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時的憧憬和夢想—觀《雲之彼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04:26:39 作者:Shinji Language

關鍵詞:高塔,南北分裂,冷戰,青春,少女,友誼,憧憬,夢想,飛機,飛行,寂寞,孤獨,量子力學,平行宇宙,夢,認知科學,戰爭,愛情,約定。
以上就是雲之彼端這部動畫我總結的關鍵詞。這也是新海誠製作的第一部劇場版動畫,而且是非之前那樣個人作坊式的單槍匹馬製作。因此好不容易有了這樣的第一次機會的他,估計是把他思索過,感興趣的這些主題,統統的塞到了這部片子裡面。而在一部劇場版動畫的長度中結合了這樣多的要素,並沒有使這部片子成為一部大雜燴,他使這些要素有機的結合到了一起,而恰好這些也是我感興趣的主題。
故事發生在一個歷史與我們世界不同的世界。在那裡,戰後的日本分裂成兩半,分別被美蘇兩大勢力控制,就像發生在德國,朝鮮的那樣。
在“自由”日本這邊,生活著兩個少年,浩紀和拓也。在當時,他們所向往的事物有兩件:國界線那邊的高塔,和同班的女生澤度佐由理。這座高塔並不算非常的遙遠,但卻處於不可到達的敵對的國境線的另一邊,由於距離比較遠,看起來只是細細的,但是卻高得直入雲霄,快要進入宇宙了一般。對於這兩個少年來說,塔意味著神祕的,不可到達的,神祕的,但卻令人嚮往和憧憬的事物,是夢想的具體化的和符號化。記得在我很小,不過幾歲的時候,做過一個夢,留下來只是模糊的記憶,在我們宿舍院內出現了一座神祕的塔,看起來並不遠,但我一直奔跑,卻跑不到那座塔的腳下。而在上課時朗讀宮澤賢治動人的詩句時用手輕撫過耳邊秀髮的,面對兩個少年緊張羞澀的用小提琴奏出動人旋律的少女佐由理,則無疑是人們青春年華時另一個夢想的象徵。
不過這兩個少年面對渴望不可及的神祕巨塔卻不僅僅止於憧憬,他們有一個大膽的計劃並且付諸實施了。那就是利用打工賺來的錢和自己蒐集材料製作一架飛機:Velaciela,意為白色之翼。這種少年時擁有共同的理想並一起為之努力,合作中鞏固的友誼,又是一件令人嚮往的美好事物。佐由理在假期拜訪了他們打工和製作飛機的場所,兩個少年向她偷漏了要乘Velaciela飛到巨塔那邊的冒險計劃,佐由理要求他們也帶她去塔的那一邊,就這樣,他們立下了約定。
在這部電影中,只要有天空出現的場景,必然有噴氣式飛機飛過(那無人偵察機除外)。我想,新海誠也像我一樣,是一個有著飛機和飛行情節的人。本來不能飛的人類,卻靠這種精妙的機械,改變了自己註定不能飛翔的宿命,而且比飛鳥還要飛的高,飛得遠和靈活。我想,這就是哲學中所說的人的存在並不具有類本質,人的存在先於本質的一個具體的體現。在人的面前,無數可能性展開,只要去追求夢想,付出努力,限制必將被超越,可能性將逐步轉化為現實。
但是美好的事情並沒有持續下去,佐由理突然消失了,浩紀也轉學去了東京的學校。Velaciela和飛去塔的那一邊的計劃自然也就被遺棄了。浩紀失去了朋友,夢想和憧憬著的佐由理,連塔也變成了他極力逃避的風景。在東京獨自過著孤獨寂寞的生活,拉小提琴或者去車站裝作等人,在回家的路上慢慢的走來打發時間。在有著三千萬人口的東京,想見的人卻一個都沒有。他經常夢見佐由理那在一個人的世界中孤寂的夢境,他一直都能感受到她的存在,並思念著她。
另一方面,拓也卻因為對塔的憧憬,而成為了研究機構中最年輕的外部研究員,從事對塔和平行宇宙的研究。塔實際上是這樣一種裝置,能將塔周圍的物質和平行宇宙進行置換,但出於某種未知的原因,塔進行的異相變換只限於塔周圍的很有限的一個範圍內,這樣作為攻擊武器來說,是沒有意義的。建造塔的科學家是佐由理的祖父。
真希研究員在介紹自己研究內容時的一段話很有意思,我摘錄在這裡。“就像人在晚上會做夢,這個宇宙會做夢一樣,我們將"也有可能這樣"的可能性稱做這個世界隱藏在夢裡,我們將這些稱做平行世界和分歧宇宙。我的研究是在平行世界對人的大腦和夢的影響的調查。據說聯盟的那座塔也是在觀測同樣的東西就是有力的學說,一方面以技術來探測平行世界,生物的大腦從太古以來也許已經無意識中探測到了,以量子水平來測量從腦中傳來的分歧宇宙的情報,說不定就是所謂的人類的預感和預知的源泉。”
也就是說,他們一方面用物理的方法,對外部的物理世界進行研究,一方面從人的內部世界,通過人研究人的大腦及其功能,也就是被稱之為“心靈”的東西,通過這兩方面,來了解平行世界的知識,接近宇宙的真相。
人的意識和外部世界有切不斷的聯繫,量子力學的哥本哈根解釋認為,有意識的觀測者造成了波函數的坍縮。在觀測者與被觀測的對象,精神和外部世界間有著密切的聯繫,就像波爾所說“我們既是觀眾又是演員。”而MWI(多世界解釋)則認為,波函數並沒有坍縮,所有可能發生的,都已經實際的發生了,只是在不同的平行世界。
上面我引用的臺詞表達了這樣的含義,大腦的運作在圍觀的尺度上具有某種量子效應,可能性就像宇宙的夢,同時也現實化於其他平行宇宙中。人們對未來的預感和預測,對可能性的感知,實際上是對平行宇宙的感知。這樣來說,這部影片也可以說是一部科幻作品,不過我們能從中真的收到啟發。至少我所持的觀點是,在心靈的本體論問題上,我持物理主義和功能主義的觀點,並且我假設人腦在運作上存在某種量子效應,即不確定性,這使得人的心靈在本質上是物理的但並非被決定的,因此自由意志有了形而上學的基礎。並且,人作為放大器,將微觀尺度的不確定性放大到宏觀的人的行為上,因此使得宏觀的世界也並非是一個被精確決定的世界。
浩紀突然收到了三年前佐由理剛入院時寫給他的信,他認為,只要實現當初的約定,讓Velaciela起飛,帶佐由理去約定的地方,塔的那邊,她就能夠醒來。這樣,他便決定繼續當時曾經放棄了的計劃和夢想。
但是根據研究證明,是佐由理的夢境阻止了塔的異相變換的範圍的擴大,如果她醒來,則整個世界都將在一瞬間被吞噬。
救她還是救世界則成為了一個艱難的抉擇,為此拓也試圖阻止浩紀和毀掉Velaciela。
最終的計劃則是在南北開戰的時候,由拓也駕駛Velaciela, 駛去塔的那邊,並且發射炸彈炸燬巨塔。
在戰火中拓也駕著Velaciela來到了巨塔旁邊,佐由理醒來了。少年時憧憬的兩個對象,可望不可及的兩個理想,都被他把握在手中了。不過也就是在此時,他需要親手發射炸彈炸燬這作為夢想象徵的巨塔,塔化作灰燼在風中被吹散了。浩紀和佐由理相互在內心中傾訴對彼此的需要和思念,在約定的地方,佐由理醒來了。但是,佐由理卻遺忘了想向浩紀傾訴的,很重要的事情。
“即使這個世界上沒有了約定要去的地方 但是...,從此以後我們的生活要開始了。”
大概新海誠要講的便是這樣一個故事。
這部片子是我最喜歡的劇場版動畫,並且沒有之一。是因為這部動畫雖然融入了這麼多的元素,但恰好樣樣都投合我的胃口,都是我喜歡的,就像新海誠是我的一個有共同語言,共同關注問題的氣味相投的朋友。那種少年時的憧憬和夢想,放棄夢想後孤寂的生活,對飛行和飛行器的嚮往,還有其中堪稱科幻的,有關物理學和認知科學的部分,等等,我是太有所體會了。
而且偏偏又聲色俱佳。OST自是一張好聽的唱片,而且在畫面上,新海誠善於發掘一些細微的光影的表現,並在動畫中表現出來,有時候也許是我們忽視了的現象,但是在他的動畫中看到後,在現實中會發現,原來果然是這個樣子。就比方雲之後的陰影。直到我帶著墨鏡在非洲大草原上的時候,才發現,原來的確如此,而如果不帶墨鏡的時候,則是很不明顯的,一般可能都不會注意到。
這樣完美的片子哪裡找,真是緣分啊。不過,《秒速5釐米》似乎相對這部《雲之彼端》在一般人中知道的人更多,也更受人歡迎。我想,這大概是因為一些人並不能體會到那種對塔的憧憬意味著什麼,因為他們沒有真正有過夢想,而且也對一些物理常識所知不多,對於平行宇宙,可能性,主客觀的聯繫不大瞭解吧。相比之下,《秒速5釐米》的題材更大眾化一些,但是即使是在《秒速5釐米》中,新海誠也再三的提到了宇宙,緩緩行進在公路上的H2火箭的運輸車,探測器的發射,用探測器在太陽系中孤寂的旅程來比喻人的孤獨,等等。
期待新海誠的下一部片子。

動畫信息

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中文名:雲的彼端,約定的地方
原 名: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又 名:雲的彼端,約定之所 / 到雲的那邊再見 / 夢飛天涯 / 雲之彼端,約定之地 / The place promised in our early days
首 播:2004-11-20(日本)
IMDb:tt03813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