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過津輕海峽,飛向《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3:14:47 作者:lightwing Language

    2004年11月,日本新銳導演新海誠的第一部長篇劇場版動畫作品《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出現在人們眼前,於是,人們又一次被唯美的圖像所震撼,沉浸於光與影堆積的絢爛之間。

    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時空裡,在這個時空裡,日本被一場被稱之為南北切割的戰爭分割成了兩個部分,其中蝦夷島(即北海道,日本由四個大島嶼和若干小島組成,其中四個大島嶼分別為:本州、九州、四國和北海道)被聯邦國佔領,並在上面建起了一昨聳入雲端的高塔。而其他的三個島基本上是處於美國的半殖民統治之下。影片描述的時代背景也同樣非常模糊,只能從部分情節的對話中得知應該是發生在20XX年。

    兩個少年藤澤浩紀和白川拓也為了共同的願望——去高塔那邊一探究竟,一邊打工一邊利用軍事演習所產生的廢棄材料獨力製造了一架飛機,他們叫它做“維席拉”,希望用它來實現夢想。兩人同班的女生澤渡佐由理和浩紀相互存有好感,在初中三年級的暑假裡,兩人共同定下了一起去到高塔的約定。

    高中三年,浩紀和拓也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而佐由理則神祕的失蹤了,直到有一天在負責研究高塔的研究機構工作的拓也得知了高塔和佐由理之間的神祕聯繫,一切的真相才開始浮出水面。一直以來,人類都在研究是否有和自己生活的世界平行存在的另一個世界的存在,在這部影片中,這個理論是可行的,就是說在這部動畫所描述的世界裡其實還有另一個平行世界的存在,而人類在睡眠的時候有時會通過做夢進入這個平行世界,就是所謂的夢境。高塔其實就是作為將現實世界轉化為平行世界的工具或者說是消滅現實世界的武器而存在的,而佐由理的意識則是高塔活動的鑰匙,因為高塔就是佐由理的祖父設計的。

    其實,相比於生活在一個充滿了戰爭的世界,如果真的能夠到達一個沒有硝煙瀰漫,到處鳥語花香的夢幻天堂也不失為一件好事。也許將世界變成沒有戰爭的世界才是高塔設計者的根本目的,這樣高塔就是淨化世界的工具,而將高塔的存在視為武器的只是這個世界的當權階級吧。

    得知了一切真相的浩紀為了喚醒佐由理,決定帶著佐由理駕駛“維席拉”飛到高塔那裡,實現三年前的約定,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夠將陷入平行世界的佐由理喚醒。在拓也的幫助下,浩紀藉助戰爭打響的掩護,帶著佐由理駕駛“維席拉”從青森出發,飛越分割本州和北海道的津輕海峽,到達了高塔的面前。佐由理終於醒了過來,一對戀人的手緊緊的握在了一起。飛彈摧毀了高塔,一切迴歸了現實世界。

    和02年的《星之聲》一樣,這同樣是一個講述愛情的故事,也同樣披裹著一層厚重的SF外衣,浩紀和佐由理的約定是貫穿整個影片的主題,在戀人的眼裡,彼此的存在才是一切。日本南北切割是對戰爭後果的一種隱喻,高塔在這裡則是一個象徵,在不同階層人們的眼中,它代表著不同的東西。影片中諸多SF的情節設定在這裡只是相對於整個故事背景的一個必要的交代,但絕不是故事的主體部分,因此影片在處理上把人物感情放在SF情節之上是完全必要的,否則就會陷入大框架、小劇情的尷尬境地。

    依然是延續自《星之聲》的絢麗畫面,只是人物繪製的更加細膩,獨特的光影效果依舊存在於每一禎畫面,這些都是新海誠獨有的標籤。讓人觀看之後有心曠神怡的感覺,是新海誠動畫的一大特點,淡淡的音樂配合感覺淡淡的畫面,一切都表現的完美無缺。

    也許是第一次監督長篇的動畫,始終感覺影片的前半部分情節處理的有些沉悶,雖然明知道這不可能是一部給你輕鬆感覺的作品,但是動用這樣大篇幅的進行感情的鋪墊實在是有些浪費,因此感覺整個故事交代的有些前鬆後緊,不過總還是好過虎頭蛇尾的處理方式。儘管有些瑕疵,也不能掩蓋整部作品的優秀,原本也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

    越過津輕海峽,高塔巍然面前,這裡就是約定中雲的那一邊。到達了約定的地方,雙眼緩緩睜開,看到昔日的諾言已經兌現,緊緊握住的兩隻手,不再分開……


    後記:拖了很多天,終於把這最後的一篇寫完,新海誠補完計劃也可以告一段落。這一篇寫的很累,因為動畫中包含的東西太多,因此想要盡顧也很難。希望把好的東西推薦給每一個朋友,不管是否喜歡,希望都能夠靜心下來細細觀看。


                             Lightwing於2007年8月24日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