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意綿綿--《棋魂》之光和SAI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7:17:52 作者:bee Language

再次翻出《棋魂》來看的時候,它已經靜靜躺在我的碟架上兩年了。正版書用塑料紙封好,密密藏在櫃裡,還有零星的幾本其他版本的,隨意放在架子上。
我打開裝著碟片的盒子:這是片子,這是刻著圖片和OST的光盤,這是劇場版,這是電子版漫畫,這是……彷彿從這個已經有點發黃的盒子裡,“刷”地一下流淌出斑斕的時間,訴說著從過去到現在,我對《棋魂》絲一般纏綿的愛戀。
積了一層灰的畫本上,還有以前描摹的幾張圖畫,臉都有點變形了,我記得我總是畫不好嘴脣和頭髮。
那麼喜歡塔矢亮,最後能在筆下成形的還是進藤光,也許近鄉情怯,越是愛越是怕。
在排名前一百位最受歡迎動畫片的名單上,《棋魂》排在很後面很後面,我認定這個排行榜完全沒有水準,一定是那些沒有品位的人搞出來的。
但人生事愛和不愛之間哪裡有什麼作得準的呢?不過是我愛你不愛而已。
熱血少年成長史,本來就不是什麼新鮮話題,要看火熱戰鬥殘酷人生,可以看《鋼之鍊金術師》,要看搞笑校園劇,可以看《灌籃高手》,要滿足同人女們無限想象的空間,可以看《網球王子》,《棋魂》終究是太冷清了一些。
遵循著傳統熱血少年成長的歷程,從菜鳥到主力,天才就是驚人的天賦和挫折中前進,《棋魂》唯一與眾不同一點的地方在於進藤光的背後還有一個SAI。
是千年流連不去的棋痴,是強大到無人匹敵的絕頂高手,是所有棋士對“神之一手”的共同追求,也是嚴師,也是朋友。
也許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不論是我,還是光,都沒有想過有一天他們兩個人會分離。細想之下,必定在情理之中:進藤光不可能永遠活在SAI的光環下,隨著自身天賦的逐漸顯現和實力的突飛猛進,他總有一天會覺醒到自己的力量,與其兩強相害還不如事先分離,就像愛,與其走向那個預知的消亡的結局還不如於燦爛處戛然而止,最起碼可以留一個美麗的背影。
但是SAI,連那個背影都沒有留給光。
只是疲累至極平常至極的一個盹,睜開眼睛就已經沒有了熟悉的身影。
那孩子是多麼驚慌。
就像我們每一個人面對人生第一次重要的失去。
總以為會永遠在一起,想都沒有想過如果分離。因為你已經是如同空氣一般的存在,所以不在意,不知道失去的感覺是這樣讓人窒息。
光找遍了每一個他能想到的角落。
不能失去你,不能面對失去你的現實,那年輕的孩子,在自己的力量逐漸覺醒的時刻,痛苦地品嚐到了人生的苦澀。
也許,兩強相害的危險未來根本不在他的認知範圍之內,也許,現實人生的殘酷遠遠未曾沾染到他的腳邊,但他終要長大――我們每個人的長大,大概都是從失去開始的吧。
如同受傷的小獸,我們曾怎樣掙扎著抗拒長大;如同每一次悔恨,我們曾做過多少試圖挽回的努力。
“SAI,我已經不下棋了,你快回來吧。”
“SAI,我把所有的棋都讓給你來下,你快回來吧。”
“SAI,不要玩了,快出來吧。”
為了換回失去的一切,我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我們願意壓抑自己的力量,我們願意把喜愛的任何東西讓出來,我們呼喚那些我們珍視的東西回到我們身邊。
但這當然是不可能的。
就像我們永遠不能阻擋時光的腳步,那些從我們手邊不經意就溜走的珍貴的東西,我們一樣也留不住。
進藤光不下棋了。明明那麼喜歡著圍棋,忍耐著自己的渴望和痛苦。但是SAI還是沒有回來。
我們要感謝溫柔而執著的伊角,如果不是他的堅持,也許光還要在這樣的煎熬中忍耐更長的時間。
沉寂已久的光,終於在久違的棋盤上面,再次捕捉到SAI的身影。
是的,那些曾經存在於我們生命的一切,怎麼會那麼輕易就被拂去了痕跡?不存在於歷史,也存在於記憶,不存在於世間任何一個角落,也存在於每一步棋。
我們應該為光感到高興還是悲傷呢?他終於重新出發,為著傳承SAI留下來的使命,但接受了“SAI已經消失”的現實,“存在於記憶”這樣的話只是用來安慰那些無論如何都已經無法回來的失去罷了。
在事實面前,誰能夠不妥協?
唯有精神和理想,還在孜孜不倦地傳遞著;唯有愛和懷念,還在綿綿一生地記取著。
我們怎會忘記那個僅僅因為能夠再次下棋而哭泣的SAI?
我們怎會忘記所向無敵的他的強大?
我們怎會忘記跳上跳下的他的可愛?
我們怎會忘記說著“我很開心”離去的他?
有別於單純的熱血只是熱血,少年只是少年,《棋魂》是在成長中貫注了某種精神的動漫,因為不依賴於龐大複雜的線索結構和暗藏在背後的重重玄機,它顯得更加純粹和自由。
棋盤只有19路,但棋局是無限的。
生命是有限的,追求“神之一手”是無限的。
過去是有限的,未來是無限的。
故事是有限的,對它的愛是無限的。

動畫信息

棋靈王
中文名:棋靈王
原 名:ヒカルの碁
又 名:棋靈王(臺) / 光之棋 / Hikaru no go
首 播:2001-10-10(日本)
IMDb:tt042671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