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直面天才的方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3:18 作者:書樵棲棲生 Language

    日本人很執著於變強,對此有一種心無旁騖的執念。對於變強的慾念,日本層出不窮的運動漫是一個很好的註解,一部又一部,各種運動項目輪番登場,只是沿著由弱變強的簡單故事核來鋪陳情節,日本人樂此不疲。
    然而變強不是心誠則致的靈脩,能變強的終究是少數人,大多數人最終會觸碰到自己的限度,而頹然發現:哦,原來我只能走到這裡了。
    所以,天才和凡人成了日本漫畫經常涉及的一個話題。除了天才電光石火的驚豔,作為“對照組”而設的凡人也並非只是陪襯,而是承擔著更為深刻的意義探討之功,甚至比起天才難測的思考迴路和暴走的行為舉止,凡人所承受的內心戲更為沉痛:揹負與天才之間無法彌補的距離之宿命,凡人們如何“正常”而優雅地活下去?從觸碰到自己才能界限時的頹然,到坦然地接受這命定的安排,並最終安然地張羅出新的生活方式,中間要經歷怎樣試煉般的過程?許多漫畫作品都給出了各自的回答。
    《乒乓》中的佐久間學,大概是最坦率直接地回答這個問題的凡人。一開始他抱著“幻想”,相信“經過時間的歷練後,並非只有才能和環境才是一切,努力也是會有發言權的”,然而正如小泉教練所說,“總是那樣的,明白自己是何人的有才能的人,最初是不期望任何東西的,越是不明白自己是何人的人越是想要靠勝利來證明自己”。的確,天才對自己能做成的事、能達到的程度是有底氣的,所以他們會遊刃有餘、從容不迫,而凡人在認清自己的限度之前,總是會著急去確證自己的才能,這是一個伴隨著懷疑和痛苦的拼命過程,“佐久間是個讓他做到10,他就會堅持成百上千的男人”。
    而才能的可能性被證偽了,在確認這一點的瞬間,佐久間爆發了,他對著對手月本誠大吼:“到底哪裡翻跟頭了?為什麼是你啊?我努力了啊,是你的10倍,不,是100倍,1000倍,我從早到晚只想著乒乓球的事,把一切都獻給了乒乓球,然而……”與其說佐久間在吼月本,不如說他在痛問上天、痛問自己,為自己的委屈和不甘。然而天才月本三言兩語給他判了死刑:“那是因為你沒有打乒乓球的才能吧,就只是這樣罷了,不是值得大聲喧譁的事吧。”
    於是,眼裡只有乒乓球的乒乓笨蛋佐久間學終於認命了,自己是一介凡人,與天才之間有著命定的鴻溝。接受這一點也並沒有想象中困難,因為佐久間不遺餘力地嘗試過了。之後的佐久間,談了女朋友,生了孩子,平靜地過起了瑣細的凡人生活。
    《排球少年》中離天才只有一步之遙的及川徹,則從團隊合作中汲取了再次振作的力量。得益於排球這種講求合作的運動項目,及川從隊友那裡明白了憑自己的個人能力是贏不了天才的,但是六個人加起來的力量會讓自己不懼怕任何天才。
    無法憑團隊合作增加血點,又不能坦率接受自己才能界限的例子,可能《蜂蜜與四葉草》中的森田馨算一個了。他的自救之路走得陰鬱,充滿了自虐般的自我拷問。去學校找天才弟弟森田忍時,看著美術大學裡來來往往的學生,馨對忍說:“這裡的人全部都想成為藝術家、從事創造性的工作嗎?我不覺得他們有這個自由,有才能的人是少數。”他並非在嘲笑毫不相關的美院學生的自不量力,而是在認命地自嘲,自嘲自己不過是這凡庸的芸芸眾生之一。
    自己與弟弟恰如父輩根岸叔叔和自己父親森田司的翻版。面對天才好友森田司,根岸自問又問天:“我一直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這個世界,會以有才華的人和沒才華的人來劃分呢?是誰如此劃分的?是不是出生時就已經決定好了呢?如果這是真的,神啊,我的人生到底為何而存在呢?” 用不著長大成人,童年的馨已經體認了忍與自己之間這種才華有無的差距。從小到大,馨也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這種追問。
    揹負這沉重的宿命,根岸叔叔最終黑化,做出了背叛好友的事情,讓父親森田司的公司落入他人之手,自己也黯然離世。馨一直牢記著父親的告誡:“朝著光前進,不要被黑暗的情緒追上,向著光跑吧。”但在強撐自己、勉力向前的路上,馨一直都在忍受煎熬,“不行啊爸爸,我沒辦法像那傢伙一樣跑得那麼快……我一直對忍和爸爸感到羨慕,因為,爸爸,我什麼都沒有……爸爸說朝著光的方向前進,忍,你是看得見的吧,可是我看不見啊,光什麼的,我什麼都沒有啊……”
    於是,馨決定把父親的公司給奪回來,“我一直認為,總該有些事是隻有我才能做到的,我很想這麼認為”。無法與藝術天分如暴走火車般讓人驚歎的弟弟比才華,馨下定決心在另外的道路上確認自己的價值,他最終背棄了父親不要仇恨的遺囑,開始了長達二十年的復仇。他要做的並非只是奪回父親的公司,他更想要的是證明自己作為凡人的人生依然有意義。
    復仇成功的馨並不快樂,但得到了答案,“我終於明白爸爸的話了。”沒有才華的人向著光前進,比有才華的人更難,所有凡人都要承受生命無意義的虛無,打起精神活下去,不被陰暗的情緒吞沒。就像佐久間學,像及川徹,更像《乒乓》中的孔文革,在人前以自嘲自諷的面具掩飾著,把不甘心的苦楚默默嚥下,而自己能做的事情絲毫不會含糊地做到極致,一點一點地去爭取意義。或者根本不去考慮什麼意義,只是把能做的努力盡數嘗試罷了。
    這是凡人不到黃河心不死的掙扎吧,但這種難看遜斃的掙扎又是那麼帥氣,就像推著石頭上山的西西弗斯,一種直面命運的悲壯感油然而生。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