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乒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42:10 作者:呆問 Language

我發現我對於一部作品情有獨鍾很大一部分都是因為同人物的共鳴。我總能在月本誠身上找到自己性格的影子,都熱愛乒乓球,打法防守為主,有一些小天賦(不過月本誠的肯定是大天賦,畢竟沒怎麼訓練都能打敗國家隊隊員),而且都沒有很旺盛的求勝欲,覺得勝利並不是什麼最重要的事,反而過程中的快樂才是最重要的。月本誠在練習時出於顧忌Peko的心情不斷地讓球,在本可以給孔文革之後一擊的時候卻將勝利相送,因為孔文革和他不同,這場輸了就徹底沒有未來了。

前期和後期的月本誠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最開始的月本誠真的是那種比賽可以不打直接認輸的那種人。可以說是小泉老師和月本誠的那場比賽徹底改變了月本誠的性格。小泉老師不斷打猥瑣球,每次得分後都使用張本智和式的慶祝方式,用月本誠最痛恨的東西——對勝利的無限渴望來激發他的怒火和戰鬥的決心。不過我覺得月本誠的這種轉變是好的,首先他之後還是在最後關頭故意輸了孔文革,說明憤怒還沒有矇蔽他的心。而且在最後面對幾乎“斷腿”的peko之前,小泉老師問月本誠:“你下得去手嗎?打猥瑣球攻擊peko受傷的膝蓋”,這可是小泉老師年輕時都下不去手做的事啊,但月本誠的回答是“老師,我下得去手”,他相信Peko的力量,相信奇蹟會出現,這一點改變也令人動容。

我也曾有過和月本誠相似的經歷和心境。初高中時乓混,雖然也想考好一點,省得被爸媽說,同時也能在和朋友聊起成績時洋洋得意臉上有光一小下,但要是有人叫我出去玩兒我是肯定會放下筆的。因為那個年紀的孩子對勝利的慾望都還少,很多時候我心裡想的都是“xxx又比我高了100多分啊,嗯…真替他感到高興”。直到上了大學,步入了社會,我看到了許多為了勝利的不擇手段,這些赤裸裸的慾望讓我感到噁心和憤怒,讓我也變得開始好勝,但很多時候我覺得支持自己的不是別的,而是和月本誠一樣的憤怒。

知道世界上還有同我一樣的人(月本誠)屬實讓我懸著的心著了地。這段時間我發現身邊那些牛逼的人真的都好拼,而且都是那種很有目標很堅定地拼,我也明白有些風景只有站在高處才能評判,但就是感覺自己有些排斥競爭,不喜歡踩在別人身上一步步向上爬的感覺。我既擔憂因為沒有慾望而失去人性,也害怕因為平庸而被人討厭,但這部番讓我找到一鍾皈依,讓我明白有相同性格的人不止我一個。

《乒乓》的劇情也是讓人歎為觀止。月本誠,中國炸魚選手孔文革和不敗戰神龍一都是有力爭冠人選。我曾滿以為最後的結局會是月本誠艱難戰勝孔文革和龍一。但有趣的是直到最後幾集,這部番才向揭示觀眾揭示出故事真正的主角——有且僅有Peko.在第八集之前Peko一直是襯托月本誠和孔文革的角色,各種被讓球,零封,爆冷,甚至自暴自棄放棄打球。

Peko的人物設定是“迷失的英雄“,就像墮入西斯的阿納金。小時候的Peko是以英雄的形象登場的,他以小小的身軀保護了常被人欺負的月本誠,教會月本誠打乒乓球,讓月本人生第一次嚐到生活的快樂。但英雄也會迷失自我,勝利的快樂蓋住了桌球本身,Peko眼中變得只有勝和負。直到被Acuma點醒,Peko重新找回了當初的自己,開始自己的救贖之路。

救贖,贖罪是我最喜歡的題材。在面對實力最強的龍一之前,Peko已經因為膝傷站都站不住了,連奶奶都勸他說有時候舉白旗也是一種智慧。Peko說

“我見過太多前輩因為膝蓋流淚,也知道奶奶您也是因為膝傷才退役的。但Smile(月本誠別名smile)在呼喚我。我現在才想起來,他之所以叫smile,不是因為他不笑,而是因為他乒乓球時他會笑,而且笑得可開心了“

“他之所以不再笑了,是因為,我的桌球變味了。我明明知道這一切,卻假裝不知道。我很怕,拼命堵上耳朵“。

Peko垂下頭“但現在我必須得去找他了,奶奶,球拍給我。在見他之前還要打敗一個巨大的野獸啊“。

淺談《乒乓》 - 第1張
Peko面對龍一前的獨白

這部番對於英雄的定義是能夠感染周邊的人·,幫助他們超越自我的人。一向好勝的孔文革甘心將打敗龍一的希望交給Peko, 而龍一也在和Peko的對決中打破了一直以來束縛自己的心魔。不過日本作家似乎還是很看重宿命論,儘管英雄會迷失,但像Peko這類的英雄是生來註定的。

另外我很喜歡的一點是這部劇中沒有反派,沒有正邪對立,所有人物都有迷人的一面。其中很有趣的一個人物是中國選手孔文革,他的名字是曾經的中國選手孔令輝和馬文革的名字拼接而成,他的人物經歷也很有中國特點,把乒乓球當做自己的全部,只有打出名堂才能向上爬,但孔文革因為實力打不進中國自己的國家隊,所以只能來日本歷練。不過這個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孔文革卻被塑造了溫暖的一面,思鄉,孝順……初到遷唐學員時孔文革說同學都是一幫垃圾,但久而久之,竟真的當起大哥的角色來,悉心地教導技術,鼓勵技術弱一些的同學,甚至在異鄉的聖誕節和同學們一起包來自他家鄉的混沌…

淺談《乒乓》 - 第2張
最後Peko和Smile的對決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