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動物園的活劇與青春狂想曲——《化物語》,西尾與新房打造的狂言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7:06:05 作者:kamui520 Language

怪奇動物園的活劇與青春狂想曲
——《化物語》,西尾與新房打造的狂言世界


以一句話概括:《化物語》是今夏新番中,最讓人心動的作品,因為西尾和新房兩人用天馬行空的狂想和天花亂墜的技術,製作了一個如此讓人過目不忘的,愛情故事。

西尾維新在日本聲名鵲起不過是近年的事,這位80後作家迅速地在輕小說領域用自己的作品聳立起了一個難以翻越的高峰,玩弄文字之於他如同國標舞者踩一個四分之三拍子快步一樣輕而易舉。出人意料的推理劇、超越想象的作案手法與日式輕小說的行文風格、精緻美妙的漫畫插畫,都讓西尾維新成為了一個無法被效仿的異類。而《化物語》則被譽為這樣的西尾維新的最高傑作、“活字最強小說”、“不可能被動畫化的作品”。
將這個“紙上最強”的輕小說故事製作成為動畫的人,名為新房昭之。
關於新房的種種,無需在此贅述,請翻至第XX頁風雲錄詳細閱讀。僅針對這部動畫的話,可以說,這是新房在近年來各種胡攪蠻纏大玩無厘頭和意識流的作品之中,最為賣力而且認真地製作的動畫。如果說將這部被業內人士評價為“動不起來的會話劇”改編成動畫是一個挑戰,那麼毫無疑問,新房昭之是最後獲勝的勇者。他用他獨特的思維和視角,不僅成功地讓西尾筆下的這些人物動了起來,還讓他們比原作更加強烈和激烈地,演繹著故事。他甚至放棄了“原作粉碎機2號”的頭銜,使動畫保有一種類似西尾維新的行文一般的、獨有的風格。
不,這不是我們見慣的“新房風格”。雖然新房的元素依然存在,但彷彿只是一種標誌。片頭以及過場中間那些閃回的文字仍然如同我們司空見慣的一樣,不過沒有包含信息量或者奇怪的捏他,雖然字幕組還是勤勞地翻譯了那些敘述劇情的文字,但是我們卻沒必要一一鑑定,這次可以放過我們可憐的空格鍵了。新房這次苛求著的是鏡頭變化以及講故事的方法,他一遍一遍修改調整,把全《化物語》組的人操到“看見了地獄!”而製作出來的成品,換來的是西尾維新大喜過望的反應:“我本人即是新房先生的FAN,我很信任由他來改編我的作品。我認為只有原作者喜歡改編完畢的動畫是不行的,但新房先生有讓大家喜歡上這部作品的能力。看動畫完全不需要閱讀原作小說,因為動畫中就已經有了百分百的樂趣。”
是的,我們看到的,就是這麼一部具有強烈衝擊力和風格感、無法讓人不眼前一亮的作品。推薦它的原因,首當其衝就是這個:
“這是一個經由新房昭之和西尾維新兩位鬼才之手打造出來的故事。”

故事名曰《化物語》,用直白的話解釋,就是“妖怪的故事集”。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我們誰都沒有瞧見傳說中那張牙舞爪的妖怪,它們也沒有什麼吃人害人的凶殘暴行,它們只是為了實現人的“願望”而出現的某種“動物”罷了。
確切說,在這個故事裡,是吸血鬼、蟹、蝸牛、貓、猿猴、蛇這幾種動物。
每一種動物,都代表著一個悲劇性的家庭故事,一個現代都市的心理疾病。衰敗的家境、想要忘記的母親、不想回家的人、想回家卻回不了的人、在整日爭吵的家中無法生活下去的人,父母亡故而變得孤零零的人……每一張溫柔笑容或者冷漠表情的背後,寫不盡的傷痛,並沒有人能看見。
所以阿良良木歷在和戰場原黑儀做了三年同學之後,才第一次和她說上話,也並非什麼不可想象的事情。
而且,若不是那場意外,他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和那個一直靜靜坐在角落的“病弱的大小姐”交談吧。
他接住了不慎從高處墜下的戰場原,卻發現她沒有“體重”。因為她的體重被一隻螃蟹奪走了。
我們暫且不論所謂“重蟹”或者後面的“蝸牛”、“猿猴”、“蛇”等莫名其妙稀奇古怪的傳說是否真的在日本存在,因為這只是故事需要一個怪談來展開,而隱藏其中的真意,還是那些或傷或痛的青春回憶以及勇敢面對它們的人,還有,幫助她們一起面對的人。
阿良良木歷擁有被人稱之為“多管閒事”的好品質。所以曾經被吸血鬼襲擊的他明白戰場原大致是遇見了和自己一樣的狀況,所以即使面對戰場原的重裝備文具的武力脅迫,仍然平靜地說出“我想我能幫上你的忙”這樣的話。
於是神祕的人物忍野咩咩大叔出場,和所有同模式作品一樣,抽絲剝繭地找出戰場原遇到螃蟹的原因——沉迷於奇怪宗教的母親,甚至想要將自己的女兒獻給犯罪者。對於這樣的母親,戰場原從心理到生理產生了排斥。表面上是家道敗落父母離婚而沒再見過母親,實際上是她認為母親是導致家庭破敗以及給自己造成心理傷害的元凶,是自己不堪承受的重負;而自己,也總在思慮,如果當初默默忍受了暴行,是不是現在的生活會完全不一樣?在一次一次面對自己的景況而感受到的痛苦之中,她茫然了。而她的茫然與動搖招致了“神”的降臨——如果你覺得不堪重負,那就給我吧!於是,螃蟹剪走了她和媽媽的關係,她思考痛苦著的問題,以及她的體重——一切對於她而言,有重量的東西。
這個怪談的結局,以戰場原一邊顫抖一邊彪悍地逼自己面對神,承認錯誤:“那是我的問題,我的負擔,請還給我!”而得以順利解決。如我們所知道的一樣:問題就是拿來被解決的,而且是以最為圓滿的方式解決的。所以接下來的怪談以及接下來的動物,其實我們都不必太擔心。比如到底是歷遇見了蝸牛,還是蝸牛遇見了歷我們不必深究,只需要知道,不想回家的歷和回不了家的小蝸牛真宵,在忍野咩咩的幫助下都會回到自己該去的地方。駿河終究會靠自己的力量和不是猿猴之爪和戰場原和好如初,而已經被當做問題解決過一次卻仍然不想回家的羽川貓,總有一天也會回到屬於她自己的場所。
每一個動物都是有意義的,而每一個傷痛都會因歷的管家婆性格被揪出來,一一治好,每一個怪談,都會被溫柔地解決成為美好的終點。因為:
“這是一個由怪人來解決困擾姑娘們的困擾的溫柔美好的故事。”

不過,說到本片最大的魅力,卻是戰場原黑儀無疑。我們見到的大概是史上最毒舌女主角,即使是面對幫助自己的歷都用一直是用語言暴力而且還是單方面的暴力來進行攻擊,“我的刻薄是使用四十克銅,二十五克鋅,十五克鎳,五克嬌羞,再加上九十七公斤惡意配成的。”,如她自己傲然承認的一樣,那可是狂風驟雨般的暴言。
可是這是有原因的。那個曾經陽光燦爛是整個學校的明星、平易近人的溫柔大小姐,在整整兩年的時間內,為了守護的祕密,用言語和行為將自己孤立起來,即使有人妄想著探知她的領域,她都用言詞攻擊將對方擊潰。
因為自己是“沒有體重”的人。是不正常的存在。
就這樣整整度過兩年時間的她甚至在身體已經恢復後,都沒打算讓自己回到以前那開朗明快的生活,而是繼續保持著讓人無從接近的態度。因為自己“不正常”過,所以遇到事情後無法質疑別人,而是先懷疑自己。
然而,即使她使用最高級別的暴言想要將人拒之千里,仍然有個與其說是溫柔的好人不如說簡直有M傾向的多管閒事之王阿良良木歷幫她將兩年來的噩夢解除。
這種英雄般的行為足以使普通的小女生感動,然而完全自我中心又比一般人多一份警惕心的戰場原,卻還要在直到確信了阿良良木並非因為是她而施救、而是對誰都是傾囊相助之後,才比任何人都率直地告白了:“I LOVE YOU.”。
對於一個傲嬌而言,這樣直白的告白簡直讓人誤會她的角色屬性。可是,即使在確認交往後,她仍然對歷暴言相向絲毫沒有一絲身為“女朋友”的自覺……但卻又會毫無懼色地擋在他身前,制止被惡魔附身的駿河那連吸血鬼都無法戰勝的破壞力再次施加到歷的身上,這一刻,我們都明白她的傲嬌之處了。
然後我們同樣會明白歷的決心:要把她過去的燦爛、過去的快樂、過去的朋友都找回來!這兩年的傷害,用未來來彌補!駿河是他第一個為她找回的朋友,雖然被不配合的小傲嬌女朋友嫌多事,不過,未來長著呢,歷會相信自己能讓她的臉上,再次綻放開笑容的。
因為他是歷,阿良良木歷。即使他是個會跟小學生認真打架的人,即使他可悲的還是個處男,即使他成績不好、每日百無聊賴地過著和兩個妹妹鬥嘴的生活,但他仍然擁有一顆溫柔的、關懷他人的心。他是這個驕傲如斯、聰慧美麗而且勇敢強大的戰場原黑儀,一心一意選擇的人。所以他能做到的,一定會做到的。
不是約好了嗎?兩人之間,再碰上什麼怪談之類的事,即使意見不一樣,也一定要好好說出來,告訴對方,不要讓對方擔心的啊。
不管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他們的手都會握在一起。
所以啊,即使披著怪談故事的外皮,即使被新房的各種技巧包裝,但本質上呢,
“這只是一個講述少男少女青春盪漾的愛情故事啊。”

好了,關於西尾維新的故事劇透是不對的。請讓我優雅地鞠躬,手臂滑過:
“歡迎來到這個怪奇動物園,觀賞《化物語》中每一個狂想的青春活劇。”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