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平淡如水的大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4:18:15 作者:諷辭阿嘎 Language

一直有邊吃晚飯邊看電影的習慣。
像往常一樣,我又遇到了一部不太多人知道也沒鋪天蓋地宣傳的電影《紅海龜》。
AcFun上該篇標題有“全篇無對白”這幾個字,立刻就吸引到我,沒錯!我就是這麼不走尋常路。
故事並不複雜講得是一個遇難的年輕人,漂到一個滿是竹林的荒島上,這座島四面環海,沒有人煙,甚至連一艘船都沒有航行路過此地。出於孤寂,他拼命想要逃出去,重返陸地。影片中並沒有將年輕人之前的生活,無非是和生活在陸地上的我們一樣,不過我猜他可能是一位藝術家,因為當他被困在島上,瀕臨死亡時出現了幻覺,他聽到一陣音樂聲,看到海灘山坐著幾位正在拉著大提琴的藝術家。
人都是群居動物,到一個陌生環境都要適應更何況是荒無人煙的孤島。他頻繁出現幻覺,多次用島上的竹子製成竹筏,想要逃離一望無際的大海。可誰知道,他三次出逃計劃都被海里的紅龜打破,他出於憤怒和怨恨,竟然把爬上岸的紅龜虐打一番,甚至把它翻過背去,終於被晒死了。可能是出於孤單、自責,抑或是他覺得在這荒島上沒人陪伴有一隻大海龜也終是好的,於是拼命想挽救。結果,一天下雨龜殼破裂,從龜殼中爬出一位少女。於是,年輕人和少女相愛了,一起生活在孤島上,過著和陸地上普通人一樣的生活,他們自力更生、採摘野果、野菜來過生活。沒過幾年,有了孩子,一家三口經歷過快樂,也飽嘗生死離別。最後,孩子長大,出海開闊眼界,留下兩個老人堅守在孤單上,紅龜姑娘一隻陪著當初的那個年輕人直到他死後,才變為紅龜潛入深海。
故事不復雜,甚至過於平靜,就如同一杯沒什麼味道的白開水,也難怪彈幕上總是出現“節奏好慢”“看不下去了”等字眼。故事總基調是令人窒息的孤獨感,深海、孤島、荒無人煙、以天為被、以地為床……這些都給觀眾深深的寂寞、無助和淒涼之感。看這部影片剛開始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我一度猜測是不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動畫版,也有評論說有《瑞士軍刀男》的感覺。看到一半我就拋棄了這兩種觀念,它就是《紅海龜》,看似講得的是倖存在荒島中年輕人的一生,實則是我們每個人的一生。荒島中的年輕人是不幸的,他形單影隻;而他又是幸運的,在自己的國度有愛人、親人陪伴終老。
還有人說看到了《大魚海棠》的影子,不敢苟同。這部是吉卜力工作室與法國、荷蘭聯手打造的,獲得第69屆戛納國際電影節特別獎的電影。說相似《大魚海棠》,我建議那些同學多看幾部吉卜力工作室的動漫電影。還有人說完全沒了吉卜力工作室的味道,我也不甚贊同。從該片中觀眾仍能看到吉卜力電影的味道:人與自然、愛與奉獻、生與死等深刻話題,這不正是宮崎駿大師製作電影的主心骨嗎?
據悉,這部作品構思了10年,製作8年,倘若你耐心觀看,定能從中悟出一定哲理。
我也很理解那些覺得這部電影無聊的同學們的心理,在這個追求快節奏的浮躁社會,沒有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沒有搞笑、沒有所謂的“高潮”……它平淡如水,但正是這平淡如水,才愈發珍貴和深刻。正如你我的生命,旅途過程雖平淡,無非從生到死,但組成這一段旅途的每天又不甚相同。來來往往的看風景人,各自安好,就好!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