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線圈 | 這邊和那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4:31:14 作者:mjmk Language

『電腦線圈』是07年的原創動畫,被許多動漫迷稱為神級作品,在業界也獲得頗多好評,獲選2007年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的動畫優秀賞、第39回星雲賞、第29回日本SF大賞(順便一提,當年該獎的小說得主就是最近被改編為動畫的『新世界より/ 自新世界』)等諸多榮譽。本文是對製作和故事本身的感想。

動畫講述的是小孩子探索資訊實體化的世界(需要帶上眼鏡才能看到,後文用 ‘眼鏡世界’ 指代)並進行冒險的故事。眼鏡世界的空間或物體(其實就是資訊)老舊或破碎時能夠提取出原石一樣的Meta Bug,因為這種物質可以進一步加工為功能化的Meta Tag,故被當做眼睛世界裡的虛擬貨幣,成為帶著眼鏡的孩子們最渴望的東西。此外眼鏡世界的古舊空間裡寄居著以Meta Bug為食被稱作伊利加爾的謎樣電腦生物,許多都市傳說從這裡展開:一說伊利亞爾體內有不同於普通Meta Bug的閃亮Bug;一說收集閃亮Bug可以打開另一個世界的門,召喚出道子實現各種願望;一說道子會把小孩從現實世界中帶走,去往那個世界的孩子要麼被殺死要麼失去意識。

動畫的開頭以小孩子們拉幫結派並互相比試為主要內容,孩子氣用事、單純的小伎倆以及初入懵懂的曖昧心情令觀眾一次次回憶起自己的童年,趣味橫生,節奏較為活潑;隨著眾主角對都市傳說好奇心的增長,他們漸漸踏入禁忌的領域,情節驟然黑暗起來,一條線從優子等人探究1年前少女死亡事件推進,一條線從勇子實施其計劃推進,都市傳說的碎片一塊塊拼合,逐漸露出原貌,技術缺陷與大公司的醜惡和成人的瘋狂相互糾纏,將主角們推至極度的危險當中。觀眾也隨之緊繃起來,想要不斷進入下一集。整體講,『電腦線圈』的敘事手法一流,精心佈下的暗示如一塊塊拼板,開始的時候尚不讓人經意,然而拼板的數量集合到一定程度時,便突然形成畫面,捲髮起高潮——說來簡單,實現的手法其實非常複雜,由許多角色的歷史交織而成,例如主角優子慢慢找回5年前的缺失記憶、勇子塵封的過去被優子一點點發掘、觀奈生前的日記、玉子的過去和現在的決意等等,將5年前事件、4年前事件、1年前事件和主要出場人物的命運聯繫在一起,雜而不亂。

和敘事手法同樣優秀的是動畫對孩子們的描寫。類似『空想新子和千年的魔法』,『電腦線圈』對小孩子的行為和背後的心思有著準確的把握,尤其是片中孩子與電腦寵物間的感情最觸動人心(小動物和小動物之間的感情果然是純潔得無以復加啊)。哪怕沒有暖暖的觸感、哪怕是大人口中虛假的東西,孩子們對電腦寵物投入的愛是真實的,會為了走失的寵物著急、哭泣,電腦寵物對孩子回報的愛也是真實的,會拼死把主人的靈魂從另一個世界帶回來——他們是夥伴,是親人。優子最後領悟到看見的和摸到的都不一定真實,但只要心能感受得到便是存在的,“能感覺到心痛的方向,一定會有出口”,優子這樣把勇子帶了回來。片中的科學家們想到通過Null Carrier收集心靈的碎片,萃取出病人的靈魂並在眼鏡世界中進行治療,面對眼鏡世界的暴走卻除了格式化別無他法,果然還是心靈不夠純潔鈍感化的結果吧:)

本片與『空想新子』的另一個相同之處,便是通過孩子們階段性的改變描繪出他們成長的過程。優子對妹妹京子“便便!”的口頭禪感到難堪,哪知她自己當年也同出一轍。文慧的倉鼠寵物被沙奇殺死後,傷心欲絕,決定再不對寵物投入感情,稱呼寵物老頭子為僕人,當她看到電波對長頸龍那麼疼愛,一邊先知先覺地笑話電波愚蠢,一邊又感同身受地為長頸龍的死悲傷,待到她長大不再帶眼鏡的年紀,會不會也跟優子的母親一樣去安慰自己的孩子呢?還有原研對觀奈的愛,為初戀的死深深自責,明知自己或許會消失,心中對此有著深深的恐懼,卻還是想要到觀奈 ‘那邊’ 去,恐怕也是從孩子們之後不會再有的執著。當他握住優子的手,觀眾的感受或是欣慰和憂傷參半的——這個男孩長大了。就連最後勇子從 ‘那邊’ 回來,也是因為有所成長,讓該被忘記的傷痛、憧憬和思念隨風而逝。

片中兩位女主優子和勇子的關係為人津津樂道,有人說

“順便提,原研小朋友雖然和女主角官配成功,但最後還是落了個龍套的下場,完全沒派上用場。沒辦法,誰讓磯光雄是萌百合的。於是至萌角色還是換了人,儘管呆呆的原研曾經深得我心,但勇子你才是最萌的!”

與之類似認為勇子是‘真’‘男主’的觀點亦有不少…不過即使是自認有百合魂的我也完全沒看出來這雙女主有啥可YY的啊(也許是百合魂還不夠強吧)。事實上我認為此片的感情描寫中較弱的部分就是對勇子優子兩人友情的刻畫。除了優子幾句可憐巴巴的想要和勇子做朋友的話之外,兩人的互動幾乎沒有。因為名字一樣又都是轉校生,所以老好人優子便主動上去搭話;由於破裂的舊友真由美指責優子從不為朋友真正付出,於是優子捨身去搭救勇子。到頭來想做朋友的契機和成為朋友的契機全是優子單方面的,看似合情合理,但太有邏輯的友情總令人感覺刻意。與之相對優子和文慧成為朋友的過程就自然很多。勇子對優子態度的轉變也是一整個彆扭,她對優子的老好人屬性本來頗不以為然,後來對優子的幫助多是順便行之,加上她是超級兄控,對優子嫉妒在心更是促成了道子的產生。將兩人聯繫在一起的並非友情,而是那死掉多時的信彥為兩女的初戀而已吧(真是個罪孽深重的正太!),指向第三方的心痛怎麼就成為走出迷宮的燈塔?除了 ‘為迎合心痛指明出口那句話’ 的理由外,我怎麼也想不通呢~如果能把勇子走出 ‘那邊’ 的原因歸結到穿越時空的起名這個梗上,個人以為會更好些。

總結:作為原創動畫,能有這樣複雜的設定和多元化的人物描繪著實不易,的確是部佳作。儘管其SF的基本框架是比較平常化的資訊實體化和精神捕捉,對於現在才接觸本片的我來說實在沒啥新意,但有精巧的層層疊疊的敘述加成,感覺很棒,比虛淵玄的落差式手法高妙得多。音樂也是脫離開故事聽乏善可陳,但放在觀看中欣賞甚是到位。然而與許多其他日本動畫好用小小的唯心的根源造成宏大世界的暴走相仿(例如2003年的『吉爾伽美什』和2009年的『戰鬥司書』),本片中一切的起源落腳在一對主角的感情導致眼鏡世界的變質上,儘管放在故事中顯得合理,觀看中也隱隱預感出來,到最終集確認時還是有突然弱掉的失望感。片中成年人的形象均顯單薄,重心完全是孩子在成長與不成長兩個選項裡主動或被動地做出‘這邊’或‘那邊’的選擇。儘管許多人強調用兒童科幻形容『電腦線圈』是小看、是誤導,個人倒覺得用優秀的兒童科幻概括之才最為合適:)

動畫信息

電腦線圈
中文名:電腦線圈
原 名:電脳コイル
又 名:電腦COIL / Den-noh Coil / アニメ:電脳コイル COIL A CIRCLE OF CHILDREN / Dennou Coil
首 播:2007-05-12(日本)
IMDb:tt10337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