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能讓人看了感悟良久的優秀電影。(轉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4:57:10 作者:年 Language

從男主的角度來看,前半個小時都是在講受到了外界諸多災難的打擊和折磨,身處困境中的困境,多次掙扎卻成效低微,可類比現實生活中打拼事業的失敗。與紅龜的相遇、發生糾葛,到紅龜的蛻變,以及後面結合為伴侶,明顯對應著人生中的成家結婚,這其中既屬幸運,也是無奈的。
從男主自行將竹筏放逐的那個時刻,代表著他放棄了在社會更大世界的競爭(升職,賺更具風險的錢,如創業),轉而選擇迴歸家庭,經營二人世界。小家的港灣(島)雖然條件簡陋,經濟不寬裕,卻可以獲得心靈的自由與祥和。

兩口子都適應了這種慢節奏的生活,安靜,簡單,快樂,美滋滋。然而,同時也沒有多餘財富的積累,只能維持著基本的生活條件,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孩子出生和成人。
只要是人,就具有社會的屬性,家庭也必然接受整個經濟體系的影響。終於,某次金融風暴或者經濟危機(日本房地產泡沫,歐洲債務危機)對社會產生了巨大的衝擊,沒有風險意識的男主一家也被席捲一空,傷痕累累。
好在本來也沒多少錢,在一家人不離不棄團結一心的努力下,不用很長時間就又艱難地度過了難捱的困窘日子,平民的日子真是難啊……
此時,男主兒子已經擁有了比上一代更充實的知識和能力(可以水下呼吸),在上次拯救家庭的過程中也證明了這個事實,他期望投入社會洪流中,去追尋自己的事業高峰。於是他和父母提出要到大都市裡,“大阪太小了,我要到東京銀行裡打官司……巴黎才是我的舞臺,在小小的維裡埃我什麼也做不了!”
曾經的失敗弄潮兒,如今的失意父親,沒有權力和理由去阻止後代的奮進,只能放手任其遠去。
後面的就太傷感了,充滿了悲觀的宿命論……老無所養啊……中年到老年後的父母,其身體和生命力流失地如此明顯。雖然很殘忍,但事實上,普通人退休後的歲月都是非常難熬的,尤其是日本那種不和兒女一起過的,自殺的特別多。
即使他們相互扶持,其中的一位也難免先到了生命的終結……死前的一刻他想到了妻子,思念著兒子,回首自己的一生,看著來時的方向,無奈地進入莎士比亞的第七個階段“死亡後的虛無”。並且,剩下極其孤獨的愛人,在未來的歲月中更加痛苦的蹣跚前行,老態龍鍾地走向死亡。
PS: 正如前面幾樓說的,在讀聊齋、拍案驚奇等奇聞異事中,看到過幾則這種普通人在深山小島上做了上門女婿一類的“奇遇”,與做夢無異,在某個時刻也會出現某種明示暗示,主人公突然身體上迅速衰老,“快活只在一念間,凡世已過數十年”,真是無盡的唏噓(日本仙鶴報恩的傳說)。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