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6:59 作者:Freude Language

    不是原作黨,漫畫是在動畫開播了兩三週之後才補完的,所以並不存在什麼“原作是我心中不可觸碰的存在”這種事情。不過想比較一下動畫和漫畫的區別,而且動畫也是比較好的改編,所以認為兩者之間的比較也沒有什麼不妥。
    先大致說一下原作,是勵志運動漫,但是還是區別於其他同類作品的。基調很不一樣,怎麼講,說的日式一點的話可能是……有一種……“日常的痛感”在裡面?換成中文的說法大概就是淡淡的憂桑了………雖然是運動漫,但是重點並不是在比賽本身或者角色的技術怎樣,而是在幾個角色同始於乒乓,但卻最終方向迥異的成長命運上。對的,就是命運。原作的話的確是宿命論感更強一點,決定角色走向的是天賦和性格,其次才是努力。不過這種論調下,仍然認為這是勵志漫的原因大概就是松本大洋大體上是承認這種個體差異的合理性的。“平庸也沒什麼不好,我反而喜歡這種選手”,在最後笑匠自己是這樣說到的。
    動畫的話宿命論的感覺少了一點。首先關於兩個主角星野和笑匠,原作一直是兩者並行的雙主角模式,星星和月亮這樣關係的存在。但是,動畫到了後半段笑匠稍微有點存在感不足。雖然在最後一話拉了回來,但是前面從星野重新訓練那裡開始到第九話,都感覺有種星野獨角戲的感覺。而星野這條線本身就是比較燃的,對整體產生的效果就不需要多說了。然後是結局,動畫對這部分的改編是比較大的。原作在最後並沒有提及孔文革。但是在動畫裡,孔文革頂替風間參加了奧運會(居然就這樣歸化了......說好的偏遠的小島國呢.....)即使只是一個鏡頭帶過而已,但天賦略遜的選手經過努力也可以參加奧運這樣的設定也足夠讓基調產生微妙的改變。另外左久間從要準備結婚了變成了要生第三個娃(咦?霓虹不是少子化很嚴重嘛....),然後好像事業還蠻不錯的樣子?還有笑匠,他的那句“平庸也沒什麼不好的…………”,在動畫裡則變成了“我現在覺得賭在乒乓球上的人生也沒什麼不好的”。嗯……都這樣說了,那還不夠意味明瞭嗎?
    然後講一講技術層面上的。畫風的問題好像被吐槽很多……不過原作本就是這種線條比較扭曲的速寫風格,動畫很好的還原了這一點,另外水彩風格的上色也很贊,所以畫風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而且反而是加分的。不過動畫要吐槽的一點是就是對漫畫分鏡的模仿上。本來乒乓這種運動,運動員的動作必須在零點幾秒的時間內就完成,球的旋轉和路線又是一件十分精妙的事情,要用一幅一幅靜態的漫畫分格來組合表現出這種動感是是不簡單的。不過得益於松本大洋神一樣的分鏡,漫畫裡對於比賽的表現倒是出奇的流暢,比賽過程和角色的心理獨白以及旁觀者的反應連接的很自然也很扣人心絃。動畫的話,本來是覺得在比賽表現上是比漫畫更有優勢的。看了第一集孔和星野的那部分之後,也是這樣認為的,心理想著啊原來打乒乓也可以這麼卡闊以啊。不過到了後面幾集就有點萎下來了,比賽部分開始用了大量的漫畫式的分鏡,而且用的還越來越多,但是又沒有原作那樣流暢感導致有點亂,所以就有一種哈??真的就只能這樣了嗎??的感覺…但是到了最後兩集才發現……啊喏…原來並不是這樣的,最後的兩場關鍵之戰減少了這種漫畫分鏡之後的鏡頭推拉簡直帥到不行,所以前面幾話可能是經費不足吧(笑)……動畫還有一點要表揚的就是音樂了,op和ed都神贊,漫畫裡一直重複的那幾句““我的血有鐵鏽的味道”“英雄參上”在有了配樂之後也變得洗腦力(呸…(感染力十足。雖然在另一方面……這幾句話過於洗腦了之後也有點起了反效果……
再講一下幾個角色。除了動畫中後半段笑匠存在感不足這點讓人無奈之外,其實星野的角色也是有些失衡的,總有一種一路開掛的感覺,雖說是有天賦但是明明原作看起來也不是這種感覺啊.....不過一週目下來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但動畫在除了笑匠和星野之外的其他幾個配角的刻畫上還是很出色的,甚至超過了原作,就連教練和阿婆的性格和過去也變得更豐滿(大概也就是因為這樣才不得不在有限的框架下對笑匠的角色做出犧牲吧)。動畫裡面另加的兩個角色,捲毛選手和百合枝一開始覺得挺不明所以的,但看到後來也覺得是挺好挺大膽的原創。然後不得不提的就是孔文革,很多人包括我都是因為這個角色才開始看這個番的。孔這個角色.....一開始過於炫酷耗光了人品....導致後面被虐的很無奈……但是必須要說湯淺對孔還是很良心的,戲份要比原作多不少,而且都是一些讓這個角色更可愛更有人情味的改編。其他的配角也各有千秋,總之動畫裡面營造出的這種青春群像的感覺還是很讓人動容的。
最後貼一下最終話裡出現的歌謠,用這首歌來串聯突然幾年的時間跳躍也是動畫裡做的很聰明的一點。
“我們大家都生存著,因為活著才能放聲歌唱,我們大家都生存著,因為活著才能感受悲傷,就連蚯蚓,就連螻蛄還有水蠅也一樣,大家都生存著,所以大家都是朋友”(這樣子真的是童謠嗎…………
所以總的來說,與其認為是一部很燃很中二的作品倒不如說是一部會加速中二完結的很穩健的作品吧。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