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昭之神奇手法的種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7:09:21 作者:Velox Language

只想從手法的角度說說《化物語》中最突出的部分。
 新房昭之作品的畫面風格從來都別具一格,例如背景,大多數動畫背景僅僅來源於對真實景象的取景和簡單的動畫化加工,而化物語的背景處理中,新房昭之用了極具特色的色塊化處理,線條少但很有規律,看似簡單但絕非單調,從每個鏡頭都能看出精心的設計,整體顯現出一種幾何美感。這就是化物語的一個高明之處。
 再說說人物的表現力,一部文戲佔95%的動畫,人物面部一個鏡頭不落地用了高光處理,這些高光用得極為講究,和人物心理狀態緊緊相扣。當第二話戰場原黑儀陷入迷茫時,剛剛還在的高亮部分就減少了很多。
 而化物語更細微而巧妙的地方在於對眼部的描繪,不僅每個人物的眼睛都各具特點,而且從很多眼部特寫能看出,每個人的整個眼睛都用了各自不同的色彩層次。
 另外還有非常規構圖與神奇的剪輯,用一種接近突破性的方式實現了故事內容與畫面的高度同步,例如當第六話主角與八九寺真宵閒談時,真宵陷入聯想式的思考,鏡頭把人物置於畫面極為偏左處,給出大量畫面留白,咋看之下很詭異,實際是結合了人物進行聯想的心理,與"心理上的留白"相同步。
 化物語還有著非常高明的剪輯手法,當阿良良木歷在與附身在千石撫子身上的蛇怪搏鬥時,儘管第一個鏡頭我們就能看出蛇的樣子,但搏鬥內容全部被剩略了,拌隨著聲效的只有快速切換的被風吹動的草叢,黑色的天空,濺起的泥土,怎麼看都像是製作組在偷懶,但結合動畫臨近結尾處的內容,就最終效果而言,這種表現手法恰好極為巧妙地表現了本作品對於"怪異"的態度,即怪異或神靈本身的存在意義即在於人類對它們的幻想,敬仰,崇拜,一個過於接近它們,甚至以為融入了它們的人是不能被接受的,它們永遠在堅守著與人類的距離,而當主角身為區區的人類,徒手與其搏鬥時,不給出畫面,就是在告訴我們,這裡暗藏了僅從這個人類與怪異關係的角度出發的,與撫子事件的高潮同時進行的令一個劇情高潮,我們甚至可以拓展開來看,它與現實中的觀眾形成了互動:所謂怪異不僅動畫中的人物,我們也是難以親身耳聞目睹的,這更增強了動畫的代入感與真實性。一段沒有對白的快速剪輯同時發揮了三種作用,可以堪稱神來之筆了。
就說這些了,劇情方面雖然一點都沒提,但要說的話就不得不提到原作者西尾維新,那樣又該說個沒完了,所以就此打住。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