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看到的化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6:48:40 作者:Rorschach Language

動漫討人喜歡的地方無非就幾點 題材 劇情 表現手法等(我覺得其他都可以概括在表現手法裡)。物語的神鬼題材,大量的局部特寫 ,鬼才般的鏡頭和原作文字插入我是很喜歡的,但卻不是最令我感到驚豔的(並且,前者已經被說爛了,我的看法是人各有所好,意識流這種東西對不上電波也沒辦法。我主要說一下其他的)。我所驚豔的是,西尾和新房竟然能用如此二次元的方式甚至大量的吐槽來表現一個其實如此黑暗的“物語”:差點被母親帶來的邪教幹部xx的少女,想去看多年未見的母親卻被車撞死的女童,嫉妒男主搶走自己心儀前輩的女同(還想著殺了男主),一無所有的戰場原和她的星空...

古典戲劇講究悲劇產生美。化物語的故事遠比不上莎士比亞,但絕對算得上是“悲”了。從整體故事性來講,戰場原說過男主是那種抽籤能抽到大吉上面卻是無關緊要的小事的人,事實也確實如此。而那種幸福是女主們所無法擁有的。同時物語又有他獨特的表現方式,每個事件在揭露它黑暗本質之前,都是極其詼諧 甚至有很多打諢“賣肉”(很多評論說的)橋段。接著,揭露出令我有些無法正視的現實(如上文提到的那些)。通過輕鬆歡樂的和黑暗,真實的兩個極端面,加以聲優與作畫的精緻演出,人物的形象與劇情的質量一下子就豐滿了起來。且不說這些東西是否能入的了主流,但卻是隻屬於輕小說和動漫相結合的,獨有的表現力了。

所以深度和表現力並不在於新房的分鏡和所謂的裝神弄鬼,它在於西尾所描寫的殘酷的 現實存在的這些問題,一般輕小說作家不敢寫的家庭問題 社會問題(邪教)還有同性戀問題(一是太過尖銳 再者水平有限)。再輔以新房鬼才般的運鏡,才有些深度。

再說一下男主形象..很多人覺得他開了很多後宮,甚至定義化物語為後宮動漫。這一點戲謔沒問題(包括憑物語餘弦的官方吐槽),但認真講男主開後宮我並不太贊成。化物語它的三觀還是很正的,作為現代人的阿良良木歷 和女主們也並不能接受種種後宮番的套路。男主有缺點 ,他太蠢 太遲鈍,還有些好色,但這都不是缺陷。從人物塑造反而顯得男主豐滿了一些。

當然化物語也有不足,最後兩個故事的表現力明顯不夠(所以我覺得這才是真正該吐槽的點)。西尾和新房我覺得也有此感吧..所以做了貓物語黑白和囮物語單獨表現了這兩個人物。(貓白裡班長寫給黑羽川的獨白信那一段表現力相當不俗 推薦認真看一下)

語文不太好 x比寫了點 也寫給以後的自己看看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