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的西尾*新房,非主流的化物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7:28:01 作者:霜痕 Language

簡單說說感想
2009年,在吸金和人氣方面除了K-ON外就是這部爭議作了。
新房*西尾,兩個爭議人物的化學反應更是讓本作的評價極度兩極化
首先是小說原作,大段冗長的對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的主線以及獨特的文字遊戲很容易嚇退一部分人群。(不過看下來和我的電波很合就是了。)加上新房的抽象手法和幻燈片,註定了這是一部小眾作品。(不想承認光鮮的BD銷量主要是因為大部分人錯過了TVA時的字幕,但恐怕事實就是如此……)
孤陋寡聞如我,看本作之前只有出新房是什麼可以吃嗎這樣的疑問,現在卻毫無疑問的牢牢記住這個名字並從此繞著走,新房不負鬼才之名。
第一話如果還算正常的話,第二話和第三話真的有些天旋地轉噁心想吐。重複的背景,鏡頭的來換切換和不時閃現的照片或文字真不是立馬能適應的,我因此幾乎都有了放棄的衝動。此時唯一稱得上亮點恐怕就是強氣的戰場原和忍俊不禁的毒舌。好在峰迴路轉的劇情能夠讓我重新提起興趣。
最初最令人拍案叫絕的就是蝸牛篇謎底的解開以及戰場原失態的原因。這部以怪談為名卻又不是走正統怪談路線的作品非常容易讓人忽視掉故事主線。但特別是在讀過小說後,作者前後的伏筆呼應,比如平淡的一句臺詞等都非常巧妙,從這裡開始我才真正有了欲罷不能的感覺。
猿猴篇又塑造了一個非常成功的人物。相比之前毒舌女主,這位屬性特殊的工口女顯得如此特立獨行卻又不令人生惡。直接說出蕾絲讓我和主角一樣驚掉下巴……最後事件的解決還是非常巧妙。同時我也終於適應了新房的節奏,乍一看是裝X,其實是非常有貨的監督。
扶子蛇完全是大殺必死和賣萌集合。花澤雖然是一成不變的聲線但演繹的非常到位。神原的活躍幾乎要壓倒戰場原了……
最後的貓女從情節上講脫線的非常厲害,但是最後1話幾乎沒有任何負面評價。美麗的星空下,被治癒了……讀過小說後感到比較遺憾的是許多心理描寫都被省略了,但是相信最後的那段“這就是,我的全部……”的對話將會成為ACG中的經典對白之一。從我個人來說,也始終12話是最好的結束。響起的那首輕快而略帶憂傷的《你所不知道的故事》有著不同於一般純愛系的小感動。
之後貓女篇的解決又帶來諸多殺必死,創口貼什麼的……你懂的。喵哈哈哈……完全可以看作堀江CV功力的全面體現。小忍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臺詞讓平野情何以堪……
然後就是翻小說,瞭解到不少對白和心理描寫都被砍掉。但實事求是說,新房的改編顯得中規中矩,起碼保留了原作的精華。對於改編動畫來說,這已經是非常不易了。
實際上有非常多的評價認為如果本作不是新房出品,可能關注度和商業上的成功度將遠遠不及現在的程度。我個人雖持保留意見(如果交給京都……),但不可否認目前的化物語動畫絕對可以打到4星以上,兩位都具備獨特風格的天才加在一起形成了一部更加獨特的作品。
最後,傷物語的製作已是板上釘釘,輕小說的熱潮也將持續。對於能夠遇上這樣一部精彩的小眾作品,感到非常幸運。

動畫信息

化物語
中文名:化物語
原 名:化物語
又 名:Bakemonogatari
首 播:2009-07-03(日本)
IMDb:tt14809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