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7:31:16 作者:其笙sama Language

即便還有三集網絡配信沒有播放,《化物語》在七月番裡還是贏得毫無懸念。無論是劇本的深度還是監督的演出風頭都一時無二,西尾維新那號稱不可能動畫化的碎碎念似的語言居然可以在新房手下還原到這種程度,角色原案和原畫的出色表現——尤其在經過新房上一集《夏之嵐》的驚天大雷後——為本片增色良多,精心製作的多個OP以及Supecell專門打造的片尾曲更是一時的話題製造者。西尾X新房的第一次組合就如此驚豔,著實可以讓人期待後續的作品。

說道情節和角色設定,應該歸功於原作西尾維新。由於化物語的下冊一直沒有翻譯完成,原作我也就看了上冊和前傳性質的《傷物語》。不過加上此前看過的戲言全集十本加上若干外傳和你我的崩壞世界等單行本,我基本上可以得出西尾的行文風格——非常囉嗦,在形容一件事物是會用上語義相近的詞語配合含糊不清的介詞如同Rap一樣反覆詠唱,當然有一定的渲染意境的功效,但最直接的後果是使翻譯的難度急劇增大。在青的眼中這自然可謂之為個性就姑且不表,但是在情節設置上,西尾還是有其獨到的過人之處,製造懸疑和引人入勝的功力在其每一部作品中都可見一斑。但西尾之所以成功的最大特徵,則在於其角色刻畫的成功,就像紅樓青婊紅樓夢時必提的什麼一百多個角色各有特色栩栩如生一樣,西尾作品裡的角色,尤其是女性角色都刻畫鮮明特質明顯,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絕對不會混淆。而其筆下的《物語》系列更勝於《戲言》系列的是裡面的角色少了一點扭曲多了點廢萌,雖然我一直認為分析一個虛構的人物的性格設定是象劉心武一樣悲哀的舉措,但女主角戰場原的設定——文具凶器,蹭得累,言語play,再加上必須的容貌端莊成績優秀,確實在每年幾百部新番動畫中讓人記憶猶新,再配合不同屬性特質的其餘妃嬪媵嬙的想方設法的倒貼,還有那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的鬼上身故事,死宅們自然趨之若鶩。

而說到新房昭之,我承認我是一個新房青,其作品從PPD到魔法老師到絕望到瑪利亞我一路都很喜歡,還喜歡的不得了。其慣用的小黑板上的neta,單幀靜態畫面,飛速閃過的大量文字等手段只要看過其任何一部一定會印象深刻。動畫監督中個人風格獨特的人不少,但是如此高產的就難能一見了。還有就是不知為何大多新房的作品都感覺預算特別的拮据,但不同於象《今天的五年2班》還有《夜明前的琉璃色》那樣崩的天崩地裂,新房的省錢辦法就是大量使用靜態畫面以節省成本,髮指的時候彷彿在看配圖廣播劇一樣。不過在《化物語》上,新房的整個預算分配十分成功,既然只是12集的單季動畫,就果斷的放棄表達原作的世界觀的想法,在與主線關聯不大的猴子和蛇連個篇章開放廣播劇,但在主線的真宵篇和結尾大幅度的加入分鏡和原畫,併為僅僅12話中設計5個不同的OP(話說我等了三個月的堀江的op在哪呢?),結尾配合著劇情響起supercell的片尾曲君の知らない物語,很容易的就完美結局了,ryo原來你不光能調教初音,作曲很有一套麼,我看好你哦。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