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瑞控的福音來了(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9:34:55 作者:1X15A126 Language

今年最喜歡的劇集之一,來當個自來水。

涉及很輕微的劇透。

福瑞控的福音來了(誤 - 第1張
動畫主題就如Keyvisual的設計:在東京夜晚的霓虹燈火下,陰影中的角色群和出租車司機小戶川

每一集都在拋下不同的線索讓整個謎題的規模越來越危險,令人對結局的收束充滿迫不及待的好奇但又畏懼貿然接近。

個人定義的這部劇集的魅力來自於方方面面的矛盾設計(取巧)和這些矛盾的調和(完成度),說人話就是動畫團隊在創作過程中給自己設計了一些有趣的難題,同時努力解決了他們。

以小見大地例舉一些:

1.故事劇情和角色風格的矛盾

“可愛擬人“的動物設計和與之相對的複雜危險的故事劇情的搭配是一個非常冒險也取巧的一點,任何初次接觸OddTaxi角色形象的人都很難預料到他們的個性如此迥異,觀眾期待的可能是一個類似”深夜食堂“的稍有波瀾的夜間治癒單元劇。絕不會有人預料到它們甚至具有和外表相反的”邪惡“特徵和性格--被罪犯買通的警察或是盜竊藥物在黑市販售的護士。

角色形象是一個天然的漏斗,從外觀進入的觀眾會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和預期,會有”想要看到的故事“,如果觀眾得到他們預期的內容,留存在這個內容的概率就會更高。但OddTaxi選擇了向右走,去講一個頗具野心的故事,木下麥(原作)和此元和津也(腳本)的故事厚度征服了這些觀眾並創造話題旋風。

福瑞控的福音來了(誤 - 第2張
腳本由創作了被改編真人電影的漫畫《瀨戶內海》的此元和津也,他在漫畫完結後高度投入OddTaxi,極大拔高了劇本的完成度

2.動畫素人P.I.C.S的跨界挑戰

主要企劃方,製作公司P.I.C.S和導演木下麥在OddTaxi之前從未做過TV動畫,P.I.C.S過去是一傢俱有廣告製作,音樂宣傳片製作,電視節目製作,空間設計和藝人管理業務的綜合影像公司。總而言之就是和動畫沒什么關係。他們甚至因為不瞭解動畫的工業流程而使用了大量Prescoring(事前錄音)的手法進行收錄(這也是一種歪打正著)。

「獨創性と革新性」を常に心がけ、新しい感受性を持った映像を通し、人の心に「楽しい驚き」を提供します。https://www.pics.tokyo/

不會做動畫但又想做動畫就要解決問題,他們拉來了OLM和Ponycanyon作為合作伙伴和動畫領域的老師,學習和探索各種動畫製作的知識之後逐漸加入自己的Knowhow--比如OPED的影像製作和動畫外內容都可以直接繼承真人映像領域所積累的技巧和能力,而對映像編輯的理解更是可以滲透每個分鏡的設計。Staff對作品的熱愛和他們在映像領域成熟的積累轉化成呈現在觀眾面前的影片質量。

福瑞控的福音來了(誤 - 第3張

3.豐富的藝術家的參與

動畫的音樂製作請到了日本的HipHop廠牌Sammit旗下的創作者PUNPEE、VaVa、OMSB。他們與製作團隊合作參與到OPED和背景音樂的創作,將各自的藝術風格良好地融入了動畫並提供了另一個值得欣賞的要素。

聲優也邀請到包括漫才演員,真人劇演員在內的了不同領域的藝術家的參與,也讓一些我們耳熟能詳的聲優演員演繹了他們不曾展示在觀眾前的一面。這一點在

@強壯的海綿體 的答案裡有所提及。

OddTaxi將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集中在同一個作品,並用作品主題的魅力提取和調和他們的創作才能。

福瑞控的福音來了(誤 - 第4張
OP的單曲封面就很Sammit

福瑞控的福音來了(誤 - 第5張
在城市某處摸魚或是沉思的小戶川(來自OST封面)

收集了一些來自採訪和播客的有趣信息:

1.為什么用動物做角色形象?

製作人平賀大介在播客採訪中給出的解答是角色原案來自導演木下麥之前工作閒餘的創作積累,而企劃的起點就是這些“人畜無害”的可愛動物形象,故事劇情都在那之後產生。

2.為什么是這樣一個危險的故事?

接上條企劃誕生的契機,在有了角色討論如何推進企劃之時,團隊覺得既然是做原創,那就不如放馬玩一票大的,做一個和角色形象風格完全相反的故事。

3.關於小戶川

小戶川在故事設計之初是作為配角出現的(主角陣容為樺沢太一和田中為首的大學生組)。但故事創作中發現小戶川這一人物是如此充滿矛盾且迷人,便不得不將他設置成主人公。

4.為什么用Prescoring(事前錄音)的方式進行收錄

除了前文提到的”對動畫行業的傳統作法並不瞭解“之外這樣單純的理由之外,動畫團隊也為了追求一種”更自然地呈現“使用Prescoring進行收錄,這在工期緊密的動畫項目中通常是無法做到的。這樣一種細節也拔高了作品的完成度。

プレスコは聲優の演技を下敷きにして、アニメーターが自然な芝居を付けられる、または演技に合わせてアレンジが利かせやすくなるという長所がある。

5.關於劇本

劇本在企劃完全成立前便完成了創作,但由於木下麥欠缺對動畫長度的理解,最初的內容約有20集的量,製作組在經過“非常艱難的選擇”後將內容刪減至12集。(126注:而這些被迫刪減的內容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它們很大概率被呈現在了集間的廣播劇裡面)

24分鐘的番劇內容之外還有各種理清故事暗線的廣播劇,焦距潮流要素的線下popup,製作班子採訪等。Odd Taxi在動畫外也創造了一些頗具創新但又風格統一的形式,將作品內容延長進現實世界。製作團隊和藝術家們在參與進如此具有冒險精神且充滿魅力的企劃時自然也會燃起更多熱情和創作慾望,發揮出超於平常的水平。很希望這一類風格動畫能帶來不一樣的審美潮流,雖是偶然結成但極具革新性的跨界製作班子,也能給其他企劃帶來一些思考。

動畫信息

奇巧計程車
中文名:奇巧計程車
原 名:オッドタクシー
又 名:ODD TAXI
首 播:2021-04-06(日本)
IMDb:tt141345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