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我的光——《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3:49:40 作者:HOMURA Language

                    你,就是我的光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那,還是記憶中的炎熱夏天。彷彿是夢境,是一幅畫。這一切都美麗得這樣不真實。
世界,在我們四周安靜地呼吸著。所有的。人,物,風景,建築,貓,狗,草地,飛機,還有那個,約定的地方。
那座塔,是高聳入雲的。遙遠的,高大的,美麗的,嚮往的。這是一個夢想。白川拓也,藤澤浩紀和澤渡佐由理的夢想。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能夠一起,乘坐自己所造的飛機,到達那座塔,這是一個約定。他們三個人,在還不知道未來的時候,開心地造著飛機,坐在一起放聲大笑。這是一段過去的時光。
總以為,這就是全部。對方就是全部。總以為,世界就是如此。快樂就是如此。
可,包圍他們的這個世界,在以後,多次背叛了他們。

他們的時代,是個戰爭的時代。是有摧毀,有死亡,有背離,有丟棄的時代。所以,他們,不可避免地分開了。
白川拓也,去了研究所。藤澤浩紀,去了東京的高中。而那個女孩,澤渡佐由理,卻彷彿忘記了約定一般,不聲不響地,離開。再沒了音訊。他們怎麼會知道,女孩與那座塔有關,與這個世界有關,與,他們的約定有關。
也許,什麼都不知道,是一件好事。什麼都不知道,就可以輕鬆地面對所有人,可以暢懷地大笑,可以過自己的生活。什麼都不知道,就能夠緩慢地等待時間流淌,就能夠逐漸地遺忘過去,就能夠安然地捨棄約定。什麼都不知道,就不必哭泣,就不必背叛,就不必記起。
但,他知道了。他們都知道了。曾經有過約定的那個女孩,與那座塔有關,與世界的生死存亡有關。亦知道了,他們再也不能實現一起飛向塔的約定。
女孩的夢境和宇宙的夢境相互牽扯。可那裡,是誰都不在的世界。沒有拓也,沒有浩紀,沒有,約定。她在自己的夢境裡孤獨地掩面哭泣。她在現實的世界裡毫無表情地昏睡著。
所有人都知曉,如果她醒來,塔便會崩潰,宇宙也會變得支離破碎。她,只能昏睡不醒。只有她不醒來,世界才能安靜地生存。除了她,除了佐由理,什麼都不知道。她只知道,曾經與兩個男孩所許下的約定。在雲之彼端的約定。

在這許多年間,所有的人,所有的事物,所有的記憶,都變化了。
而浩紀亦知道,有什麼東西要失去了。他這樣感覺著。身邊的人,亦不是他所希望的。在擁有3000萬人的東京,竟然沒有一個人,能算做是朋友。他這樣想著,於是,便再次見到了拓也。
他們,是最好的朋友。他們有共同的夢想,共同的希望,共同的約定,和,共同的女孩。
澤渡佐由理。
他們為了約定,為了世界而爭吵起來。還是決定要履行約定。他們亦知道,讓佐由理腥來會有怎麼樣的後果。但,他們還是任性地將佐由理從醫院裡背出來。
在夢中,在沒有人的世界裡,她見到了浩紀。見到了一直在找她的浩紀。見到了他一直心心念念放不下牽掛的浩紀。他們在一起,歡笑如往昔。這一切,卻都是如此的不真實。
於是浩紀對她說,我會保護你。我會一直在你身邊保護你。
所有的時間都暫停。所有的飛鳥都遠離。所有的高草都停止搖擺。世界只剩下這清晰的一句話,一個堅定的眼神。
一個約定。
他們在夢中將心連接。

飛機飛上了天空。朝向雲之彼端,朝向約定的地方,朝向那座,塔。
拓也沒有上飛機。飛機只能承載兩個人。拓也的手臂受了傷。拓也有要保護的女孩。拓也亦知道,對於佐由理最重要的人,是浩紀。他望著浩紀與佐由理升上天空。
浩紀乘著那架只屬於他們的飛機,躲過軍隊飛機的包圍,閃過炮火的攻擊,一步一步接近了塔,接近了約定。他回頭望向閉著雙眼沉睡的佐由理,心疼地撫摸了她的臉頰。
緩慢地,黑暗的世界洞開了大門,裡面放射出千萬道耀眼絢目的光芒。那是佐由理的眼神。她醒了。她望著浩紀。她雙手捧著浩紀的手悲傷地哭泣。
還有非告訴你不可的事情。她說。淚水不能止息地掉落下來。佐由理抱著浩紀,在他背後終於放聲大哭。
她醒了。於是塔倒塌了,世界開始支離破碎。再沒有了約定的地方。可這些,跟佐由理醒來,還活著相比,又算得了什麼。
拓也望著那座曾經夢想中的塔轟然倒塌,微笑著轉身離開。
浩紀與佐由理一起,跨越了天空。
即使沒有了約定的地方,即使還有未來的日子要生活,我們也要活下去。懷抱著感恩與幸福,活下去。

這個世界,支離破碎了也沒關係。這個約定,其實再看不到也沒關係。這些話語,不會再聽到也沒關係。
因為你還活著。因為你醒來了。因為最重要的,是你。所以,我即使失去一切也毫不在乎。只要,你在。
你的眉眼,你的笑容,你的呼吸,你的心跳,你的夢境。於我,是多麼的重要。我們活著,是怎樣的幸福。有你,是怎樣的幸福。
所以,再悲傷,再痛苦,再孤單,都,沒關係。我們會各自守護著彼此,堅定地活著,堅強地活著。就算沒有了明天,也沒關係。
因為,你,就是我的光。



導演/監督:新海誠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