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裸裸的一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4:51:03 作者:Peter Xu Language

最近的片子大家都是學習好萊塢,經典的三段式讓觀影體現可預期,食用久了就不免乏味,把自己的腦子完全的交了出去,換來了所謂的娛樂。

紅海龜這部影片很特別,可以說很古典,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又很現代。首先是它的畫面,無論是近似水彩的海浪,還是油畫一般的天空,配上簡筆畫風格的人物,大面積的留白,讓人的視覺非常放鬆。從音樂看,從spotify或apple music都可以搜到電影原聲,我連接音箱重放了一遍,就是古典樂風格,單聽倒也和其他電影原聲沒有太大差別,但配上畫面真的是不一樣,可以說是完美吻合了畫面的意境,同時又補充了畫面單調可能引發的觀影趣味的下降。

劇情說實在的我一開始是猜不透的,看了三十分鐘還是不確定故事的主旨,前期的懸疑設置還是很到位的,直到紅海龜變成了女人,一切似乎就明朗起來。影片主要呈現了人生的過程,從年輕到死亡。剝離所有可能的修飾和人物設定,全篇都沒有一句對白,沒有刻意設置的情節,用動畫這種特殊的藝術形式探討人生的元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其很現代的地方。

影片的寓意並不深刻。青年男子漂流到一個島嶼中,竭力製作木筏逃出小島卻屢屢被紅海龜撞沉。紅海龜上岸被憤怒的男主打傷,男主不忍紅海龜死去悉心照料,海歸卻變成了一個紅髮女人,女人與她從試探到情深,孩子誕生了。短暫的快樂後一場海嘯席捲小島,此時也已青年的孩子開始思考自己的存在並離家探索未知的世界。夫妻倆在島上白頭,死去,故事結束。

批評者或許會攻擊這部片子平淡無奇,試圖探討大的概念卻沒有任何解決問題的嘗試。但我卻認為這正是該片著力打造的意境。觀眾從日常繁忙的生活中抽出兩個小時,如果僅僅接受單方面的信息轟炸,卻沒有雙方面的交流探討,是稱不上娛樂的。影片中孩子的出走和男主最後望了一下月亮後斷氣,都是非常引起我個人共鳴的鏡頭。人生也許就是這樣,掙扎,馴服,紮根,意外,逃離,歸根。看到了這個,彷彿存在自身周圍的困難和障礙都被撫平了一樣,非常治癒。不同於評價看完後覺得人的本質是永恆的孤獨,我個人覺得觀影的體驗是相當溫暖的。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