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參上!王者歸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53:15 作者:蒼狗 Language

 先說說奇特的畫風。松本大洋的作品主要是青年漫畫,他的作品視覺風格鮮明,這種極具個性的風格能直接給人一種張揚和擺脫一切束縛的超脫。角色風格設計主要是以線條為主的速寫。明暗方面雖然表現得很少,但並沒有拉低作品品質,反而給人一種明快、簡潔的個性獨特的視覺衝擊力。 對於塊狀分割來體現不同的局部細節,描繪動感場面也是非常另類而帶感。

  松本大洋似乎一直不太喜歡努力這樣的字眼而更青睞天分、才能和與之相合的孤獨與掙扎。這個作品,並不是一個傳統的運動作品,並不圍繞著“努力、友情、成功”創作,而是落在人的心路歷程,傷痛和成長,以及做出的種種選擇。這個作品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關鍵詞還是“才能”“英雄”“飛”“血有鐵的味道”。

佐久間:他很喜歡乒乓,想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很努力,卻沒有才能。無論他再怎麼努力,他都卡在了半路的門檻上,他無法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我想要你的才能!!戰術,球拍,姿勢...全都是模仿你的!! "但是沒法變成你。"他掙扎但沒有風間隱忍,鬥毆退社,放棄的痛苦撕心裂肺。但他以一個努力的普通人的身份成就了風間和peco,在peco最失意的時候把他撈起來,說你有才能又那麼喜歡乒乓,為什麼不去努力獲得你該獲得的成績?最後風間和peco打半決賽的時候又去廁所找風間,說你到底是為誰打球?早期他是盲目歇斯底里的,但他在放棄後,如他所說變得清醒而善意,最後他娶老婆生了三個小孩也算是走上平凡又幸福的路。


smile:有才能,很努力,但並不是很喜歡乒乓,也不想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他是漫畫裡最超現實的人物,是機器人,他天賦異稟,徒有能力沒有熱情。他閉塞自己的時候喜歡打電玩,拯救他的peco是他的英雄,為了等待英雄的出現而去打乒乓,也可以說成是為了當英雄的陪練而打乒乓。當小泉成為他的教練以後,他又對小泉的無私幫助非常感激,師徒二人的感情日益深厚。最後選擇了去當老師,而不是職業運動員,一來是英雄已經出現了,二來也有當小泉的接班人的意思。是個充滿人情味的人。

Peco:他很喜歡乒乓,想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有才能,卻不努力。他是真正的天才,小時候從孤獨中救贖了smile,是乒乓星人是英雄,卻自甘墮落不思進取投湖自殺過。佐久間的勸慰讓他清醒,投入回覆訓練卻又練壞了膝蓋,在半決賽窮途末路的時候,一首英雄之歌,smile一直默默地用行動的等待,最終讓他精神上肉體上奮起,飛翔著笑著真正地打成了乒乓英雄,他才是貫穿始終的鳥一樣的男子。

風間:還算喜歡乒乓,但更多的是想在這個領域有所成就,有才能,而且很努力。風間揹負了太多,多到重大比賽都要躲到廁所裡,一直以來為了家族事業打球,為了家庭地位,以至於到後來為了海王地位而打球,乒乓給他帶來的是痛苦,而不是快樂。即便忍受了如此多的痛苦進行魔鬼的訓練,他的強大仍然是肌肉的反應的重複的強大,所以輸給了smile,散傷病後從國家隊除名,但他畢竟賭上了一切,更從peco手裡學會了乒乓的輕盈,終於追上了父親的遺願,想來也是坦然的。

孔:喜歡乒乓,非常渴望有所成就,但環境所致心態失衡。孔是成長最多的一個,從一開始看不起日本球員,即便吊打peco也依然走不出被祖國外放的孤獨,對母親的愧疚。被風間打敗後更是陷入低谷,但索性教練救贖了他,隊友救贖了他,他自己也救贖了自己。和隊友打成一片,教育隊友完成他的使命,也改變了他對乒乓的看法。媽媽的餛飩,隊友的關懷也使他丟掉了對家鄉,對乒乓的恐懼,即使他後來又被peco吊打了,但他確實成長了,出自他對乒乓深深的熱愛。

路人海邊君:被吊打後,夢想折翼就走另一條路去找海,海邊好像也不是自己想要的於是就去找山。可是自己其實連山是怎樣的都不知道。最終發現自己還是熱愛乒乓,這樣一個角色調劑氣氛,卻也仍圍繞著才能與熱情的問題,你是不是真的看見了自己的愛呢?這是極具代表的茫茫眾生相中的一個。



乒乓到底是什麼?對佐久間是不切實際的夢,他一直在模仿卻無法成為peco的夢。對孔文革是擺脫宿命的工具和悔恨內疚的倒刺,以至於飛起的球經常與飛機重合。對風間是維護家族和名譽的桎梏,如同黑龍不可侵犯而又壓抑。
smile不太一樣,他並沒有受制於他,一開始只是peco向他拋出的橄欖枝,他享受過程並和peco一起笑著獲取勝利,但隨著peco精神與球技的下滑乒乓開始變得沉重,勝利變得喪失意義,因為他喜愛的是有peco的乒乓,而不是乒乓,他變得消極而不再笑,變成機器人,他開始接著玩遊戲,等待peco。直到最後peco英雄飛著歸來他從鎧甲中解脫,像當年peco替他打架流血一樣,也變得血紅,嚐到了“血中有鐵的味道”,再次笑著享受了乒乓。
peco更不一樣,從小就各種無敵獎盃無數,乒乓對他來說是個玩物,隨便玩玩碾壓其他人的玩物,世界大賽的冠軍也是。他並不明白乒乓之“重”。直到投湖後他才明白這一運動的重量和無數被他踩在腳下的人的付出,他端正心態也練壞了膝蓋,回到了曾經被自己拋棄也拋棄了自己的賽場。而膝蓋的傷一度成為阻礙的情況下,靠著smile的等待與內心的昇華,他真正完成了“飛昇”,回到了笑著輕盈地感受並愛乒乓的競技境界,成為真正的hero,佐久間笑了,因為他成就了自己無法成為的peco,風間笑了,因為他記憶裡一直被視為恥辱的父親“像鳥一樣”的境界終於被理解和證明了,其實他內心認可父親的道路卻迫於家族走了相反的路,“人是不能像鳥一樣的”他被證明錯了反而回歸了真實的內心。smile也笑了,因為英雄回來了。peco由輕到重,將狂妄與脆弱磨礪成鳥的翅膀英雄般地對其他人進行乒乓的重定義,帶他們飛翔,由重到輕。


最後smile和風間在海灘上的對話,以及老人三人組時光倒流般的交流,再次迴歸起點,乒乓終究還是一項運動,輸贏沉浮莫要計較太多,形形色色的人各自放棄一些東西,也放下一些東西,但總有一些東西在看是笑談中還是能存留下來的。就如結尾的那首童謠
所唱,“就連蚯蚓,就連螻蛄,還有水蠅也一樣。大家都生存著,所以大家都是朋友。”爭與不爭都無所謂,留下來的好在都留下了。這時候再聯想起ed.....以前一直看不懂ed表達的是什麼,如今看看這海灘真是如夢初醒,這伏筆埋得太深,而op放在最後一集“月本誠vs星野裕”後插入也堪稱完美。還有老老少少的呼應,老奶奶膝蓋傷退帶的peco也是膝蓋受傷,butterfly jo的聖母情懷和徒弟smile如出一轍,但peco帶著膝傷完成飛昇,smile更是面對老搭檔做出了和爺爺相反的選擇----就毫不留情打他弱點,因為他肯定能抗住,飛著打回來。這個中安排的同於不同看來更令人感慨。
最後貼張圖,就如同名字的安排和名字的顏色一樣,藍色冷靜的月亮和紅色熾烈的星星互相映照,而讓他們發光發熱到令人動容的,就是那黃色的太陽一般的乒乓球吧。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