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給別人只給你金子:《千與千尋》中日本傲嬌無臉怪的原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1 17:00:28 作者:樹蔭裡的陽光 Language

《千與千尋》早在之前就是家喻戶曉的名作,今年又重新在中國內地上映,那個霸道而只對千尋好的無臉怪,依舊吸引了無數人的目光。

我不給別人只給你金子:《千與千尋》中日本傲嬌無臉怪的原型 - 第1張

無臉怪是個什麼形象呢?一、會搶金子等於有錢。二、金子不給別人,只給千尋,霸氣護短。這樣的無臉怪可謂是霸道總裁的翻版,難怪贏得無數女生喜愛。

那麼這個無臉怪的原型是什麼呢?

下面就讓筆者為你揭祕這個無臉怪。

值得一提的是,無臉怪雖然帶個“怪”字,他可不是妖怪,而是幽靈。

日本的幽靈是指死去人的靈魂,而且是無法度化的人的靈魂。跟妖怪相比,幽靈帶有一種恐怖感,那是因為幽靈被定義為對這個世界懷有執念、帶有怨念的人的靈魂。

幽靈有四個重要特徵,我們就來分析分析,這個無臉怪到底是何方人物?

第一個是對特定的人有著特殊的情感。他可能喜歡一部分人,又特別憎恨一部分人。

這個無臉怪對千尋特別地好,問千尋你想要什麼,我都給你。

千尋說我要的東西你給不了我,然後問他你的父母在哪裡?你的家在哪裡?可是,無臉怪馬上縮回了頭,變得弱小,說我不要,我好寂寞啊。

我不給別人只給你金子:《千與千尋》中日本傲嬌無臉怪的原型 - 第2張

其實她想要的是千尋的陪伴,因為在這個世界只有千尋對她好,看到他淋著雨時會擔心他會淋溼。

我們可以看出無臉怪生前是個沒有人愛的孩子,他談到家庭時諱莫如深,可見在他的家庭裡沒有愛,他抑鬱而終卻始終渴望著關愛。

因此無臉怪在喜歡對她好的人的同時,非常厭惡那些見錢眼開、見風使舵的澡堂工作人員,不開心就把他們吃掉。

第二個是幽靈是沒有腳的。

我們發現妖怪總是雙腳落地,在地上蹦蹦跳跳,可是幽靈來無影去無蹤,可以隨時消失,也可以隨時出現。

幽靈為什麼沒有腳呢?

這個原因有很多,比如說讓成為幽靈的人類在世間中自在飛行,不受落地的束縛,還有說是這些人在地獄裡被剁去了腳。

不管是哪一種,下半身被抹去後,幽靈的形象才更有辨識度,可以和現實中的人區別開來。

無臉怪也是這樣,下半身可以飄在空中,沒有腳,他坐在列車上的時候撐起他的是上半身而不是腳。

江戶時代初期,圓山應舉所描繪的幽靈,將頭髮弄得亂七八糟,臉色蒼白,是現在“幽靈形象”的典型。他的《返魂香之圖》被認為是“無腿幽靈”的元祖。

我不給別人只給你金子:《千與千尋》中日本傲嬌無臉怪的原型 - 第3張
返魂香之圖

第三,幽靈的樣子是生前的樣貌。

為什麼是生前的樣貌呢?如果一個人穿著完全不一樣的衣服出現在你面前,你可能一時半會兒還認不出來,可要是生前的樣子,一定會嚇到你。

除了衣服不變,幽靈的樣貌會在臉部、眼睛等部位稍作變化,而這些變化往往與死者死亡原因有關。在電影《第六感》中一位生前吃了有毒食品而死去的人,死後他的那個鬼魂就是嘴巴里含著有毒的食物。

我不給別人只給你金子:《千與千尋》中日本傲嬌無臉怪的原型 - 第4張

幽靈常通過同正常人類的反差對比來增強震撼效果,無臉怪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就是沒有臉。

那麼這個無臉怪為什麼沒有臉呢?

原因可能就是他生前毀了容,或者是做了一些大惡不赦的錯事,不希望有人認得曾經的自己,無臉見人。

第四個是常用姿勢是捂著手。

在江戶時代《百怪圖卷》中的雪女的右手捂著下腹,暗示著和人類之間有一個孩子。這樣的姿勢像一個懷抱,代表著一種眷戀和不捨。

人死後成為幽靈,但和人類的聯繫沒有斷,他們捂著肚子,執著地想把這些聯繫留住。

我不給別人只給你金子:《千與千尋》中日本傲嬌無臉怪的原型 - 第5張

無臉怪這個形象,下半身比一般人要胖許多,特定姿勢也是捂著肚子,執著地想要同千尋交好。

日本的幽靈最早出現於平安時代後期,但僅限於文字記載,我們對幽靈的樣貌還不甚熟悉。到了江戶時代,幽靈的樣貌才開始廣泛出現於怪談故事和繪畫作品中,如在《雨月物語》、《牡丹燈籠》、《四谷怪談》等名作中出現了鮮活的幽靈形象。

而今,我們在很多動漫作品中看到的幽靈就出自這些古典幽靈形象。他們漂浮於人世間,卻帶著執念,“我好寂寞啊”,“我把你想要的都給你,你不要走好不好?”

真真是一個令人憐愛的無臉怪!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