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乒乓球高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5:48 作者:劉丁當 Language

有些片子看一集就知道有多好,即便是動畫片。《乒乓》,體育題材,獨特畫風,原著漫畫是松本大洋,導演是湯淺政明。熱血,酷,二十幾分鍾看下來只覺得骨頭咔咔作響,燃燒起來了。
體育題材漫畫,之前有《灌籃高手》、《足球小將》。日本動畫擅長在賽事的一場場對戰中,把人的若干種可能性迸發到極致。《乒乓》的人物沒有一個籃球隊或一個足球隊那麼多,兩軍對壘也只有兩人。因而顯得更“高冷”,畫風也更奇譎,喜歡和討厭這種畫風的大概各佔一個極端。
從第一集的人物設定看,兩個乒乓球界新秀,都是高中生,一個可愛搞笑,一個沉默寡言,就像櫻木花道和流川楓。每個體育動畫都需要一個導師性的人物,《乒乓》裡的導師是中國人,孔文革,遠涉重洋到日本當教練,卻彷彿被流放的失意高手。他說著標準的北方普通話,這普通話出現在此處尤為令人感動。一部日本動畫,讓神一般的主角說普通話,那是什麼精神?觀眾的心情,就像在第一次在美國電影裡看到打功夫的李小龍。
“你反手無力!正手不精!腳步鬆散!反應遲鈍!沒一個動作像樣的!”“這是什麼,跳民族舞啊。”哎呦喂,孔文革,你這麼傲嬌你媽媽知道嗎?
孔文革原型映射馬文革,中國第一個粘套膠的乒乓選手,兩次世界盃冠軍。在他之後,才有王濤、孔令輝、劉國樑,有中國乒乓球的輝煌戰績。在《乒乓》的第一集裡,孔文革是神,是落拓不羈的絕世高手,是神乎其技膜拜對象。他僅憑球聲就判斷出兩個對手的打法、性格、輸贏,這一幕完全逼近武俠小說的格調。孔文革不是一個乒乓球選手,而是一個在乒乓球上傾注了畢生絕技、人格的俠客。孔文革的一句輕描淡寫的“風聲太大,聽不清楚”,更讓他默默消逝在和掃地僧獨孤求敗那些武林高手的背影中。
“中國一個省隊的水平就是其他國家的國家隊水平了。”“中國,四千年啊。”《乒乓》毫不吝嗇地讚美著中國,卻對自己的國度不停自嘲,“這個遙遠的小島國”。被吹捧到這種程度,心中油然而生一股民族自豪感。問題是,我們有這麼牛X的乒乓故事,為何拍不出這麼牛X的動畫片?這麼一想,真想跑到天台上點一支菸,好好排解一下內心的鬱悶。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