的料理呢,就在他絞盡腦汁的時候味仙人竟然病倒了,在慌山中,陽一做出了救命的料理,這也是獲得黃金舌頭認可的作品。陽一做了6種不同的飯,分別放入不同量的鹽分,不同量的水和不同烹飪程度的米飯,粥,乾飯,鍋巴,鍋巴和粥的混合飯......虛弱的味仙人因為這料理恢復了元氣,味皇等人也趕過來了。
味仙人告訴陽一,味皇是第一個獲得黃金牌子的人,在饑荒年間,味皇用和陽一相同的作品救了他的命。在食材最稀缺,異常困難的情況下,積年累月沉澱的技法,創造的才能,在為他人著想的心情下全面表達,這就是料理的最高境界。

即使是最普通的材料,也有極致的表達。藝術的本質是創造,幸福的體驗是純粹的,人類對生活的追求,正是從一碗飯開始。

                                                                           LUGY

動畫信息

妙手小廚師
中文名:妙手小廚師
原 名:ミスター味っ子
又 名:伙頭智多星
首 播:1987-10-08(日本)
IMDb:tt120662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