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的永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4:40:51 作者:溯流光 Language

(含劇透!)
  影片一開始的場景是一個男子在海上漂泊時遭遇海難,醒來時已身處荒島。孤身一人在荒島求生,日夜與螃蟹為伴,並一次次地嘗試自制木筏離開孤島,卻不幸木筏一次次被擊沉。終於有一天他發現每次的失敗都是紅海龜造成,從一開始對紅海龜的好奇、畏懼到發現“幕後黑手”是紅海龜時的憤怒,終於使他對紅海龜作出了報復。
    隨著時間的推移,男子的怒火也漸漸平息,然而他卻發現紅海龜自從被他“報復”後一直一動不動,於是他開始動了惻隱之心,試探著喚醒紅海龜,卻發現紅海龜已然死去。
    他開始反思,終於明白原來紅海龜一次次地撞擊其實是想告訴他木筏如果連海龜都能擊沉那麼在海上漂泊必將逃不過暴風雨的衝擊,紅海龜不是與他作對,而是在保護他!百般後悔時,卻在不經意間發現紅海龜龜殼上裂開一條口...
    很長時間後,當男子再回到紅海龜身旁時,發現紅海龜的龜殼內不再是烏龜,而已然化成一個美妙的女子,只是仍一動不動地躺著。
    再過幾天後,當男子又回到紅海龜身旁時,女子已不見了蹤影。幾經尋找,男子終於在海灘邊找到了紅海龜女。
    一切的好奇,一切的不解,經幾度試探後,他們終於盤膝對坐,男子想到此前對紅海龜所做的惡行後非常慚愧,好在紅海龜女巧妙化解了一切。
    女人將紅龜殼推入海中,不想再幹擾男人的選擇,而恰恰男人也將剛製成一半的木筏推入大海,為了女人與懺悔此前的行為,不再出海,似乎暗示了人與自然重新的和解。
    漸漸地,男人與女人墜入愛河,再後來,他們生了一個兒子,成了幸福的三口之家。
    兒子漸漸長大,男人便開始教他畫畫,告訴他世界另一端人類的世界是怎樣,而母親則用畫告訴他海龜是如何在大海中與大自然朝暮相伴。此後,兒子在父母的指導下又學會了游泳,學會了生存的種種技能。漸漸地,他甚至可以自由徜徉在深邃的海中,與海龜們嬉戲玩耍。玩累了,便回到父母身邊,一家人其樂融融。山谷間,海灘上,星空下,一家三口的歡笑聲迴盪整座孤島。
    然而,正當一家人享受著天倫之樂之時,海嘯發生了,一家三口逃離,各奔東西,再次分離。海嘯過後,倖存的兒子踏上尋親之路。
    歷經千辛萬苦後,終於找到了昏迷在沙灘的母親,以及困在海中的父親,一家三口從此更加珍惜彼此,更加相愛,篝火中,能想象出一家人歡快舞蹈時溫馨的場景。
    隨著時間流逝,兒子到了出門遠航的年齡。他告訴父母自己想出海,想探索未知的遠方。父母雖然不捨,卻也無可奈何,他們知道,這一別很可能便是永遠。
    兒子終於走了,與海龜一同遠航。
    分別的晚上,男人緊緊抱住女人,因為以後即將重新回到他們兩人相依為命的日子。
    時光不緊不慢地流淌著,男人與女人漸漸老去,曾經烏黑的頭髮也白了一片。
    再後來,男人老的不能再想以前那樣行動自如,全靠女人維持他們的生存。
    終於在某個夜晚,一顆流星隕落之際,女人在睡夢中發覺男人已沒有了呼吸。任憑呼喊,搖晃男人的軀體,仍然沒有反應,就像當初男人試圖喚醒紅海龜一樣。
    那一刻,時間彷彿也窒息了,女人跪倒在男人身旁,淚水打溼了整個臉頰。
    徒勞,痛苦,無奈。百般痛苦後,女人只得輕撫死去老伴的手,希冀感受男人最後一點尚存的體溫...
    當鏡頭再次拉回到女人時,女人也不見了。
    陪伴在男人身邊的,只有一隻年邁的紅海龜。
    再很久很久之後,紅海龜也累了,似乎知道自己也該平靜地回到原來的與大自然相伴的日子了,短暫的停留後,最終選擇無奈地離去。畫面中,越來越遠,直到消失在海中......
  
  故事有點類似《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而故事本身的畫面卻極為簡潔(更有一種返樸歸真之感),與少年派故事相似之處在於現實與魔幻的結合。電影表面是人與紅海龜之間發生的事,雖然之後紅海龜化身人類女子,與男人進行了一場“人龜情未了”之戀,但是隱喻的背後也可以存在另一種類似少年派式的理解:如果一切都只是男人的幻想,紅海龜終究是紅海龜,沒有所謂的“化身為人”以及後續的“愛情故事”,純粹的只是紅海龜與人之間的相依為命,一種靈魂上的陪伴,那麼這種情感和陪伴在置身孤島、空無一人的時候才更顯得難能可貴,甚至某種程度上超越了人與人之間的愛情,沒有語言,也沒有爭執,靈魂之間的交流似乎才是大自然的真諦。而人短暫的壽命與紅海龜幾百年的壽命相比,更顯得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
    更有人認為其是《周莊夢蝶》的現實翻版,不過相比之下,兩者所表達的內涵還是不一樣的。
暫且不談少故事背後的另一種理解,就其本身來說,單獨地看,人類是渺小而短暫的,但整體來看,人類世世代代也象徵著一種自然的永恆。
    在故事的後面,當少年離開父母,遠航出海時,我們不禁想到,此後少年在海上會發生怎樣的經歷?或許有一種可能,就是少年在海上漂流很久之後,在一次風暴中遭遇海難,再之後的經歷便彷彿重新回到了電影的開頭,醒來後,發現自己身處荒島,和他父親一樣,再之後便重蹈父親的經歷,如此,代代往復……這樣來看,人類一代代類似的經歷,不也象徵著一種生命(或者說人性)的輪迴嗎?
    人生苦短,卻充滿無奈,充滿絕望,但也有歡樂,有希望,有與大自然最原始的靈魂之間的對話。
    我們抗拒不了自然本身的規律,或許世世代代地相傳,生活,最終與自然和諧相處,便也算是一種大自然最初的真諦吧。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