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不同歸,圓滿似圓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5:03:17 作者:百戲 Language

昨晚熬夜看完《紅龜》,初映象就是一個遭遇海難的男人漂到荒島遇到紅龜化身的女人,然後在荒島紮根建立家庭的故事。早上睜眼卻莫名有了一大堆感想。
刨除那些奇幻的色彩和大家都知道的對自然和生命的深層涵義,我所看到的,就是一個平常人宏觀的一生。
經歷過挫折和磨難也要抱著期望不屈不撓地活下去,不期然就出現那麼一個人,雙方為了彼此甘願放棄很多東西,換來幸福和美滿。但是漫長的歲月裡,愛情走向親情是必然的過程,孩子的出現更能具化這一點。當一個人有了家庭的維繫,再有災難降臨的時候一家人彼此扶持共同面對,也就不是那麼難以承受的事了。在小島被海嘯侵襲的時候,誠然神助攻海龜出了大力氣,但是如果不是孩子不放棄的尋找,男主就真的要掛了。家庭內部也是一個給予和被給予循環的一個系統。
而孩子也是獨立的個體,會有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來自父母,卻不屬於父母。女人來自大海,生存的法則最明白不過。從女人對孩子的教育可見一斑。一個人只有獨自面對一些事,才能真正成長。當孩子決定要出去闖蕩,男人和女人送走了孩子,在只有他們兩個人的島上守護著彼此漸漸衰老,真正的白頭偕老。這麼看這其實是非常理想化同時也很現實的一個童話。
 這部片子裡排除了一切可能對愛情存在干擾的外在因素。男人和女人在一起的過程十分順理成章,一筆帶過,而荒島作為一個與世隔絕的小世界,杜絕了經濟糾紛和任何來源於他人的負面干擾。純粹到只有彼此。男人和紅龜其實也一直沒有放棄心中本能的追求,只是身邊有了更重要的人。人生中就是有舍才有得,這才是真的圓滿。
雖然全程沒有一句臺詞,但這絲毫不影響故事的整體性和深度,也絲毫不令人感到枯燥,人物的肢體語言對感情表達得很到位。也正因為沒有臺詞,才足夠理想化。畫面細節和音效都十分厲害,引人入勝。然而顯然更有故事性的跌宕起伏的青春戀愛劇情更能符合大眾口味。不管怎麼說相比於同類一些淺顯易懂會帶動觀眾情緒的電影,《紅龜》更適合去回味綿長的餘韻,也讓我真正懂得了人們把“組建家庭”作為人生必修課的意義。
最後男人在明月當空的夜晚,看了一眼遠處的海平面,平靜地死去,女人守著他痛哭一場,帶著無限眷戀重新化成紅龜迴歸大海。有人說男人死後孤零零只剩下一個人躺在沙灘上很可憐。我覺得對紅龜來說,殊途沒法同歸,才是最殘酷的。
不是隻有波瀾壯闊海枯石爛的愛情才叫愛情。借用一句話: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 逝者已逝,生者還要繼續下去,這就是圓滿的結局。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