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暴力碾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6:51 作者:是小川呀 Language

《乒乓》用一句話概括劇情:一群熱血少年在乒乓球場上揮灑熱汗及淚水,並最終獲得成長的故事,其中穿插了老一代乒乓人的生活,算是給少年們的老前輩一個救贖。
熱血運動番在日本動漫裡是常見題材,但是《乒乓》與眾不同,內容和畫面都算是比較晦澀難懂的。
共分三個方面講《乒乓》:
第一:TV動畫本身的的製作
這不是草稿,是正片,正片就長這樣。
看了截圖就知道,很多人壓根不會有看這部動畫的打算,即便出於種種心理點開看了,也有不低的概率關掉。
線條,大色塊,不美型的人物,誇張的動作。幀幀精彩,截下來可以做分鏡素材。這種風格既是成功,亦是失敗。雖藝術張力遠勝於中規中矩的製作,但也註定不會為數量最多的觀眾群體所接受。
所以,認為畫風不合的可以點叉了。別留戀。
配音方面,很常見就是大段神叨叨怪聲怪氣的對白,完全不會有帥哥舔耳朵的錯覺,但是有種誇張的感染力啦。聲優裡有中國人哦,叫文曄星,說實話長得一般,但是私以為還是能夠秒殺眾多霓虹男人的。百度百科鏈接:http://baike.baidu.com/view/12872765.htm。
配樂自己聽吧,三刀子不懂樂理、基本木耳,況且這部動畫看得久了都忘記配樂有什麼,但印象中沒有雷,應該蠻搭便是了。記得擊打乒乓球的聲音很悅耳哦。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乒乓》是有專門的乒乓技術顧問的,霓虹人做事還是相當考究的。當然京阿尼基泳部也有顧問,但是肌肉男們游泳都是隨便耍耍、目標只是帥到觀眾,相較而言,《乒乓》裡的運動場景還是很有技術可觀性和邏輯合理性的。
綜上所述,《乒乓》這動畫,喜歡吃這口才的人會極愛,討厭這氣味的筒子會覺著這動畫是神經病才能看下去的,於是看個海報或者點開兩分鐘就棄了。類似《乒乓》這種氣味,自詡逼格高的筒子即便看不進,也不會說它的壞話、甚至會對其違心的交口稱讚,而真愛粉直接跪舔,是以類似作品在豆瓣的評分都會超8過9,極具爭議。

第二:劇情方面(含劇透,慎)
或許是三刀子是個消極的人吧,認定真理和藝術是亙古不變,超脫於時空之外的,人類只能去發現它而不能去創造它。在人方面是同理,天才是獨立於人類的,可望不可即,普通人只能被他們暴力碾壓、毫無反擊之力。所以三刀子看《乒乓》的時候,一直感慨“天才”“牛逼”“好羨慕”“到底我是個普通人弱爆了”等等。
開篇笑爺戲份足,會讓人錯以為他才是主角。聰明,嚴肅,乒乓球技術牛逼,行為精準像個機器人。笑爺看似萬事不在意,其實心裡什麼都明白,他也有自己的軟弱,他不招人喜歡,遭遇校園暴力,一味躲避,長年依賴阿扁的拯救。最終在阿扁的幫助下,血肉之軀得以掙脫機器人外殼的桎梏,雖然最後沒有將乒乓球作為職業,轉而做了一名老師,但他學會了真正的笑。
事實上主角,也可以說雙主角中的另一人阿扁,他才是真正的乒乓球天才,當然也是個真正的神經病。阿扁是個英雄,勇氣滿點,舉止誇張,他拯救了笑爺,也教會了笑爺打球。天才阿扁仗著天賦,暴力碾壓對手,輕視普通人,卻因為小挫折而內心受創、放棄乒乓,狂吃零食以至於變成了肥豬頭。但天才到底是天才,最終憑藉乒乓球登頂世界。
孔文革,設定是從日本從中國挖來的牛逼運動員,原型估計是中國運動員馬文革,姓氏說不定來自孔令輝。剛進入日本時水平領先於霓虹筒子超多,也曾擊敗過阿扁。他是個很努力的人,同時也是個對自己又清楚認識的人,他懂自己能力的高度、也接受自身的侷限,他想出人頭地、也總想著大不了收拾包袱回家。背井離鄉,好男兒為了未來闖蕩,看似果敢剛毅,卻總念念不忘老媽捎帶給他的餅乾和老媽做的餛飩。孔文革是個相當細膩的人,在觀眾心中人氣也蠻高的。而且監督待中國出產的運動員不薄,最終讓孔文革成了世界第二,即便是作為日本選手得的亞軍,也能燃起天朝狂熱愛國分子的熱情吧哈哈。
有興趣可以去百度,動畫裡的孔文革和現實中馬文革的皁片,很像。

阿龍皮膚黑,光頭,外形像惡霸,有肌肉,肱二頭肌比腦袋大。他打球也牛逼,只是有個癖好,比賽前會一聲不響躲在洗手間隔間裡不出來。別人以為阿龍在做賽前準備,事實上阿龍只是在害怕。阿龍的爺爺是乒乓球大佬,後來轉身變成了成功的商人,阿龍的爺爺希望阿龍的爸爸子承父業,去做乒乓球運動員,但是阿龍的爸爸胸無大志去買鮮花。後來爸爸去世,眾人冷言冷語、白眼相向,說爸爸失敗沒志向。阿龍那時候小啊,胳膊腿細,肱二頭肌不發達,不想被看不起,想得到尊重,就練乒乓球。他們家基因好,並且有練球的家學和資源,努力的阿龍很快變得很牛逼,贏得嘞尊重。再沒人瞧不起他嘞,即使阿龍對打球有恐懼,賽前要縮在廁所隔間裡躲著。後來與天才阿扁對戰,為阿扁所感召,雖遭敗北,卻體會到了最初打乒乓球的快樂。
還有非常努力卻沒有天賦,最終放棄乒乓,專心泡妞生仔的惡魔。他是真愛打球真想贏的,非常刻苦地練習,用心鑽研技術動作,卻始終不能打敗阿扁——那個所謂的天才。惡魔以鬥毆被開除結束了自己的乒乓球生涯,梳起黑幫飛機頭,勾頭插手作痞子狀走路,用放浪掩飾不敢。惡魔最終擁有了安穩的生活,但他不曾忘記,自己那些為乒乓而嫉恨而痛苦,內心被無數小爪子抓來撓去的日子。努力的惡魔在乒乓球檯前揮灑的汗水,觀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的。
以及萬事無所謂的淡定哥,他是個非常可愛的喜歡碎碎唸的人。比賽中輸球,使他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歡乒乓,而後放棄乒乓,走了周遊世界的尋常敗犬路線,希冀可以尋找到人生的真諦。(天朝有不少去大理的偽文藝青年,也是這樣的心理活動哦哈哈哈)卻不想周遊世界,黑成鬼之後再回日本,仍舊是回到球場觀戰。現實往往這樣,逃避是沒有用處的,遭遇某件事如果不能當機立斷解決掉它的話,人生兜兜轉轉,這件事仍舊會原原本本重現在你身上。
《乒乓》中的人物非常出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性格,毫不牽強。其中還穿插上上一代人,笑爺教練,阿扁教練,阿龍爺爺的故事。當小輩孩子們各懷心事走入乒乓球決賽場,三個老人家場下重聚首,漫話幾十年前往事時,相信感動的不止我一人。

第三:原作松本大洋和監督湯淺政明
松本大洋地位獨特,他作品的特徵均非常明顯,基本是《乒乓》這個樣,畫風和劇情都很特別。另一部比較有名的作品是《惡童》,動畫電影來著,非常贊,也安利給大家。不多講,有興趣瞭解還是自行百度,百度百科鏈接:http://baike.baidu.com/view/1149489.htm?fr=aladdin#2
湯淺政明曾供職於STUDIO 4℃,也曾與森本晃司有過親密合作經歷。更難得的是,湯淺政明是從原畫開始一步步走到監督位置上的,所以由他負責監督的動畫,至少分鏡和演出不用太過擔心了吧?三刀子看《乒乓》的時候,總覺隱隱在湯淺政明身上看到了森本男神的影子,具體沒考證,提一句罷了。

還有最後一個問題
阿扁和笑爺決賽時的那個問題:是選擇有可能葬送阿扁乒乓生涯的全力以赴?還是將冠軍拱手相讓?
我想只能是前者吧,因為天才就是天才,會用先天稟賦將其他人碾壓。全力以赴應對他,自己亦能夠昇華吧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