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兌現後就消失——《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4:38:57 作者:河堤 Language

題記:只是結局太匆忙。
    --------lingo·lu

關於影片:
安靜的畫面,輕盈的曲調,青春的故事是新海誠《雲之彼端》給我的唯一印象。
乍一看很有幾分宮崎駿的風格,多看兩眼便發現新海誠比宮崎駿殘酷很多。宮怎麼說終究是嚮往童趣的一個人,再悽慘的故事在他製作起來始終帶著些使人憐愛的影子,魔法或奇幻可以比比皆是。要說《雲之彼端》實質是個科幻故事,那麼加入科幻元素的《哈爾的移動城堡》就很好的說明了兩者的區別。
說新海誠殘酷,是站在觀看一部動畫電影的立場上。尤其當明白整個故事的背景是建立在一個虛幻的日本戰後時代。戰爭時代的青春故事會讀來讓人忍不住背起寒意,一個虛構的戰爭時代的故事揉捻了現實和巨大的不思議以期達到的悲傷效果,就彷彿看鬼片時的涼一樣。你不知道你的身後是不是會出現劇情中神祕的眼睛,但只要想一想就寒毛豎起。虛構的現實科幻就是讓你起毛的眼睛,會讓你覺得有小蟲子在血管裡撓你癢癢,而你抓不到真正的癢處的痛苦和無奈。
新海誠的殘酷還體現在讓幾個就算在現實影片中也頗為有血有肉的年輕人與一堆冰冷的機械相遇。於是,全劇又成了有青春,有浪漫唯美還有血腥和剛強的混合體。是我一直不喜歡的《高達》風格……偶爾看著看著,覺得可惜了這幾個柔弱的身軀。

關於故事:
那座分隔南北的神祕高塔,經由沉睡的佐由裡控制著,同時也控制著平行宇宙的平衡。只要她還在睡夢中,宇宙便也在睡夢中,不會因為高塔的醒來吞噬世界。
這就是整個故事發展的核心,是要挽救佐由裡,還是拯救全世界。說穿了其實這還是一個充斥著日本人期盼扮演救世主之心的老套情節。只是因為三個年輕人的老套約定和清新畫風以及時而悽絕華麗的原聲音樂成就了這個老套故事的一絲絲新意。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後獨自一人生活在東京的浩紀,因為突然失去佐由裡的消息而變得與世隔絕的那段獨白。穿梭於熱鬧的街市,偶爾抬頭望見起飛的飛機,想念多年前立下約定的夏天,以及不能忘懷的“總有一天一定要去的地方”以及音信全無的佐由裡。在他說著這些那些瑣碎的感想時,背景交響適時而起,不由得你不振顫一下。
與影片的最後浩紀載著佐由裡飛向高塔,終於因為實踐了諾言而甦醒的佐由裡握著浩紀的手,而浩紀在炸燬了高塔後那一句“歡迎回來”比起來,那些關於少女獨自一人在夢境中的冰冷無助,少年被約定牽絆的不安與思念顯得繁華而豐滿,也許這就是作為回憶題材的故事不可避免的倉促感吧。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