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島上的生命讚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3:43:25 作者:酸奶九塊五 Language

這時天已經很暗了,周圍成了黑白兩色的世界,而且是黑色的居多。只有最近的東西才能辨出顏色。最後的天光在波浪上跳躍。(摘自《綠毛水怪》)

一個海難失事船員,在滔天巨浪的裹挾下,被帶到了一座無人小島。在溼冷的沙灘上醒來,孤立無援,只能通過尋找島內竹林間的淡水和野果度日。難熬的寂寞,一天天地折磨著他的內心。遠離人類社會的苦楚,讓他拼命尋找回歸的方法。

利用隨處可見的材料建造的竹筏,卻接二連三地在海洋裡傾覆。絕望的他躺在竹林間、石架前、沙灘上,一次又一次地夢見自己擺脫重力和負擔,像鳥兒一般自由地翱翔。

孤島上的生命讚歌 - 第1張
自由的夢境

伴隨漸漸被染紅的天空甦醒的,除了他,還有“紅海龜”。

再一次夢見人類社會的他重燃鬥志,決定以更堅固的竹筏挑戰大海。這次,他遇上了每次將他小筏撞翻的紅海龜。被迫重返小島的他在惱怒之下殺死了跟著上島的紅海龜,並在“解決威脅”之後重新造船。

在殺死蟲子和殺死青蛙之間有一條涇渭分明的界線(摘自《美好的七年》)

被愧疚折磨的他不能忘卻自己的“罪”,再三查看海龜的情況,並儘自己全力挽救這一切。這一切似乎也被死去的紅海龜感受到了,她化身成了一個人形女子。

孤島上的生命讚歌 - 第2張
陪伴在化身為女子的海龜身旁的他

只有自然、天地海的他和她在島上漸生情愫,養育了共同的兒子,並最終老去。

生命

處於大海中央,擁有獨特自然循環的小島,接納了這個落難的生命。一切不穩定的因素在這座島上顯得那麼的平靜與安詳。在海風吹拂下搖動的竹林,在日光照射下發光的草叢,在雨水侵蝕下依舊堅挺的巨石,與在孤獨和寂寞困境之中掙扎的他,一起度過了無數個的日夜。

意外摔入巨坑中,不肯服輸的船員擠進狹窄的縫隙獲得了新生;拼命奔跑遠離海嘯的兒子,在侵襲結束後殘存的竹架中得到了救贖;陪伴他一生,化作紅海龜再次迴歸海洋的她去尋找海洋裡的歸屬。

生命非自然的循環在這裡迴歸平常,和諧共處,生死闊別。被海嘯摧毀的大片竹林,在日月交替中,重新鑽出了沙地。在島上長大,卻嚮往著大海和外界的兒子,最終離開了父母,獨立遠行。父母在這裡老去,那具有著思想的軀殼,成了自然的一部分。在這裡,死亡不是終點,只是催生生命形態發生改變的媒介。

孤島上的生命讚歌 - 第3張
在沙灘上散步的“一家人”

愛情

日久生情的“愛戀”,在無人的小島上突破了現實的束縛。穩定而平靜,精彩且動人。相互陪伴,緩解內心的苦楚,排解百無聊賴的日與夜。

鬆軟沙灘上、竹林綠蔭間、厚重石架旁、幽深藍海里……

與所愛之人共同兌現諾言:將破裂的龜殼與殘損的竹筏推入大海。失去一切的兩人在小島上共度一生,白頭偕老。他將衣物放在海邊,她將貝蚌置於手心。在海水中共舞,在草叢間行走,在天空中翱翔,然後一起老去,直至生命終結。

孤島上的生命讚歌 - 第4張
午睡的戀人

孤獨

小島之巔無人迴應的吶喊,湛藍海邊艱辛無果的出航。與世隔絕的船員在肉體和精神上不斷被初見的自然折磨著。生的慾望漸漸地被孤獨和寂寞消磨,無望的未來刺激著已經疲軟的神經。對外界的嚮往開始在夢中顯現:自由、奔跑、音樂,那些曾經的一切化作夢境的奇幻想象,緩解著這份孤獨。

她的出現(紅海龜),如靈魂救贖者一般,將他從孤寂的泥潭中拉出;用如流水般清澈溫柔的眼睛,清洗他麻木內心上的硬泥。一個生命體在此刻,為另一個生命體傾注心靈的力量。

孤島上的生命讚歌 - 第5張
失意


無需對話也可感人至深的動畫,道出了生命、愛情與孤獨的本質。厚重空靈的配樂在如畫般優雅、獨立的畫幅上產生出跨越銀幕的動人效果。

氣息停止,星光漸沉,紅海龜在日出時分,離開了她陪伴一生的船員,爬向了那浩瀚無際,映著日出光輝的大海。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