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 [記] 感受棋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6:36:15 作者:0405|Love&Life Language

在一瞬間,感受到了那麼多,友情與堅持,還有歡樂和淚水。
                                               ——題記
那間屋子,那張棋盤,一切都是那麼普普通通,但是,這些東西卻因為一個小孩所改變。進藤光,那孩子就這樣闖進了這間屋子,就這樣闖進了我的視線。那小孩前面黃色的劉海,是這樣怪異,於是我產生了好奇,《棋魂》這會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遇見佐為

佐為的出場與小光比較起來顯得不那麼匆忙。棋盤骯髒的一角,那是門;小光的好奇,就像一把鑰匙;當鑰匙打開了那扇門,很多事情在這一瞬間發生,於是佐為就獲得了重生,擺脫了黑暗。佐為是誰?鬼魂,是,佐為是鬼魂,只是他不是一般的鬼魂。他是平安時期的天才棋士,但是卻被人冤枉蒙上作弊汙名,最後投水自盡。他曾附在江戶時代的本因坊秀策身上,成為圍棋第一高手。不過,這都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秀策死了之後,佐為也一直消失著,沉睡著,直到小光叫醒了他。這會不會是上天安排的呢?
《棋魂》裡最神祕的是佐為,我最喜歡的也是佐為。喜歡他一頭長髮,喜歡看被風吹動的紫色的長髮,喜歡看他那雙帶著憂鬱的眼神。一千年前,在櫻花盛開的時候,他含著淚,緩慢的走向水中,櫻花的花瓣慢慢的落下,彷彿預示著一個人的離去。一千年後,當他再次來到這個世界上,已是物是人非,人變了,房子變了,只有櫻花和棋盤,依然保留在這個城市中。棋盤,是希望,是摯愛,是歷史,是當棋士時的寶物,是和虎太郎在一起的見證,是一根線牢牢的把他和小光聯繫在一起。
 
世上根本沒任何東西……值得我們以玷汙一局棋的代價來換取。
                                                ——Sai


放飛夢想

佐為和小光在一起的時間說長,是蠻長,但是說短,也很短。對於小光來講,佐為來的太突然,一個鬼,莫名其妙的跑進自己的身體裡,而且還很喜歡下圍棋。對於六歲的小光來說,黑白相間的棋盤對他並沒有什麼吸引力,只是為了感謝佐為幫他考歷史,勉強把帶他到圍棋沙龍裡。劇情就這樣開始,之後遇見小亮、簡井、還有那個狂妄自大但又實力不俗的加賀,還有好多人。他們中有些成為了好朋友、有的成為了強勁的對手。如果沒有和小光的那場對局,小光就不會碰到這些人了。
永遠忘不了,小光和塔矢行洋的對決。塔矢行洋,塔矢亮的父親。在他聽說小光就是那個戰勝自己兒子的那個人時,決定要和小光下一盤棋。但那盤棋,實際上是佐為下的。小光很糊塗,他先前並不知道佐為的厲害。於是,佐為便和塔矢行洋下了這盤棋。這盤棋是一個轉折點。對於作為,他終於找到了他生命中的對手,他從塔矢行洋身上感受到了一股氣勢,這更激起了他對他的慾望;另一方面,當棋局下到一半時,小光拿棋的姿勢發生了變化,也許是心理作用吧,也許是神的安排吧,那一瞬間的舉動使所有人震驚,包括他自己。之後的事情,小光跑了,被嚇跑了。也許正是因為這樣,圍棋變深深的印在他的心裡,追逐圍棋的夢想正從那一刻起飛。
 
你要等我,等我追上你呀!
                                             ——Hikaru


生命中的對手

他怎麼也不會想到會有佐為的存在。和自己對局的人,不是小光本人,而是另一個人。個人經歷了上千年,經歷了生與死。遇見小光和佐為,算是一種緣分吧。
塔矢亮,和小光同歲,是塔矢名人的兒子。墨綠色的頭髮,水靈靈的眼睛,使我初見小亮便頗有好感。他與小光不同,性格上他沉穩,從小就在有教養的家庭里長大,爸爸又是名人,自然的變把他培養成一個天才棋士。遇見小光就是他的轉折吧。遇見了一個很奇怪的傢伙,在沙龍裡的他是那麼的強,以至於他對小光是那麼的在乎。在他知道小光會參加圍棋比賽時,不顧自己的身份,加入學校的社團,懇請老師安排自己為三將,這一切為的就是要和小光對決。曾經被他這樣的舉動所打動過。
每每看到小光和小亮在一起,總會替他們捏把汗。當小亮瞭解到小光的真實實力後,決定不再和他下棋了。雖然表面上不理他,不過內心還是放不下。在職業棋士的考試中,就以當越智為幌子,測探小光的實力。最後越智輸了小亮也才知道,小光已經追了上來。
小亮是無辜的,和佐為、小光下棋就好像是被騙一樣,至少我是這麼想的。不過,以小亮的實力,再大的困難對他來說不過是一場回憶。小光、小亮,生命中的對手。佐為,兩個人一起追逐的影子。或許這樣的生活對於小光和小亮來說才是最完美的。
 
我知道了,你的事哩……如我所料,不會錯的!你的確是……我一身的勁敵!
                                              ——Akira


千年之戀 千年之念

佐為只是喜歡圍棋,但那執著,竟是千年。
年輕時的他,已經很厲害了,但被人冤枉蒙上作弊汙名,自殺。之後,他遇到了虎次郎。在他的記憶中,這段時間是他最快樂的日子。是他使得本因坊的名字永遠的刻在了日本圍棋界中。
140年後,他遇見了小光,這能否算是個奇蹟呢?
佐為只是個普通人。看見櫻花,看見飄雪,他會想家,會想曾經屬於他的那個時代。他會像個小孩一樣頑皮,歷史背景的差異,經常會弄得小光又氣又笑。他也會哭,在重新看到圍棋的那一刻,在感受到圍棋的存在的那一刻,他哭了,那畫面是那樣的悽美。佐為也會忌妒小光,他忌妒小光能夠在這麼好的環境下學習圍棋。他也曾和他鬧過彆扭,但他始終是附在小光身上的靈魂,他也沒有資格去尋找一個實體。佐為也想了很久,能夠出現在虎次郎和小光的身上,實際上是神明的指示,推動圍棋界的新浪潮。
從此他也不再和小光賭氣,靜靜的看著小光,看著他一步一步的成長。
和塔矢行洋在網絡上的對決,使得佐為感到了危機,他說他或許會離開了。整部漫畫到了這裡,也就來到最感動的時候了。即使是已經知道,到了這部分,佐為就要離開了。手是顫抖的,每翻過一頁都要長吁一口氣。微微的和風,吹動著簾子,那是催人的風麼。小光慢慢的睡去,佐為慢慢的離開。化為光點的瞬間,他依舊安靜的微笑。畫面是安靜,心跳好像忽然慢了一拍。鼻子一算,眼淚變嗒嗒的流了下來。那種感覺好心疼,佐為離開了,就好像是把身體的某個部分給抽走了一樣。
風停了,人散了。
依稀記得佐為走之前的話:“光……這段日子,我很開心……”佐為,這段日子有你陪我,我也很開心……
神啊!為什麼不是我,而是光呢?為什麼是光?為什麼是光啊?而我卻要消失了!不能控制自己對前途無量的光的那份嫉妒,不但是這樣……我不想……離開光,當然,我也不想離開虎次郎,當時臥病在床的虎次郎對我說:“對不起,佐為!”……我不想離開她,不想離開光,可是……對不起,光,時間到了,我要走了!
    140年前,虎次郎將身體借給了我,若說虎次郎是為我存在的,那麼,我就是為光存在的,這樣的話,光也是為莫人存在的吧,而那個人,又……為另一個人存在,一千年,兩千年,就是這樣……循環不息……延續著棋神這條遙遠的路,我的任務已經完成!啊,對了,光……喂……光,你聽得到我的聲音嗎?光……這段日子,我很開心……
                                            ——Sai
 
End—想回到過去

一盞黃黃舊舊的燈時間在旁悶不吭聲寂寞下手毫無分寸
不懂得輕重之分沉默支撐躍過陌生
靜靜看著凌晨黃昏你的身影失去平衡慢慢下沉
黑暗已在空中盤旋該往哪我看不見
也許愛在夢的另一端無法存活在真實的空間
想回到過去試著抱你在懷裡羞怯的臉帶有一點稚氣
想看你的看的世界,想在你夢的畫面
只要靠在一起就能感覺甜蜜想回到過去試著讓故事繼續
至少不再讓你離我而去分散時間的注意
這次會抱得更緊這樣挽留不知還來不來得及想回到過去
思緒不斷阻擋著回憶播放盲目的追尋仍然空空蕩蕩
灰濛濛的夜晚睡意又不知躲到哪去
一轉身孤單已躺在身旁
                                   ——周杰倫《回到過去》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或許小光就不會和佐為吵那麼多次架了。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或許小光會把佐為介紹給他身邊的所有人。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或許小光會永遠讓佐為下棋。如果可以回到過去……
如果回到過去,這還能故事還會有怎樣的發展。
但我希望不要回到過去,因為這個時代已經來臨。小光和小亮的對局依然在進行著,佐為那盤沒下完的棋依然擺在那裡。祝福小光和小亮,還有佐為,希望他們能走得更遠。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