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5:17:53 作者:埃蘭迪爾 Language

看完電影后馬上到Spotify上聽原聲,循環兩遍後依然無法釋懷,感動、惋惜、羨慕等種種情緒在腦子裡翻湧滾動,於是決定寫一篇觀後感好再仔細回味一下這部電影。

看之前大約只瞭解了本片的兩個信息,無臺詞與極簡的動畫風格,於是我的期望大約就是是寓言或者童話類的暖心動畫,然而看完的時候我完全不覺得這是一部簡單的動畫電影,其訴說的生命與相伴的主題在悠揚而略帶哀傷的旋律裡反覆擊打著我的心。

影片開頭是狂風暴雨的一片汪洋中,男主人公奮力抓住小船的身軀以此求生,放眼所見,看不到是否他還有同伴,他孤獨地在這嚴酷的海洋中抓住最後一塊浮板。風平浪靜後,展開了很稀鬆平常的荒島求生故事,他尋找水和食物,尋找離開荒島的途徑,小島雖然看似靜謐荒蕪,卻有可以提供人飲食與起居的一切物資條件。不過,想要儘快離開荒島的男人顯然並不滿足於困守在此,他一次次造筏出海,卻一次次被莫名的東西撞沉以致於無奈折返,他憤怒又頑強,夢境裡不斷出現的熟悉生活裡的事物喚起他回家的心,使他沒有在絕望之中沉睡下去,而是選擇繼續嘗試。

在最後一次出海中,他最終遭遇了屢次撞沉自己的怪獸,一隻巨大的紅海龜,他們四目相視,他一開始非常害怕這個龐然大物,接著由憤怒激起的勇氣令他嘗試著反擊。看到此時突然想到老人與海,也想到少年派,大海龜不斷挑戰著求生男人的決心,同時也是他每次出海唯一的同伴。奇妙的是,紅海龜確實是以另一種形式在電影中陪伴了困在荒島的男主人公,他們的第一次相遇也許是海龜對人類好奇的驅使引致,然而他們的和解卻是男人心中對生命的敬畏來推動。而當脫胎換骨後,則是反過來的另一次輪迴。

當海龜脫下自己的殼並將之推入無邊無際的海洋,她許下了一個諾言,男人則將還未造完的最後一張木筏也推入了那曾經令他數次遇險的大海里,選擇義無反顧地留在島上。兩個生命成為了彼此世界裡的唯一,相伴相守,至此似乎童話應該到了結尾,然而生活卻充滿了無法預料的變數。新生的孩子是這個孤寂小島上最活躍的一份子,他健康成長,並擁抱著大海與小島所給予他的一切,與父母不同,他從小就習慣在海里尋找自己的夥伴,一天一天,他也遊得越來越遠。

海嘯褪去,兒子先是找到母親,最後又在遙遠的海面上救回父親,母親奔向父親的剎那,低頭依偎都是情到深處不自禁。災難給小島帶來了巨大的破壞,然而頑強的生命力卻將這場災難的遺蹟快速掩埋,只是日復一日,孩子總是聽到大海的召喚。樹大椏枝散,鳥大各自飛,離別總是生命之中避不開的主題,無論彼此關係有多麼緊密,到了終點,依然得面對告別。

漫步在沙灘,熟悉的三人身影變成兩位老人彼此扶持的背影,他們依然相愛,還會一起陶醉在夕陽下的舞蹈裡,直至在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他轉過頭看著熟睡中的她,幸福地微笑,同時也聽到了屬於自己的召喚,閉上了疲憊的雙眼。心有靈犀,也許生命的消逝也並非都是靜悄悄,她隨後醒來便發現伴侶已經離去,悲傷無法抑制,她依偎在他的身旁一如往昔。我很喜歡最後那個搓手的鏡頭,是道別,也是繼續前行,這彷彿並不是童話,而只是發生在一個島上不為人知的神奇故事。我們並不知道孩子游向了何方,也不知道紅海龜會去哪裡,然而男人平凡又離奇的大半生卻是真真切切地隨著時間消逝在了這個無名的小島上。

片尾沉浸在電影的音樂與影院的黑幕中,我看到前邊坐著的一對老夫婦,他們也是為數不多的留下等著字幕放完的觀眾之一。在電影放映前,我也是排在他們身後等著入場,老太太緩緩從衛生間方向走來,先生則伸出手托住太太的臉,又輕輕地捏了一下,她莞爾一笑,接著先生低頭溫柔地親了一下太太的臉頰,彼此緊緊依偎在一起,我在他們身後看得痴痴的。回過神,看見他們依然留在座位上沒有起身,我更加不想離去,此刻便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