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7481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32:33 作者:寒莓根 Language

(之後可能想對第一集和最後一集的敘事做趟拉片):

0.

ODD TAXI其實本質就是一部完美復刻希區柯克懸念設置、時間重塑、反派魅力化、道德模糊評判和障眼法(麥高芬)的超經典復古懸疑劇本。但是它伏線回收的方式又超過希區柯克式懸疑劇的設置高度(得益於編劇前期對人物和世界觀的刻畫),所以確實,很厲害啊,當然是很厲害了。當然說到底它最後迴歸了懸疑的主題,我猜測編劇所想的在於,將整個劇本中原來被當作麥高芬(死去的三矢)的這個概念再次翻轉。因為麥高芬在劇作結構中本身其實是一個一定程度上不合理的東西,以至於現代劇本里本來也已經幾乎絕跡了,二次元沒什么人對麥高芬有概念,所以這樣看起來就純粹變成了用力過頭。

這裡大概需要解釋下為什么三矢雪是“麥高芬”:整個故事開始是從她失蹤,並且小戶川可能是致使她失蹤的嫌疑人之一(第一集到第三集這個懸念始終都在),而到第四集出現田中個人章節之後到第六集,群像基本塑造完畢後,因為沒有人問起這個事,而陰溝對小戶川的壓力僅僅在於“有多人要行車記錄”,所以實際上他身上的嫌疑已經減輕了(也因為觀眾已經逐漸瞭解了他的性格),這時候三矢雪失蹤看起來已經和他毫無關係了,何況陰溝也開始說明他接近小戶川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搶劫銀行(第二條紅鯡魚),所以三矢雪失蹤事件和以小戶川為中心的故事已經開始脫節,被逐步排出觀眾視野,11話中二階堂的獨白已經告訴大家三矢的死亡很可能和女團內部結構有關,幾乎更加和小戶川失去聯繫,一直到第13話中間,小戶川的祕密揭曉後,她的功能對於當前主角小戶川而言幾乎可能是完全可有可無的(何況在看廣播劇的觀眾已經可以提前知道凶手是誰),所以按道理來說,就和《卡薩布蘭卡》裡的通行證一樣,是一個不需要被提起也不會有人有疑問的東西。

編劇是想要顛覆這個概念,但對當代觀眾來說,這個概念本身大概已經不成立了,當代觀眾喜歡的是所有謎底全部揭開,我作為上帝視角勝利了這種感覺,而不是喜歡被作者戲弄……看推特微博等等的反應,實際效果來說看起來日本人挺喜歡這種最後被嚇一跳的感覺,但其他地區很多觀眾看起來並不買賬。

1.

Odd Taxi其實有個審美闕值問題。作為一部類B級片作品,它真正像的就是《兩杆大煙槍》(後期多線交織的巧合衝撞非常接近)和《熱血警探》(前期日常喜劇後期突然伏線回收變成懸疑驚悚)。所以和所有B級片一樣,它注重打磨的是人物的塑造和氛圍的營造來欺騙觀眾(也就是為什么他直接捨棄畫面而大量投入思考聲音和音樂的製作。

感覺它所有的方面努力基本上為了達成的就是“給觀眾營造出一個能讓他們迅速沉浸進去的立體故事空間”。比方它的音樂的空間感非常好,完全不扁平,角色塑造對不同種類聲優的選擇也非常多方面,成功完成了我覺得比drrr好很多倍的人物群像塑造;它的剪輯在我看過的日本動畫中是敘事功能下平行蒙太奇用得最多的,考慮動畫的分鏡和剪輯和實際拍攝剪輯的方式完全不同,完全是有意為之,很難得地使整個動畫呈現的關係網在觀眾腦內復現時擁有了前後左右不同場景下交替發生的立體感。類似極端情況比如《霓虹惡魔》,很多人覺得講的故事屁話不通,但有的人就會發現它提供給觀眾的心理空間非常神奇有趣,讓人愛不釋手,大概就是類似的感覺。

但是對很多觀眾來說,這種聲畫式的立體感他們是根本接收不到的,很多觀眾來說只顧著動腦子想就已經耗能很高了,這種時候他們感受的毛孔都是關閉的,就像手裡的杯子本來就小得一點,給他倒多了也喝不到。(所以《霓虹惡魔》才6點幾啊)

所以我才和別人推薦的時候會說也沒有那么神,考慮到大眾的杯子平均大小,它可能給自己設定的闕值太高了,這是一般導演之類的創作者的個人執念吧。除了大家都看得出的13話的頂級想象力分鏡之外(而甚至這個也要基於前面的日常內容完全看進去了並且感同身受才能夠起效),其他的部分很容易被忽略。

實際上它第一話鋪開故事的敘事水平已經相當精巧了,譬如從剛力醫生髮現少了很多藥,懷疑是白川護士-切到白川護士劇中第一次正臉出場就出現在了小戶川的計程車上,使她瞬間成為了身上佈滿疑雲的神祕女子。而我們知道這一次她的目標是要對他使美人計,和她看起來人畜無害的外表形成對比後,更讓她在觀眾心目中的形象變得非常有趣迷人,完全沒有用任何像漫畫裡畫出來那樣清晰的魅惑的表情,在觀眾心中埋了一個很不起眼,但之後會逐漸爆破的炸彈。光這其實已經是幾年內都難得一見的高效敘事和懸疑營造,但大概大部分人並不會get到,只會覺得普普通通……

2.

再說得專業一點的話,它由於超窮的作畫,被砍一半的腳本,反而成為了我看過所有分鏡中效率最高分鏡意圖最清晰的,所有分鏡要么規規矩矩要么必然有意義,絕無一箇中間鏡頭。反過來說,再看看大部分日本動畫劇本和分鏡,一個個的都多么的水啊,擠毛巾擠出一攤的那種,京紫就有這個問題,雖然我還是很吹爆京都動畫超強的單個構圖的敘事能力至今完爆很多家公司,但疊在一起的時候就讓人經常覺得,劇本的內容單薄的無法重複多個精彩的構圖(是我的話我就全部剪光)。

3.

大概更新到《田中革命》的時候,我有和朋友吐槽過它有點過於對社會現象憤青了,看起來像是在教育人。不過後來大家顯然都明白了,田中這個角色並不是一個被作者拿來祭旗的貢品,他只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在這個作品裡沒有視點有從上帝視角漠視過他,他即便讓人生厭,也是一個和其他角色平等的人物。

這也是為什么我大概從半當中追的時候開始就感覺Odd Taxi的本體是披著社畜外衣的B級片了,尤其是考慮到它窮酸的製作,非常冒險地將大量錢都捨棄畫面的表現而全部投入聲音製作了,就完全是B級片的製作思路,我猜測幾個搞笑藝人的價格說不定會比聲優還高,而且大概是這部作品的製片(看他們製作公司的工作履歷)在電視圈的資源更多才拉過來的……

4.

內容上,二次元小朋友很多也不知道搞笑藝人圈在日本是怎樣的地位和難混的圈子(我看來它本身就代表了畸形的娛樂圈的本質:對影響力的盲目崇拜,對創作的虛妄幻想和非常可怕的排資論輩進階模式)。偶像文化的背景知識其實也需要一定了解的樣子才知道偶像文化本身有多殘酷(一群十幾歲的美少女幾乎獻祭自己人生只為了快紅的短暫幻覺甚至無所不用其極,完全是血淋淋的事實,市村那句“說不定都sha過人”在狠度上可以說一點也不誇張)所以它的受眾其實挺狹窄的,但是對日本人來說可能這些東西可能太熟悉了甚至其實已經不流行了,看起來老生常談不夠深入吧?所以它的前期文戲內容大概是在日文圈外但是對日本文化有一定了解的地方在日常上更有口碑的。不過現在看好像在日本迅速出圈得比國內快多了,證明好的懸疑劇本真的是很容易被接受啊,和唐人街ip一樣,完全能迅速成型……

tbc 後面加個部分場面的拉片

動畫信息

奇巧計程車
中文名:奇巧計程車
原 名:オッドタクシー
又 名:ODD TAXI
首 播:2021-04-06(日本)
IMDb:tt1413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