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的出租車,流動的舞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22:03 作者:滄海明月珠有淚 Language

是哪個天才想到要拿出租車司機當主角的,ta的老闆應該立刻給他加個十億日元的年終獎!

看這獨樹一幟的人物設計(從各種角度看來都確實是獨樹一幟),看這極度精巧反轉回環的劇情發展,再加上在網紅、偶像、黑道、手遊氪金、戀愛欺詐等各路極具現實性和爭議性的話題中來回橫跳又收放自如的能力……怎么說呢,真不愧是會被各路漫評博主奉上2021年度最佳寶座的話題作品。

而在這所有的要素之中,我最喜歡的還是最終話裡的那個鏡頭。誰會想到呢,近年來最讓我動容的蒙太奇鏡頭居然來自於一個乍一看平平無奇的日常番(確信)日本動畫作品呢。出租車飛過月亮的那一霎那,我久違地熱淚盈眶,終於再度通過藝術作品,在麻木的生活中品味到了超越性的那個維度。

唯獨比較可惜的是,除此之外,這部作品好像就沒有什么能夠挑動起我強烈情緒的設計了。

一方面,由於故事發生的舞臺是日本的東京,主要的登場人物要么是成年人,要么是心智成熟的社會人或半社會人,這部番的整體情感基調非常內斂,莫名地會給人一種“對,某些事情是發生了,但是這又能怎么樣呢?飯還得吃覺還得睡日子還得照樣過呀”的平靜感。

尤其是主角,作為一個見過大風大浪的中年出租車司機,他實在是太平靜了。這種平靜的氛圍很難不感染到坐在屏幕前面的我,讓我產生一種“啊,老哥穩如泰山,我不必大驚小怪”的安定感。

另一方面,其實當我在看到中途的時候,就基本已經猜到了本作的最大懸念,所以最後揭開真相之時並沒有感到太多的驚喜。

對於一部懸疑作品來說,“沒法提心吊膽”可是觀感的大忌呀。

當然,雖然它沒能跳動起我“提心吊膽”的情緒,但它無比成功的開啟了我“除了一口氣看完下一集外什么都不想做”的廢人mode。不是我瞎吹,這個劇本實在是太棒了,完全可以擺出來當教科書範例了,還請業界務必多來一點同類作品,摩多摩多!

當然,最後我還是想要弱弱地問一句:你們黑幫和偶像組合之間,真的沒有弄混技能點嗎……

動畫信息

奇巧計程車
中文名:奇巧計程車
原 名:オッドタクシー
又 名:ODD TAXI
首 播:2021-04-06(日本)
IMDb:tt1413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