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感恩,遺憾,嘆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5:12:51 作者:哈皮 Language

如果提到治癒系,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夏目友人帳。

三個故事似乎看起來是平行的,沒有什麼聯繫,當你順著往下看的時候,它卻在無形中醞釀著你的情感,輕柔的催化著一片深情,是來自於兩個世界的羈絆。

花燈堂奇譚:於物的羈絆 有一些人也許未曾相識,僅僅片刻便是一生的摯友,惺惺相惜也是緣分的一種吧。 一封茶色的信,打開了一個關於古董店中棋局的故事。

多軌的爺爺慎一郎是一個一生執著於妖的人,卻不知有些妖已經陪著他走過了這一生。他和一子的相遇,在一個雨天,在一家古董店裡,偶然間發現了棋盤,不由自主的對下了起來。“啪、啪、啪”悅耳的落子聲,在寧靜的古董店裡格外清脆。因為要趕火車,棋局在兩人意猶未盡中結束了。多年後,古董店隨著時光流淌還是原來的模樣,再次相遇的兩人拿起黑白子又對下了起來。這次一子輸了,但兩人總覺得又不該這樣結束,慎一郎便記下了她的地址和姓名,從此便開始了一場長達一生的紙上棋局。

許多依附於物的妖怪,因為物件被一子一一用心的對待,便把這家古董店當作了一個安心的地方,妖怪們用光指引一子落子,也許慎一郎也不曾想到他這一生是在和妖怪博弈,直到兩人走到了生命盡頭,妖怪們仍為這場棋局的終了而執著著。也許最後,棋局的輸贏已經並不重要了。

故事裡,夏目還是老樣子,他不說。他不會將痛苦告訴親友,不想讓他們擔心。還記得他說過“他們都很善良,只要我說出來的話肯定都會接受的。但是,正因為這份善良,想到我至今為止的遭遇,他們肯定會難過的。這或許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但我還是不希望那樣,我希望他們能一直保持笑容。”因為他知道現在的一切來之不易,所以他一邊感恩,一邊守護著這波瀾不驚的每一天。

若有機會讓他失去能看見妖的能力,現在的他已經不會選擇失去,因為有了羈絆,有了互相瞭解和心意相通。一旦被愛過,去愛過,就無法忘記。妖與人的交集,是否總是無法察覺的呢?

妖之音:於音的羈絆。 能看見妖怪的夏目沒有一個值得回憶的童年,小時候的他總是單純的把看到令他奇怪令他恐懼的事物與別人分享,但是沒有人能理解他獨自行走於那個不安定的世界的恐懼,反而把他當成謊言者與異類,嘲笑他,孤立他。故事裡,夏目還是老樣子,不會拒絕。兒時在音樂課上聽到了妖怪的笛聲,並說了出來,便再無朋友。長大後,有隻妖怪請求他想修復笛子,他明知會很麻煩,明知它就是小時候害他被孤立的妖怪,卻仍舊無法拒絕。幫它想辦法,幫它去找妖,他始終都是善良的。筱原宮子也在課上聽到了笛聲,因為沒站出來為夏目說話,一直默默的自責著。其實也能去理解當是她的做法,小孩子也好大人也好,都無法脫離群體,也無法失去群體的認可。但是也很少有人這樣自責著。但是當她真的重新遇到了夏目,她卻遲遲不敢講出那句抱歉。她遲疑著害怕著,甚至有些慶幸夏目不記得她了。懊悔與迷茫讓她的笛聲不能完滿的演奏出來,在夢裡她看到了妖怪對夏目的道歉,使她勇敢的把心情放在了笛聲中,與妖怪的笛聲進行了一場震撼人心的額合奏,召喚出了修笛子的妖怪。

如果童年充滿了恐懼與孤單,人會變得怎麼樣?可是也許就是被溫柔對待以後,自己也想變得溫柔了吧。雖然還是無法喜歡上妖怪,但是,無論好壞,都起源於邂逅。無論好壞,都是邂逅的一部分。他漸漸學會了去面對和了解這些令他不安的事物,也慢慢學會了對這些曾經造成他困擾的妖怪,說一句謝謝。“謝謝我們之間的相遇”,“謝謝你還記掛著過去的我。”

最後,那隻笛子並沒有損壞,也許是因為對人類產生了一些它自己不能理解的感情,影響了它的演奏。我猜是喜歡吧,如果妖喜歡上人類會怎麼樣呢?

妖的夢路:於夢的羈絆。 妖怪們的規矩形形色色總是讓人無法理解,因為誤入自己的領地救人,便要求那女孩嫁給自己。御神靜靜的等待著她的長大,走過夢路,與她在夢中結緣。但是人類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她無法與御神在妖怪的世界在一起後,還能在人類的世界繼續存活。

雖然從御神的親隨口中,無法完全的得知御神娶了新娘會取回從前怎樣的榮光。但是御神只是淡淡的說:“我只是一直很喜歡這位人類的女子。”但是人類在塵世的牽掛又如此的多,她終是無法放下一切。御神落寞的笑了,然後轉過身,頭也不回地迅速離開。他等待了那麼久,最後為了她的牽掛放棄了。也許這件事本身就是很難的,也無法強求。妖喜歡上人類的話,也許還是不能在一起的吧。

這三個故事看似沒什麼聯繫,但從妖與人的羈絆開始,從無法感知的交集到可以感知的交集,從簡單的情感但複雜的情感。表現手法很簡單,但抓住了最細微的情感去描寫,也最令人動容。輕柔的筆觸將感情漸漸升華,能讓人感受到對這個世界的熱愛和感恩,也能讓人感受到遺憾和嘆息。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一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一
原 名:夏目友人帳
又 名:妖怪聯絡簿 一(臺)
首 播:2008-07-07(日本)
IMDb:tt13524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