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動畫之《R.O.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4:53:24 作者:無敵懶骨頭 Language

和所有看《R.O.D》 (Read or Die)的人一樣,和《R.O.D》的緣分是從OVA結下的。

 

 MAIN STAFF
[監督]舛成孝二 [腳本/系列構成]倉田英之 [角色原案]羽音たらく
[人物設定/總作畫監督]石浜真史 [音樂]巖崎琢 [動畫製作]J.C.STAFF
[出品]アニプレツクス
 
作品介紹:
OVA全名是《READ OR DIE》,由同名漫畫改編的OVA動畫共3集,早在2001年就已發售,是製作最精良的OVA動畫之一。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個有讀書嗜好(已經不能算是嗜好了吧?絕對已經是OTAKU級別的了)的美女叫讀子(Yumico Leaderman),表面上是一個普通的教師,實際上是大英圖書館特別工作組的特工,紙能力者——THE PAPER,具體能力似乎是操縱紙傀儡+攻擊術等比較全面的紙能力(這和後面要說的TV中三姐妹似乎有所不同)。OVA中的設定是讀子和偉人軍團的戰鬥,也就是TV版中提到的“偉人事件”,目的是爭奪一本《貝多芬日記》的珍本圖書,偉人軍團欲利用這本書復活貝多芬,完成“自殺交響曲“,實現全世界人類的滅絕計劃。執行任務中,讀子結識具備“穿透能力”的特工Nancy·幕張(代號“Ms.Deep”),並和後面的TV版的故事產生關聯。這場珍本爭奪戰自然以大英圖書館的勝利作為結束,而讀子和Nancy的緣分卻沒有了斷。
《R.O.D》OVA的設定非常有趣,加入了許多名人的因素,就如同日本版西遊記的最終BOSS永遠都是牛魔王一樣,本片的幕後黑手竟然是一休和尚。
 
我的話:
若說《READ OR DIE》牢牢吸引我的原因,除了精良的製作和很讚的配樂,我感到其實還是“書痴”Yumico,用整整一座大樓來裝書,完全生活在書堆中,生活的意義似乎就是在讀書,工作賺錢,再買書,再讀書這樣的過程中完成,說實話,當年看這部OVA的時候,是被這個書痴迷住了,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裡,我似乎也被激發了讀書的熱情,不斷的讀書再讀書。
 
 

原作?腳本倉田英之
監督 舛成孝二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 羽音たらく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総作畫監督 石浜真史
プロダクションデザイン 神宮司訓之
美術監督 イースターやつ組
色彩設定 店橋真弓
撮影監督 西田和成
音楽 巖崎 琢
錄音監督 菊田浩巳
音楽監督 児玉 隆
音響効果 山田 稔
錄音調整 名倉 靖
アニメーション製作 J.C.STAFF
製作 アニプレックス

CAST
アニタ?キング 斎藤千和
ミシェール?チャン 菊地祥子
マギー?ムイ 平田宏美
菫川ねねね 雪野五月
リー?リンホー 三木真一郎
ジュニア 斎賀みつき
ジョーカー 郷田ほづみ
ウェンディ?イアハート 鮭延未可
菱石久美 川田妙子
 
作品介紹:
接下來是《READ OR DIE》的TV動畫版,似乎是改了個名字叫《Read Or Dream》,製作於2003年,原班人馬完成,但是出場的人物變成了紙能力三姐妹和天才作家堇川奈奈子。故事伊始,13歲就出道的天才少女作家堇川奈奈子千里迢迢來到香港,為的是出席即將改編成電影的她的暢銷書簽名會。然而就在路上,忽然遇上了有人策劃的爆炸襲擊,幸好陪伴在一邊的導遊米歇爾和瑪姬反應過人讓她逃過一難。隨後得到了一封警告信,揚言要取堇川性命的匿名歹徒將不惜一切讓她死在香港。警方聞訊對簽名會場進行了嚴密戒備,而米歇爾和瑪姬亦向堇川透露了自己身為“三姐妹偵探社”的身份,決心連同小妹阿尼塔作為保鏢保護她的安全。簽名售書當日,歹徒仍然混進了會場突然發難,用炸彈將堇川挾持。原來這名文學青年因為自己的小說無人問津而對外國人奈柰子心存嫉妒,但令他和堇川都萬萬沒有想到的是,米歇爾、瑪姬和阿尼塔三人都是會操縱紙片的“THE PAPER”,一直在尋找失蹤好友的讀子的堇川,終於發現了唯一的線索……
 
之後,三姐妹作為保鏢住進奈奈子的家裡,同樣酷愛讀書的大姐和二姐,以及完全不愛讀書的妹妹阿尼塔,和奈柰子一同生活,遇到很多事情,直到讀子再次露出痕跡,一場關係到全人類的圖書保衛戰從第14集開始展開,讀仙社和大英圖書館的祕密,三姐妹之間隱藏的祕密,讀子五年前消失蹤跡的祕密,一一浮出水面。
 
作品解說
國內的動漫迷接觸《READ OR DIE》(《R.O.D》)一般都是從那部製作精良的OVA版開始的,但實際上倉田英之原作的這部帶有魔法色彩的作品有一個非常龐大的系列,支撐起一個有著眾多人物和複雜劇情的故事。小說版中的讀子在15歲時與後來的戀人東尼·中島邂逅;20歲時TV版的主要角色堇川的處女作發表;大約一年後,漫畫版中大英博物館發生火災;差不多就在這次事件之後不久,小說版和漫畫都描寫了中島死於非命的情節(小說裡是THE PAPER某人下的手,漫畫裡則是Joker發覺東尼可能背叛後設計讓讀子自己殺死了他)。經過這一系列事件後,讀子在22歲時成為了能操縱紙片的第17代“THE PAPER”;25歲時與偉人軍團(OVA)和讀仙社(小說)先後作戰;26歲的讀子下落不明,四年後便是本次介紹的TV故事的開始。


雖然故事背景放在了香港,主角也換成了相對來說陌生的THE PAPER三姐妹,但是OVA原班人馬卻儘可能的在預算相對更受限制的TV版中延續了OVA的風格。TV版《R.O.D》所表現出來的如同動作片般的驚險場面,便遠勝同期的其他電視動畫,而操縱紙片所帶來的各種獨特戰鬥方式相信也令人眼前一亮。在動畫質量方面TV版《R.O.D》也值得稱讚,另外TV版中加入了一些幽默笑料也有著不錯的“效果”(這主要應該是西園姐妹和德雷克擔當的吧?)。
 
我的話:
《R O D》TV版出場的人物更多,相比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前半部分進入故事高潮前的那些小片斷,每一段無論對人物從形象和內心活動的展現上,都更加細緻,像一部很優美的電影,奈柰子和三姐妹的感情的建立,不是突然的,從最初的抗拒,磨合到逐漸滲透入心的認同感和親切感,一步一步來,沒有絲毫突兀感。三姐妹離開後又或是奈柰子暫時離開時,屋裡的幾處特寫,充滿了落寞的感覺。阿尼塔和朱尼亞之間的關係的展開,也是如此,都是同樣羞澀沒有過多受過關愛的孩子,從充滿敵意,到小心翼翼的試探,到最後可以相互付出,全26話沒有累贅的地方,仔細品讀,你會覺得這個地方就該這樣,那個場面就該那樣,就是如此的感覺了。
 
還有配樂不得不提,配樂似乎還是OVA作品的製作人擔當,延續了一致的風格。如果說一部作品能夠讓我推崇,很大程度上是他的配樂讓我覺得夠精彩,可以成為經典,比如說Cowboy Bebop這樣的經典。《RO D》如斯的作品,好像音樂製作是《浪客劍心》的監督巖崎琢,有一樣也有不一樣的感覺。我並不是音樂專科的,所以,也只能是說出我的感覺而已,不能從更專業的角度評點。
 
P.S.最後再補充點,無論是OVA或TV,偶覺得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理解的話,這部動畫都充滿了Lily情結,比如說OVA中的Nancy和Yumico,比如說TV中的Nanana自始至終對Yumico的追尋,Nancy對Yumico的依戀,等等。

動畫信息

讀或死
中文名:讀或死
原 名:R.O.D -READ OR DIE-
又 名:Read or Die
首 播:2001
IMDb:tt03681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