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大俗套➕高佃勳溫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3:59:52 作者:小大君 Language

看了去年的動畫片《紅海龜》,說是吉卜力出品,但好像導演是西方人,畫風也不太吉卜力。故事其實有點離奇和粗淺,其實是個隱喻,就是一個孤獨的男人像被困在孤島上,無法掙脫。直到一隻海龜化作美女,她放棄了龜殼,男子也不再試圖脫離孤島,向外探尋,他倆就在島上共築愛巢繁衍生息,島成了家園。兒子成年後,他不願意在守在爹媽這座島家上,他想要向外追求自我天地。
我覺得其中有個情節沒有貫徹到底很可惜,片中一場災難襲來摧毀了一切,但是三口之家安然無恙。乾脆讓爹媽死去,成年的兒子繼續守著一座孤島,讓他決定是呆在這裡還是出去。不然這場災難來的無意義了,啥都沒有真正改變。高佃勳在《竹取物語》裡就沒有把那種世事無常的悲哀貫徹到底,竹取姬依舊沒有看透世間的一切,還是留戀家庭溫情,被天女強行披上衣服忘卻的。年紀大了,貪戀溫情不走極端了,拍的都是家庭相冊了。
這種動畫就沒有多少吉卜力的深刻,一點靈犀和想象力,只有西方那種世界共通的勇氣和愛情和家庭啊,人與自然啊,生存繁衍啊,年輕人向外去闖啊。男人是勇氣,女人是自然。只有一片島上竹林挺“東方”的,果然是高佃勳用了竹取物語用過的經驗,人世無常也有點這個東方意味。如果要拔高一點,可以從東方文化和西方生態主義上講。莊子《逍遙遊》中就出現各種動物,反映了上古先民物我不分,物我互變,人和自然合一的思想。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