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新海誠的《你的名字》與宮崎駿的《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3:53:21 作者:AKI Language

“2016年9月19日,新海誠新作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票房達到了9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億元),9月22日該動畫電影的票房正式突破了1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6億元),新海誠也正式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個做到票房過百億的動畫導演。以上為背景《君の名は》在某些方面能媲美甚至超過《千與千尋》嗎?”
 這是知乎上某網友提出的一個問題。對這個問題,網友們的意見不一。有人說這兩個作品根本就沒有可比性,因為想要表達的主旨、創作的風格等等都不一樣。有人呢,則說在大師面前,誠哥的作品還是缺乏深度,像個小孩子。其實要我說君名和千尋那個作品我更喜歡,我會說是《千與千尋》。
 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簡單說說兩個作品給我的感覺吧。我第一次看《千與千尋》的時候,還是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次繪畫課結束,教畫畫的姐姐給大家放了這個動畫片。那時我還對日本動畫一無所知,然而這部動畫片卻深深地刻在我童年的記憶裡。彷彿有一種魔力,看過之後就無法忘懷。之後我便愛上了日本動畫。初一的時候,我甚至還產生了放棄學業去日本學動畫的想法。可惜,這個想法最終還是沒有被付諸行動,不然我也不會在這裡寫這篇感想了吧。但是,我選擇日語系還是和動漫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所以,對我而言日語學習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一部好的作品,就算它經過很久很久的時間,也不會失去以前的光澤。無論看多少遍,都不會覺得乏味,因為在不同的時間欣賞,受到的感動也是不同的。《千與千尋》對我而言就是這樣的存在。拿我以前的話來說:“每看一遍,就覺得心靈受到了一次洗禮。”現在上了大學,生活被各種各樣的事情充斥著。真正被感動的事情也變少了,讓我開始懷念以前只有動漫陪伴的時光。
    再來談談我對《你的名字》的簡單的感想吧,絕對不是我偏心宮崎駿啊。如果是拿同題材的作品對比,君名的確是一部優秀的作品。但要說它和宮老的作品相媲美,還是誇張了。我覺得這部作品較《千與千尋》還是平凡了些。感覺和平常看的許多日本動漫似像非像。穿越啊,男女主角身體互換啊,平行世界啊,空間錯位啊,夢境啊。看的時候讓人眼花繚亂,挺震撼的。畫面精緻唯美這是誠哥的優點。但是看過之後,卻無法讓人有再看一遍的慾望。感覺沒有什麼值得記住的東西。看一遍就會忘掉的那種。而《千與千尋》裡的每一個人物都生動且立體。看過之後便再也忘不掉。比如無臉男和小千,讓人過目不忘。而《你的名字》卻感覺像是許許多多動漫的混合體。就像撞臉一樣,缺乏區別度。雖然誠哥已經做了很大的改進和創新,但是在內容上確實有點尷尬。像穿越題材,已經比比皆是。比如高橋留美子的《犬夜叉》。15歲的高中生戈薇通過古老的井穿越到500年前的妖怪世界,遇到半妖犬夜叉和各種各樣的人,開始一段神奇的旅程。而男女主角互換身體,在《山田和七個魔女》動漫中,山田和七個不同的女生通過親吻交換能力。和女主親吻可以交換身體。而其他的平行世界啊空間錯位啊夢境啊,如果你熟悉美劇,或者稍微有點閱讀量,大概就不會覺得君名很特別,更不會感動到熱淚盈眶。所以,我個人認為,說《你的名字》可以媲美《千與千尋》甚至趕超,這實在是過譽了。只能說,誠哥做的不錯,《你的名字》確實是一部精緻的作品,但卻無法稱得上一部神作。誠哥還需繼續努力啊!接下來,想通過幾方面具體談談我的感想。
    “見る人の心をとらえて離さない、想像力の豊の世界。”擁有豐富的想象力,讓人看過一遍便難以忘懷。這是宮崎駿作品的特點。如果說誠哥的《你的名字》哪裡敗給了《千與千尋》,我想首先是作品的深度吧。《千與千尋》有更多的隱喻和深度。有很多很多可以解讀的地方。比如大人的貪婪:千尋無法阻止父母狂吃特吃一些來歷不明的食物;環境問題:從‘腐蝕神’的肚子裡拉出來一大堆人類生活產生的垃圾,這些垃圾讓河神都生病了,變得面目全非。成長問題:千尋從一個軟弱、對父母依賴性強、遇到事情就想一味逃避的小女孩逐漸成長為一個充滿愛心、正義又有勇氣的孩子。社會問題:魔女湯婆婆管理的浴場,裡面生活著各色各樣的人。但大都是一些利慾薰心的人。這包括湯婆婆自己。大家都日以繼日地工作,因為即使在另一個世界裡,不工作便沒有地位和生活的位置。還有內心空虛、外表可怕卻非常渴望和別人交朋友、內心純潔善良卻容易被汙染的人——無臉男。但是其中還是有許多善良的人在的。比如一直暗中幫助千尋的小白,毒舌但心地善良的小玲,再比如看到千尋睡著給她輕輕蓋上被子的鍋爐爺爺……簡直像一個社會的縮小版。讓人看了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想到:啊,原來如此啊。有一種很溫暖的感覺。感覺自己得到了救贖。揭示社會的黑暗確實是宮崎駿的長處,但是看了他的作品之後,不會覺得:啊,這個世界好黑暗,好討厭啊,活著好累啊這種想法。相反你會覺得:這個世界雖然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但是,只要我們每個人能夠努力,就會改變一些的感覺。讓人看了有希望的作品,才會讓人越來越想看,越來越耐看。讓人有一種努力想要跟主人公一起思考、一起變得更好的願望。世界還是美好的,只要你善於觀察。這大概就是宮崎駿的《千與千尋》給我帶來的震撼吧。
    而《你的名字》,作品講述的是一對少男少女的穿越時空的愛戀。反映的主題很簡單,和誠哥一直以來的作品除了《追逐繁星的孩子》一樣,便是愛情。但又和以前作品稍微有點不一樣,就是男女主角最終在一起了。看似完滿的結局,卻難免讓有些人的期待落空。有時候,沒有結局的故事更讓人難以忘懷,如果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會讓人想:啊,挺好的,兩個人終於找到彼此了,皆大歡喜。之後便不再去思索這部作品究竟想要表達什麼。在這一點我挺欣賞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的。大家都知道井上大神把它畫到全國大賽就不再繼續畫下去了。理由是井上覺得:再沒有比沒有結局的故事更讓人興奮的事了。同感!所以,在我看過一遍《你的名字》之後,便不再想看第二遍,除非我想截幾個圖當背景。我也很想去找值得再次回味的地方和細節,可是似乎沒有,又或許是印象不深吧。但是《千與千尋》卻值得看很多遍,常看常新,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心境隨之變化,可以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東西。這是宮老的作品不同於其他作品的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吧。
    看完《千與千尋》,你是否會有一兩個自己特別特別在意的人物呢?或者說自己好喜歡哪個人呢?我就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無面男了。小時候看的時候覺得:嗨呀,好可怕呀。現在長大了,漸漸明白了宮崎駿創作這個角色的意義何在。無面男是這個動畫裡的一個妖魔,他沒有自己的面孔,也沒辦法表達自己的感情。一直只有自己一個人的他,內心非常孤獨,非常渴望和人做朋友。象徵著社會上一部分群體,他們外表有缺陷,和人交流有障礙。但是內心卻大都是善良純潔,卻容易被社會同化,變得邪惡。就像無面男被不小心放進湯屋後,被那裡一屋子利慾薰心的人同化,變得越來越無法滿足自己內心的慾望,最終變成一個可怕的怪物。我中學的時候,曾經喜歡白龍喜歡了好久。希望他最終也可以得到一個好結局。忘不了他碧綠色的、清秀的眼眸和無比溫柔的聲音。直到現在,提起無面男和白龍這兩個名字,腦海裡便會瞬間浮現他們各自的樣子,令人懷念。但是,如果問,看了《你的名字》之後,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人嗎?我仔細想了一遍,又想了一遍。發現我竟然連男女主角的名字都無法記得……《你的名字》選取的人物還是太普通了,沒有代表性。觀眾看了難免會想:為什麼會是這兩個人?雖然也出場了好多人,但是都感覺給人印象不夠深刻,不夠立體。似乎沒有一個喜歡的。
    《你的名字》的故事格局不大,終究只是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之間的故事,沒辦法展開。但是相比《千與千尋》呢,雖然故事大部分在湯屋發生,但是各形各色的社會人物都出場了。比如湯婆婆,支配這個世界的魔女,象徵著壟斷主義。還有在她手下工作的人,象徵被剝削被壓迫的人民。還有來這裡洗澡的神明,代表消費者們。在這裡面,有好人也有壞人。有惟利是圖、阿諛奉承的青蛙,也有願意在千尋遇到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的蘿蔔客人、小玲、白龍、鍋爐爺爺等……儼然像一個小型社會。從這點看,《你的名字》就輸了。而且,在情節上《你的名字》未免也太繞了,空間錯位、交換身體……很難想象,會有七八歲的孩子能夠看懂吧。我想《你的名字》或許只適合一部分人看,它的受眾範圍較《千與千尋》小,而《千與千尋》能夠適應各種人群觀看。對小孩子來說,這是一個小女孩如何變堅強的勵志故事,或許多少有點恐怖。對中學生來說,這是一部青澀的愛情片,或許片中的某個人物就是自己的真愛。而對於成年人來說,它是一部社會片。一定程度反映了社會上多多少少的問題。正因為如此,《千與千尋》才會即使經過歲月的雕琢,而愈發展現它自身的魅力。就像一杯陳年老酒,時間越久愈發誘人、香甜。就像一個慢慢綻放的花骨朵,綻放的每一刻都令人驚歎不已。我很佩服宮崎駿爺爺能夠創作如此有深度的作品,它值得我一輩子去回味。因為人是在不斷成長的,而這部作品也在隨著人成長而成長,像是有自己的靈魂一樣,實在是太有意思了。
    雖然誠哥在配樂上也下了相當大的功夫,但是依舊給不了一種、一種不可描述的感覺。就像我聽到《千與千尋》的配樂的時候,感覺自己回到了湯屋、回到了有點失落的童年一樣,有一種令人神往的不可思議的感覺。就像聞到香水,會勾起以前各種各樣的回憶一樣。願意去聽很多遍,去回味很多遍,但是很遺憾《你的名字》卻做不到這些。
    《你的名字》的畫面很美,許多畫面都可以截下來直接做壁紙。選景大部分是現實的場景,逼真形象,令人身臨其境,彷彿突破了次元壁。這大概是唯一可以和《千與千尋》相匹敵的地方了吧。不愧是‘畫質狂魔’新海誠。新海誠運用的CG技術,也是現在許多動漫都在運用的技術。它可以藉由電腦的計算短時間內完成人手所不能達到的精密纖細的作畫和氣勢磅礴的表現能力。現在甚至有人說以宮崎駿為代表的古老的手繪作畫已被時代所拋棄。但是果真如此嗎?照這樣下去,像《千與千尋》這樣的寶貴的手繪動畫作品也會像中國的水墨動畫一樣越來越少,並最終消失不見。這實在是一件可悲的事。
    ……
    所以,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你的名字》拍的不如《千與千尋》。說它媲美甚至超越《千與千尋》實在是過譽了。
感謝宮崎駿爺爺,創造了這麼多美麗而又發人深省的作品。
これからの2020年の長篇映畫、期待しております。頑張ってくださいね。応援していますよ!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