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真的非常SAD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4:10:54 作者:羽千落 Language

  最近,曾經名噪一時的《在下阪本,有何貴幹》動畫化了,大家紛紛打開這個有毒的新番,沉醉在阪本刷破天的裝逼美技之下。
  
  作為一個從漫畫第一話追到完結的阪本老粉,窩一開始也和大家一樣,覺得這只是個腦洞大開的搞笑漫畫。但是看著看著,我開始產生一些別樣的感受。
  
  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非常的SAD……
  
  這種感覺大概是從(以下劇透,非戰鬥人員請儘速撤退)阪本那個小胖子好友(對不起我忘了他的名字……)邀請阪本來家裡為自己補習功課,結果小胖子的媽媽(小胖子的長相完全遺傳自她)對阪本一見鍾情,使盡渾身解數想要接近他,不惜在小胖子請病假時,自己打扮成兒子的模樣代替他上學這裡開始。
  
  作者對阿姨的心理刻畫非常精準。阪本是阿姨有生以來見過的最耀眼、最閃亮、最完美的男性。她愛上了他。明知道這是不可能有結果的戀愛,她仍然努力地向他靠近,同時心裡對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結束之後,我就回去繼續做個好媽媽。”(大意如此,原文記不清楚了。)
  
  好難過。真的。追逐著理想中最美的東西,卻知道這是最後一次,知道它永遠不屬於自己。這個平凡的自己,最終會回到原來的位置。看到這裡時,我不禁想,如果阿姨沒有碰到阪本,她會不會活得更加幸福。
  
  這種難過的感覺,在我看到漫畫結尾時達到頂峰。
  
  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一年的高中生活結束了,阪本受某宇宙開發機構的邀請(根據漫畫暗示,我猜測是NASA)前往國外,一年二組的同學們流著眼淚為他送別,各自暗下決心要努力成為更好的人。阪本大步走出校門,也流下了眼淚。(漫畫中處理得非常搞笑。)
  
  怎樣的高中生會在高一結束時就受邀前往NASA?恐怕“天才”二字都不足以形容吧?看到這裡,我覺得阪本在整部24話的漫畫中不是在裝逼,他只是在做自己。他就是那種天之驕子,能把日常活成奇幻,一舉一動都讓周圍的普通人彷彿看到了神。
  
  神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出現在凡人的世界中。見過神的凡人,是無法再做回凡人的。
  
  一年二組的同學們,原本可以心安理得地過著平凡的日子。但是,他們幸運又不幸地見到了阪本,從他身上見識到了一種金光閃閃、永遠不可企及的人生。你固然可以說金光閃閃的人生背後也有大量的汗水和努力,但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就算付出汗水和努力也無法金光閃閃,比如一年二組除了阪本之外的人。他們憧憬阪本,為他歡呼為他尖叫,蕾絲被他掰直,直男被他掰彎。他們內心也隱祕地想過:“為什麼他這麼閃?為什麼我不可以?”很遺憾,不可以就是不可以。人和人之間的差距擺在那裡。阪本象徵的,本來就是普通人一切的可望不可即。他逼你直面自己的庸庸碌碌,逼你意識到,啊,原來,可以的話,我也想發光啊。
  
  最後,阪本走了,去追求更適合他的東西,留下他昔日的同學彷彿做了一場大夢。他們固然可以告訴自己“我也會努力”,但再努力你也無法成為阪本。你曾見識過一個閃著光的世界——站在門外。最後,連這扇門也在你面前無情地關閉。從今以後,你要如何面對沒有光的世界?如何面對只能留在這裡的自己?
  
  真的非常難過。
  
  可悲的不是生為麻雀,而是生為麻雀,卻知道了雄鷹翱翔的天空。

動畫信息

在下阪本,有何貴幹?
中文名:在下阪本,有何貴幹?
原 名:阪本ですが?
又 名:我叫阪本我最屌
首 播:2016-04-08(日本)
IMDb:tt57016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