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007——《讀或死》OVA版賞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04:47:04 作者:AniTama Language

作者:mjn

《讀或死》OVA版是2001年根據發行的小說改編成的動畫,原作者就是負責動畫腳本的倉田英之,監督舛成孝二。雖然是將近15年之前的OVA動畫,但是完全是劇場版級別的作畫水平,拿到現在也完全不遜色。

之所以標題叫“日產007”是因為這片骨子裡完全是美式特工電影的套路,劇情上也是主角神通廣大、繞著世界解決事件、中途被身邊的戰友背叛、最後力挽狂瀾,三集OVA連在一起剛好一個電影的長度,非常適合當做電影一口氣看完,在演出手法上也有模仿電影之處,只是主角換成了日式眼睛娘。

OP的水平非常高,高度概括主題,非常有特工電影的特徵,下面主要就分析一下這個OP。

應該不是作者的錯覺,沒有歌詞的OP本身編曲就非常近似007主題曲(James Bond Theme)。

另外分析先略過石濱真史剪影作畫、表記核心製作人員的部分。

<圖片1>
一開頭分成兩個部分,主要角色展示和場景展示,互相穿插,開頭的人物展示鏡頭切換速度都很快,相比於展示人更強調鏡頭中發生的事,鏡頭安排也非常有意思,先給瞭如右上一個瞄準鏡視角的鏡頭,之後才給人物瞄準動作的鏡頭;接下來是朝“鏡子”開槍,等玻璃碎了之後觀眾才意識到這是對著窗子開槍;右下鏡頭光斑在人臉上閃,之後才發現這是在看錶。通過這樣的反向因果的鏡頭安排和本身鏡頭中的內容搭配,緊張感就出來了,起了預熱的作用。

<圖片2>
另外是環境的展示部分,基本都是航拍鏡頭,非常有電影感。看過不少好萊塢電影的人肯定對電影的開場航拍有印象,也可能是純場景展示,主要展現城市環境風貌,之間滾過核心製作人員名單。主要作用就是把世界觀給撐開、產生格局感,不至於一個拯救世界的大片做得像巷子裡鬥毆。(現在大多數日本動畫這部分都做得很差,畢竟想撐大格局,光設定的製作成本就是無底洞了。)

這OP中也是非常相似的效果,2001年3D還沒普及,動畫不能實現複雜鏡頭效果,這裡用了多層背景層做multiplane(多層之間相對移動)實現立體鏡頭。上圖中下的鏡頭還用了作畫模仿延時攝影,非常有創意!

<圖片3>
後面音樂也逐漸變得輕快,是幾個人物的普通日常鏡頭,右下像變魔術一樣把手槍變出來之後調子一轉,人物眼神望向鏡頭,正式亮相。

<圖片4>
<圖片5>
亮相之後事件要來了,畫面中出現特工電影的常客,生化武器。大事件的預感。

<圖片6>
之後就是事件發生,街道上的爆炸,主角們各顯神通解決事件。

第一遍看這個OP感覺是非常凌亂的,但是實際整理出來後會發現鏡頭安排非常合理,配合音樂非常有特工電影預告片味。

同時和特工電影一樣,也是異於其他動畫的一點,解決事件真的是滿世界跑,第一集主戰場在美國,第二集在印度,第三集則是在太平洋上。

<圖片7>
<圖片8>
<圖片9>
對戰戲份中出現的機械都非常有誠意地採用了純手繪。現在在動畫製作中手繪飛機、手繪戰艦已經非常罕見了。整體設定非常細緻,光看畫面就值了。

舛成監督也靠這作引起注目,可能他的確是喜歡特工電影,曾經說過想做主角是男性的《R.O.D》。

另外《讀或死》TV版的製作是遠不如OVA這種大製作的,如果抱著OVA的期望值去看TV版的話八成要失望。

動畫信息

讀或死
中文名:讀或死
原 名:R.O.D -READ OR DIE-
又 名:Read or Die
首 播:2001
IMDb:tt036819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