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所望般的失望:後日談式前日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4:01:05 作者:奇希切 Language

當年E7連載時,硬是一集一集地看過來,慢熱、摸不著頭腦,可是被它的獨特世界觀所吸引,角色的豐富形象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其以光粒子進行滑板飛行的構思,更為其中精髓。
然叫好不叫座,當年為年番的E7雖憑劇情招來一批支持者,於當時實是冷番,後來推出過劇場版,都不比TV版。卻料不到官方會在2012來一個續篇。
我是期待的,可並不看好AO,毀原作似乎已是續作的宿命,而且我看不到續篇是有多大的空間可發揮,原作剩下的空間寧願容讓觀眾幻想,好過要將一切道盡。

如所料般,AO前期劇情簡直使人無語,或生起打爆屏幕的衝動。亂七八糟,角色營造弱得每人都面目模糊,名字也記不住,亦不明其作用為何。大部分時間,都是一班角色在擾攘著,卻不知因何需要如此擾攘。說穿了,就是因為沒有明確的劇情主線,及薄弱的主線串連(延續)不了廿多集的劇情。有道AO是被腰斬的,年番斬成半年番。以我來看,不出是最好,要出,頂多季番來表現,所以我反嫌官方斬得不夠徹底,或者把劇本想好一點才推出吧。

要我在AO找一個最有印象的角色,除去優萊卡(堅持看完AO也是為了優萊卡吧!)外,就是吹笛手小隊的粉毛宅女,算是比較有個性的,吐槽及各種梗稍微可以歡樂一下沉悶的情節。可也反映到,全片亮點竟只在應為點綴的部分上。

要玩平行世界、穿越時空,是可以的,可是要如何將用爛了的時空梗用得新鮮用得好,才是觀眾所望能看到的,穿越不是推理小說中大殺器般的存在,不應用來作一切的解答。可AO正正是落了俗套,世界不斷改變,時空不斷跳躍,混亂之餘,給人一種混過去的感覺。

沒錯迴避了,前期大段劇情講無謂打SECRET的內容,最後才於一兩隻中,用此點勉強串連所有伏筆去收尾,敷衍了事的態度由此可見。事實我認為臨尾幾集還是有相當水準的,問題是前面太爛了,整體太空洞了,劇情失重得有點接受不來。明明作畫音樂都算是不錯,雖然聲優的配音很違和,卻應有能力做得更好,就敗在劇本手上。

故弄玄虛,劇情失焦讓很多人在前段就放棄此片吧。一時打打SECRET,一時又有TRUTH攪場,一時優萊卡又突然出現,一時小隊又有人要背叛。如此往復數回,將二十集消耗掉,趕忙來打完場,空洞得使原作支持者心傷。

惟一令人欣慰的,是看到優萊卡及蘭頓長大後的再出場吧,優萊卡好美,真想說句太太我愛你,蘭頓也成熟了,回想那時那個蠢材,感覺到年月的流逝,我也跟你們一樣長大了。然後他們有孩子了,孩子經歷種種後亦不再幼稚,懂得承擔及面對逆境,甚至教訓父親。骨頭社於最後可能是成功的,成功以他們一家的故事及感情,在最後沖淡了我對劇情的不滿,是的,他們幸褔快樂各得其所,就好了,看續篇不是為了看他們又有甚麼苦難,是想看到原作喜歡的人物,有個幸褔的結局而已。

結局雖然優萊卡、蘭頓及蒼要分開於兩個不同世界,可他們相見過,解決了世界的危機,彼此於未來,都可以在屬於自己各自的世界裡繼續生存,長大,實在是骨頭社特地出續篇最想完成,表達的想法吧。(優萊卡與蘭頓為蒼於月球劃上的心型圖案亦十分感動。)

所以,最後我仍是要感謝骨頭社的,創造了我的童年經典,也毀了他,然後又重建了。
所愛的角色不在流悔恨的淚水,也不枉我廢了些時月看了二十多集的動畫。
AO整體劇情、角色營造,故事結構及思想深度都遠遠比不上E7,可承著E7的殘光,用熟悉的畫面、人設、機體來說點最後的故事,就此,也是要感謝的了。
彷彿,拼上最後一塊拼圖,優萊卡的故事,事隔七年,也該圈上句號 ,完成吧。
(話說,優萊卡第一次出場及換了OP2時,真是感動,尤其特地找回了FLOW來唱主題曲,找回了點看E7的感覺。)
(原載於:http://productnotend.blogspot.hk/2013/01/eureka-seven-ao.html)

動畫信息

交響詩篇AO
中文名:交響詩篇AO
原 名:エウレカセブン AO
又 名:Eureka Seven AO
首 播:2012-04-12
IMDb:tt214456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