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3:10:41 作者:杜甫了 Language

一口氣把新海城的所有片子看完了。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是唯一的一部時間達到一小時三十分的劇場時間的。

和韓國影片《2009,迷失的記憶》那樣,《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背景亦是來自一個虛構的歷史。韓國影片《2009,迷失的記憶》是在反映歷史的可能性和其中的人在一種歷史中的可能性,而《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則不是。《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不是在反映這些大而無當的東西,這從它的片名就可以看出來,它只是在說一個關於約定的故事,虛構的歷史背景只是它的一種襯托。在韓國影片《2009,迷失的記憶》裡二戰後的歷史被置換,日本成為戰勝國,整個朝鮮半島成為日本的一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朝鮮人民亦已經習慣了和認同了日本的統治,而知道歷史已經被置換過的真相的“不令鮮人”組織卻反而被認為是恐怖組織,他們的反抗運動也被認為是恐怖活動。而在《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裡戰後的日本也被分成了南北兩部分,就和現在的朝鮮半島那樣,就和以前的東德西德那樣。但在《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裡這只是一種很淡的歷史背景,並沒有多少的用力的刻畫。

最後,在那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高聳入天的巨塔消失。不過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兩個人的心是仍在一起的,那最初的約定的地方不見了又有什麼關係呢。這當然亦是個在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故事。這些虛構的故事大概都只是用來填補我們的現實的。電影和文學裡所講述的這種故事在我們的現實裡似乎總會有個讓人難堪的缺失,大概這就是我們的現實的真相。

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的《新快報》娛樂版裡關於《鳳凰》的一篇文章裡有這樣的一段話:

“……。直到昨天兩位原型才首次出現在媒體面前,並且也是首度觀看了影片,原型之一的俞維鳳更加在影院裡失聲痛哭。正當大家都以為電影中所描述的永恆愛情存在於這對歷經磨難的情侶當中的時候,導演金琛卻在之後的專訪中透露,事實上這對愛情故事的原型,早已經在今年初的時候就離了婚。現實永遠是殘酷的,而他的電影卻只能停留在那段最好的時光裡。……。”

人的力量終究不是無窮的。
所以我們只能滿足於一些東西曾經存在過來聊以自慰。
當一些東西不能永遠存在的時候。(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二日)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