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b搞笑是看點,但這個故事真的非常有境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3:57:45 作者:Trillian Language

就我看過的動漫作品而言,阪本這個人設被設定為主角是非常罕見的。現實中達到他這種程度的人占人類的比例很少,可能正是因此,阪本這種人物幾乎不會在給廣大觀眾看的故事裡擔任主角。這樣的人設做主角而且能火,花式裝b、搞笑、顏值、治癒等等喜聞樂見的要素的輔助是必不可少的。

近年來不以湯姆蘇為目的的龍傲天式主角的動漫也不是沒有,《一拳超人》裡的埼玉和《齊木楠雄的災難》裡的齊木楠雄都算是很火的例子。但是埼玉和齊木與阪本的實際上還是有差距,一方面是顏值、智商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心態的些許不同。阪本的人設實際上更讓我聯想起高達seed系列裡的女神拉克絲,但不同的是拉克絲只是四個主角之一,而且並未神乎其神到阪本的程度。阪本的人設是“完人”,他完美到了幾乎脫離人類的地步。

還是再說兩句拉克絲,拉克絲有一個屬性是“粉切黑”,當然這是半開玩笑的。拉克絲腹黑起來能讓阿斯蘭害怕,她明明很聰明且善於運籌帷幄卻在基拉麵前(和幾乎其他所有人面前)表現得很清純乖巧。但她的本心無疑是善良的,她的清純乖巧說是演戲其實也不是。這跟阪本有一些共通之處——太聰明太厲害的人都不可避免地有些黑,無論他/她有多善良。為什麼?因為整個世界和人性的套路都被他/她們看透了。

這就回到一個我一直在想的問題,阪本真的愛著人類麼?現在我覺得答案基本是肯定的。

兩個原因:
1、阪本善良。
    這個因素無疑是十分重要的。阪本的人設之所以是真正意義上的“完人”也是因為他善良。人類歷史上出類拔萃的領導者和掌權者不可勝數,顏值的問題先不談,這些領導者和掌權者在智慧層面和阪本至少是同一境界,但是他們之中的一部分實際上並不把廣大人類同胞的性命和幸福真正放在心上,一切都是半真半假的套路,老百姓是被他們哄騙來堆積金字塔的泥沙而已。“善良”是阪本作為主角登場的最後底線,因為動漫或任何形式的故事作品都是以謳歌真善美為基礎的。
    另外,阪本的“善良”也是超過大部分普通人的深刻。這個“深刻”一方面是來源於他為了貫徹善可以付出很多,畢竟有時候貫徹善的代價是麻煩和危險;另一方面是源於他的洞察力和智慧,他能夠敏銳地判斷出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並給出巧妙周全的指引和幫助。例如阪本看到久保田被收保護費的混混霸凌,他沒有退縮選擇了出手相助,但方式十分巧妙,不僅沒有讓兩人受到傷害,而且讓久保田有所成長。例如他面對久保田母親難堪的愛慕,他選擇了用最溫柔的方式躲避和拒絕。例如他領著三個小孩踩馬路上的白線遇到“絕路”的時候,阪本敏銳地感到不應該讓孩子們在挑戰失敗的時候灰心,於是故意引導孩子用自己的手展開一條新路。……
    但凡為人上人者,他們的尊嚴的高度也與眾不同。阪本的善良在於他雖然不可避免地居高臨下俯視著芸芸眾生,但他始終希望對方能保持跟自己同等的尊嚴。不受人欺負的人才會有尊嚴,有尊嚴者自然也不以欺負人為樂;自己天賦異稟天生麗質,凡人卻各有殘缺,但阪本不忍心有人因為殘缺和弱小而拋棄自尊跪舔強者,不希望有人因此放棄奮鬥走向歧途。
    

2、原因之二:對阪本來說觀察人類和改造人類是有趣的。
    這個原因看起來就有些黑了 _( :з」∠)_。在這方面最露骨的一個例子就是第2話阪本引導愛菜和另外兩個女生演繹了一出人類心理學實驗。更驚心動魄的例子我覺得是阪本對阿醬的攻略過程。前面有提到,個人覺得像拉克絲、阪本這樣智慧級別的人,即使再善良,看慣了套路的他們心裡都有理性到冷淡的一面。阿醬對阪本態度的變化和阪本的應對過程應該足夠在阪本的人類心理學實驗上添上好幾筆觀察記錄了。
    動畫第1話就是阿醬三人組打算教訓阪本一頓,結果不慎引發火災又無法逃脫,結果阪本啟動祕技招來了老師,而且還主動承擔下了責任。這個插曲瞬間扭轉了阿醬對阪本的態度。我一直覺得阪本主動承擔責任並不是完全出於善良,而是利用這個方法和平地擺脫三個找自己麻煩的混混。事實上也正是如此,阿醬經過這件事,首先是看到了阪本的實力,其次是看到了阪本的人格魅力,最後還欠了阪本的情,今後就怎麼都很難出手找阪本麻煩了。也就是說阪本利用下馬威和感召的辦法讓阿醬從不服變為服氣,從此阿醬成為阪本的忠實追隨者很長時間。
    直到後來阿醬展示自己多年積累的玩雪技術卻仍然被阪本輕鬆超越的時候,阿醬體會到了自己的存在價值被抹殺的巨大空虛。在被深瀨煽動之後阿醬公然在畢業式上對阪本動手。阿醬問阪本“我還能相信什麼…”阪本答“相信朋友”。阪本的這句跟阿醬本人的挫敗感和空虛感毫無邏輯關聯的回答徹底攻陷了阿醬。我想阪本在事件過後心裡會忍不住總結:“人類還真是有趣,哪怕是一敗塗地一無所有,只要認同他們的存在,他們就會忠心追隨於你”,然後陷入一定程度的自我厭惡之中。
    阪本是王者心態,他本身也是王者,瀨良就算髮動全班規模的法蘭西大革命也不能撼動他分毫,這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就連一拳毀天滅地的埼玉老師也遠不能比。認真看一下作品也會知道阪本其實並不太把身邊的人和事放在心上,他和一些人的互動會成為那些人一生的回憶,阪本卻在不久後就忘卻,因為億萬分之一的庶民何足王者過分在意。我曾經覺得這麼低端的人類群體應該讓阪本感到十分枯燥,就算是善良也不能拯救他的苦悶。但後來覺得也不完全是這樣。阪本是王者,而王者的樂趣之一就是引導民眾,向民眾展現自己的魅力然後深受愛戴。如果說阪本以裝b給同學看為樂那顯然是太掉價了,但是說他面對大家的擁護完全不為所動也是不至於。且不說阪本想進入NASA幫助人類移民宇宙的夢想是真是假,單看阪本暑假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活動,以及他在班級的短短一年之中改善了很多人際關係並且贏得了很多人的擁護就知道阪本的確樂在其中。上一段說的“人類需要被認同”這句話在阪本身上同樣適用,只不過他更像是作為王者,他的施政和魅力被庶民認同了。
    (說句題外話,《阪本》這個故事之所以顯得很治癒,我仔細想想大概是因為主角擁有高超的解決問題能力和引導能力。其他有的“治癒系”故事是刻意迴避了現實世界的殘酷,有的“治癒系”故事則是通過誇大現實世界的殘酷來反襯主人公的優越。《阪本》的世界觀設定相對寫實客觀,善惡交雜群龍無首的人群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引導,是很難整體向良性發展的,而這個時候“善良的王者”阪本出現了。在這方面《阪本》倒是跟《齊木》和《一拳》有相似之處,這三位主角不僅善良,而且有貫徹善良的力量。)



最後提一下《阪本》裡的其他角色。作者佐野菜見很明確地把其他角色分為了兩類人格:“leader”和“follower”。leader型的角色典型代表是阿醬和那個跟著阪本踩白線的領頭小男孩。follower型的角色典型代表是久保田同學、阿醬的跟班、踩白線的領頭小男孩的跟班等等。leader型的角色面對阪本的魅力的時候是愛恨交加,恨也深愛也深,具有就算此番服輸但下次依然要發起挑戰的氣魄。follower型的角色對阪本的反應不明顯,這是自然的,阪本的出現對他們來說只是多了一個服輸的對象而已。

leader中一個比較特殊的角色是8823,從某種角度而言8823的內心能量跟阪本是最接近的。8823 認同阪本的強大但不迷失自我,走自己的路但不沉寂於平庸,他對阪本既沒有服輸也沒有不服輸,他看得出阪本的善良也看得出阪本的冷淡。這種氣度使他看起來就像是未經雕琢的璞玉,他和阪本相差的也許只有家境。follower中一個很極端的例子是久保田同學,能夠長期在阪本的聖光照射之下還沒有被閃瞎眼被晒脫一層皮的也只有他了,可見在遇到阪本之前他就遭受了多少的心靈創傷,導致現在已經麻木。祝他幸福…



>>>>>>>>>>>>>>>>>>>>>>>>>>>>>>>>>>

PS.《阪本》這個故事給我一種比較緊湊高能的感覺。以TV版為例,短短12話,塑造出了很多寫實的生動立體的角色;尤其是主角阪本,每一話他的出現都不僅僅是“裝b”、“治癒”等老梗的重複利用,而是用每一次的新劇情挖掘出了阪本更多的性格特點和內心。作者佐野菜見所刻畫的阪本是個極其豐滿的角色:他具有領袖才能,熱愛知識,溫柔善良,同時也略逗b,有童趣,有靈性,他很努力,很正派,有膽略,但他也犀利、狡猾、冷淡、孤高。這麼多的人物屬性都集中在12話的篇幅裡,有機合理地融合成了一個“完人”的形象。

     劇情上我個人覺得也是很有表現力的,就舉一個例子:第一話貫穿了三次阿醬三人組一邊互相扔球玩一邊談論阪本的畫面(好吧最後一次沒有說出來但心裡在想)。這三人組娛樂的內容、聊天的話題、聊天的方式,讓我感到的是動畫表現了一種低效率的、無趣的、缺乏自我的人生。每當看到這三人組扔球聊天的畫面,我總忍不住想:阪本絕不會浪費時間做這種事,阪本這個時候一定在做比他們厲害得多的事,而且阪本此時心裡一定沒在想他們。所以說成功者總有其成功的原因。

動畫信息

在下阪本,有何貴幹?
中文名:在下阪本,有何貴幹?
原 名:阪本ですが?
又 名:我叫阪本我最屌
首 播:2016-04-08(日本)
IMDb:tt57016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