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人的孤獨和完美的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15:05:19 作者:菠蘿凍島嶼 Language

和那句“所有人都是一條大魚的”開場白不一樣,《紅海龜》認為所有人都是一座孤島,但是它不用開場白,也同《大魚》絢麗的色彩和精心設計的畫面不一樣,《紅海龜》所有的畫面都經過色彩和構成元素上最大的刪減,不論是簡單的比例還是壓縮的色彩,片子極想通過這樣簡化的外在手法來突出其內涵深重的感情元素。
人的本質是孤獨的,無論是李安說“作為一個丈夫也要努力贏得妻子的尊敬”,還是金星在談及幫助出租車司機hand job的時候,我們可以明白人的生命本質,即是影片裡的一座孤島,只是有島嶼周圍航路繁華,一些人跡寥寥。
故事開始在男主年輕的時候,他在大海中被巨浪波濤拍打回自己的小島,他想要抗爭地出走,但是像大多數人一樣,他沒有忍心斬殺牽縛自己的命運,那隻紅海龜不只是後來他的妻子,也是他本身的鄉愿和被傳統和社會所束縛的一部分靈魂,那個靈魂會阻擋你的冒險,會規勸你回到家庭,會讓你忽然為愛情悸動不已。
試想自己,是不是忽然地發現自己陷入愛情的時候就是無可救藥地迷失和排斥獨自的冒險呢,是的,是常人的選擇,也是《紅海龜》的基調和邏輯出發點,一個普通的偏向大眾的人生敘述,但是動畫的意義就是發現生命中的意思並且用動畫來展示,即便是最最普通的人的生命輪迴,也蘊藏可以用詩意的畫面來表達的價值,這是我認為的《紅海龜》的價值所在。
沅有芷兮澧有蘭,思公子兮未敢言,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抽離普通冗雜的的情感並昇華成詩意這方面《詩經》做的最好,《紅海龜》是動畫的《詩經》。

最後一個畫面兩位老人生死兩別的手相互摩娑著的畫面,彷彿就是與子偕老的餘音,是相看兩不厭的末尾,是全片的墨彩融化的點,在一個黑白的夜晚,死亡的情節給動畫的詩畫上句號。

動畫信息

紅烏龜:小島物語
中文名:紅烏龜:小島物語
原 名:La tortue rouge
又 名:紅烏龜:小島物語(臺) / 紅龜 / 人龜情未了(豆友譯名) / レッドタートル ある島の物語 / The Red Turtle
首 播:2016-05-18(戛納電影節) / 2016-06-29(法國) / 2016-09-17(日本)
IMDb:tt3666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