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吐槽』元素會在這個時代層出不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7:12:38 作者:力總 Language

『化物語』是一部很有意思的作品。最好是將TV版動畫節目和文字版小說原作結合起來欣賞。儘管沒有任何華麗的世界觀作陪襯,『化物語』原作小說將文字的表現力發揮到了極致,並且將這種形而上化的獨特美學進一步延伸到了TV動畫作品中,很多細節都讓人拍案叫絕。

現在的青少年流行文化裡面有一個新詞彙,叫做『吐槽』。所謂『吐槽』,其實有點類似於很早以前銀幕上周星馳式的戲謔,這種無厘頭式的創作元素往往強調一種形式大於內容的另類美學,常以跳躍的節奏引導著觀眾或讀者的神經,達到純粹的娛樂效果。『化物語』就是一部充滿了『吐槽』的作品,並且『吐槽』在事實上已經佔據了作品的主體,併成為了觀眾或讀者欣賞作品的主要動機之一。

為什麼『吐槽』元素會在這個時代層出不窮?我以為,這是資訊科技發達以後,互聯網等信息技術讓人們普遍擁有了強大的信息表達權力,而間接導致的一種信息表達氾濫現象。這也在某種程度上符合了『沉默的大多數』的卑微心理:大多數普通人由於知識和能力所限,無法進行宏大主題或高深話題的闡述,但又需要在這個信息爆炸的世界中標榜、體現出自己的存在,那麼就只能通過看似連篇累牘的『吐槽』等形式來獲得一種代入式的存在感。

這種形式大於內容的『存在感』,體現在周星馳的小人物喜劇如是,周杰倫的嘻哈說唱亦如是。

『化物語』可以說是『吐槽』文化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產物。當然原作小說本身的情節設置也很有意思,而改編的TV動畫也顯示出了非比尋常的導演功力——能將如此形而上化的『吐槽』文本轉變成富有節奏的屏幕視聽語言,是需要極強大的創造力的。

建議關注。


----------------------------------------------------
http://www.leeforce.com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