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水之作?下水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4:49:00 作者:少長時 Language

作為一部非純血的吉卜力電影,其實如果不說的話,還是蠻難認出來的。而如果看了導演的奧斯卡獎作品《父與女》的話。會發現,電影內核還是更由導演主導的,畢竟,吉卜力扛把子之一的高田勳只是美術指導而已。
身為無對白電影,我認為最大的特點就是增加了它的解讀可能性,而動畫因為其特殊性,幾乎每一幀每一個細節都是導演思想的表達,這種解讀可能性就更多,以至於一千個讀者一千個哈姆雷特了。豐富的畫面,偏寫實的畫風,一個多小時的時長,讓電影比起《父與女》這樣的短片更加難以駕馭,而在我眼裡看來,《紅海龜》,大概算是駕馭失敗了......
前面提到《父與女》,稍微一查便能知道,是導演的代表作,講述女兒用一生的時間守望父親歸來的故事。其中極簡主義所蘊含的深刻內容,讓它榮膺73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短短九分鐘的觀看體驗卻足以讓人大感滿足,建議有時間的話不要錯過它。而如果觀看了《父與女》之後,再看《紅海龜》,就會更容易理解其中一些導演想要表達的內容,從而減少很多無意義的爭論。
在我看來,《紅海龜》是一部象徵意義大於邏輯性的作品。電影中有許多的劇情看似不合理之處,它們更像是為了表述一種行為或者過程而設置雖然也不得不承認,這是導演的駕馭失敗的地方。而是否緊看重這一點,我認為是電影評論兩極分化的地方。
遠景鏡頭的大量運用使電影整體呈現一種空曠寂寥的氣氛。而為了強化這一點,電影裡面除了充滿好奇心的幾隻螃蟹外,其他動物都是孤獨的個體,又或者是在一個更遼闊的環境下成群,反而更凸顯了其孤立。而雖然是寫實的畫風,可畫面中除了主人公之外,幾乎都是各自單獨的色塊,黃色的沙灘,藍色的大海,綠色的竹林,彼此之間的界限,從那片嚴格密密麻麻長在一起的竹林與沙灘之間的鮮明區分便可見一斑。這類氛圍的渲染,與其說是為了故事服務,不如說是更強烈的導演個人風格的表達。
然後說到電影哪怕為了捨棄劇情的合理也要強調的象徵意義上。電影裡面有很多明顯的行為,比如主人公掉入水中,然後從一條狹窄的水下通道擠出來,比如主人公孩子做的那一個夢;也有許多不那麼明顯的行為,但是這個就可能涉及到過度詮釋,以及想法因人而異,就不作劇透。總之,如果只看表像,那麼這不過是一部空有畫面而亂七八糟的一部電影,而如果細究內涵,那麼這部電影將會有頗多可挖掘的地方。大概,就像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我們看到的,與電影最後給出的解釋一樣的不思議吧。
作為吉卜力的粉絲,看這一部電影的起因,自然由於其有與吉卜力工作室的合作,不過,大概,吉卜力工作室在其中主要就是畫畫的吧,故而沒有太強存在感。整體畫風因為是高田勳作藝術指導的緣故,所以雖然顯得有點陌生,不是吉卜力以往的風格,但那種精細而寫實的感覺卻沒有落下,如果是宮崎駿的話,那麼就不會只有一兩條蟲子,幾隻螃蟹,而會充滿著探頭探腦的小生靈了。故事方面,很明顯是導演的思想佔了大頭,所以不同於以往的表現方式也能讓人稍感新奇,然而終歸劇本、分鏡是經過審核了的緣故,所以那種對於人與自然關係的描繪,那種將一些看似與內容無關的生物的打鬧作為過場的行為等等,都在或多或少的顯露著吉卜力的身份,時不時讓我會心一笑。
總之而言,《紅海龜》並不算是一部看了讓人覺得滿足的電影,它雖然有一個相對完滿的結局,然而卻可能會讓你初次看完之後有更多的困惑,既是對於電影所想要表達的內容,也是對於電影所遺留或產生的內容。作為一部宮崎駿宣佈退役之後的新的尋找出路的電影(雖然宮崎駿老爺子看完之後又想著再次出山,不過這位快要八十的老人時間真的不多了...),《紅海龜》的意義並不是單純的好看與否,可能更多的是為吉卜力接下來的路探明方向又或者提供選擇,就目前來看,我們並不能說它是成功的,冷清的人氣大概就是最好的說明。
宮崎駿,高田勳,鈴木敏夫,吉卜力的頂樑柱們正在相繼的老去,而吉卜力的運作模式又很難產生新的接班人。我不知道再過幾年,再過十年,吉卜力會變成什麼樣子,甚至是否還存在,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看著這位遲暮的龐然大物垂垂老去,然後分崩離析,而我們,大概會像《紅海龜》裡最後那樣,陪他老去,等他離開,之後,再變回海龜,遊向大海里去吧~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