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汙染的大地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7 14:51:35 作者:如君 Language

09年的一部冷番。如果說任何冷番都有原因,那麼這跟它的名字絕對有關,冷冰冰硬邦邦的(可這似乎是原作的問題)。其次是人設欠精緻,音樂製作缺誠意。除了恢弘大氣的兩首ed之外,背景音樂存在感為零。而劇情的安排、各種回憶與前傳的穿插,也只能達到“自認為把什麼都說清楚了”的程度而已。

 
但我似乎是被它的故事背景吸引住的:荒蕪世界,異形遍佈,能源衰竭,末日逼近。人類退居在一個個被透明半圓天幕籠罩的移動都市之內,步步為營,舉步維艱,依靠有限礦物元素轉換的能量維持生命,並隨時抵禦外界廣袤大地上蜂擁而至的汙染獸的襲擊。從這個角度來看,能夠將原作裡蒼涼大地、黃沙遍野的末日氛圍展現出來,已屬不易。何況,還有身懷絕技、揹負黑歷史流放異地的神祕男主,以及為守護城市命脈而戰的強勢女主……兩者都是正中我下懷的人物設定。

 
其實看了一兩集,我就發現男主角雷馮跟今年7月神番裡的匡平有著某種微妙的相似。同樣刻意隱藏實力,同樣在留下“不良前科”後“逃”往他鄉隱姓埋名,甚至把了新歡之後被追來的舊妹子逮個正著也如此相似。不過,匡平憋了一季也被黑足了一季,雷馮只憋了不到兩集便耀武揚威;匡平被罵得像根“廢柴”一樣“無用”,雷馮卻是大大的有用。

 
但雷馮最令人心疼的地方就在這裡。每個人都把他視為天掉下來的救世主,每個人都認為他的犧牲應該是義不容辭的。即使明知他不情願,明知戰事已超出他身體可承受的限度,他還是要被當成棋子一樣甩出去的,因為,沒有其他人了,非他不可,不可推卸。


所謂亂世出英雄,雷馮成為眾望之所在,有迫於大環境的無奈,更有諸多人為因素。他由始至終都被放在“被選擇”的模式下——被入學考試錄取,被佈局上演英雄救美,被轉入武藝科,被召入第17小隊,被暴露真正實力……一步一步,掉入除了戰鬥還是戰鬥的無限循環,從來沒有選擇權,也從來沒有放棄權,你也可以說這就是“命運”。然而,這個被所謂“命運”選中的人,再強大也只是一個武藝超群的普通人,不是神,不是撒旦的兒子,他也許會死的,全部人都會死,因為他是唯一支點,一旦崩潰,世界盡毀。這個故事總以某種方式激起我莫名的緊張感,哪怕happy ending的可能性幾乎是肯定的,依然會為他每一次的受傷而心驚膽戰。
 

同時,就雷馮這個角色本身來說,也是一個值得深究的個體。雷馮讓我最“刮目相看”的一刻,發生在他承認自己在古連丹進行地下比武賺錢的時候——為了錢,什麼都可以做。聽到那個答案時,與其說驚訝,不如說是震驚。他的想法如此單純直白,在這樣的一個年紀,該說是頭腦簡單,還是過分成熟?被練武之人視為無上光榮的勝利,對於他來說,只不過是一個換取金錢從而換取生存權利的工具,所以,我能理解一切賽事的勝利無法讓他真正開懷的原因,他心中唯一的勝利便是讓自己以及重要的人在這一刻不死。可想而知,這種務實的思維方式,妮娜完全無法理解。反過來,妮娜心目中那種不顧一切保護都市的精神力,那種追求夢想的行動力,恰巧也是當時的雷馮未能領會的。小說裡提到,妮娜在他眼裡,是美好的,光輝奪目的,她永遠在玻璃門的另一邊,與身處這邊的自己隔著一個世界的距離。所謂的夢想,所謂的將來,在他來到這座城市的此時此刻,是一片蒼白。摘錄小說裡的一段:

------------------------------------------------
    “擁有夢想,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凝視自己將來的目標,又是怎麼一回事?我似乎慢慢有所瞭解。那些事情既單純又發著光輝,就好像來自用盡一切方法也看不到的洞穴底部,無論怎麼做都無法伸手觸及的、讓人陷入極度絕望程度的那種地方……”
--------------------------------------------------

當然,這是初來乍到的雷馮。隨著故事的發展,形勢已經無法容許他有片刻的遲鈍與困頓,這其中一定有妮娜的影響,有時感覺他們倆就像互補的兩半,恰好為對方提供所需的能量,一個是精神力,另一個是戰鬥力。當然,妮娜這個“男人婆”角色也頗具爭議,被許多觀眾“判”為衝動、莽撞、嫉妒、沒實力又愛逞強,可是,我明白她身處的困境:在一個匆匆組建的17小隊裡,上場隊員除了自己之外,就是刻意裝弱毫無戰意的雷馮,痛恨哥哥把未來強行規劃好的、同樣毫無戰意的菲麗,以及輕浮不合作的尼爾德。於是,她只能一個人變強,她這指揮官必定得有發號施令的豪氣與底氣。在雷馮眾多後宮當中,我還是希望她能跟雷馮有進一步的發展。回顧她失蹤時雷馮坐立不安的表現,菲麗一語點破的“他的心靜不下來”,以及後來在空中重逢時摘掉頭盔的相擁,我想即使那不是愛情,也定是某種超越朋友的戰友情誼。

 
不過,無論動畫還是小說,雷馮的“歸屬”問題均未有明確的走向。動畫要將原作那龐雜的人物關係與劇情脈絡基本勾勒清楚,已經花費九牛二虎之力,甚至犧牲掉細膩的心理描寫,難怪許多人看完動畫之後,只記得劇情就是主角帶領後宮打怪獸,而其他亂糟糟的支線可忽略不計。但看小說,又是另一回事。也許它將成為我第一部決定要追的日本輕小說。撇開日本人慣有的文筆和翻譯水平不提,作者敘事的節奏感、描繪場景時的畫面感、以及通過輕描淡寫透露的心理世界,都是我喜歡的風格。在第一卷裡有一幕,妮娜陷於與汙染獸幼生體的苦鬥,生死懸於一線,雷馮找到了故意失蹤的菲麗,懇請得到她的援助:

---------------------------------------------------------
    “我也想在這裡找到除了武藝之外的將來,可是為了這個目標,無論如何一定要讓這座城市生存下來才行,我的人生已經失敗過一次了,我不打算連第二次也失敗……相同的,我也不想讓在這裡的任何人因為這種事情而失去將來。”
    這座都市裡有梅珍、梅爾姬跟米菲她們在,有令自己感到炫目耀眼的她們在。
    雷馮不想讓她們的將來被這種事擊碎。
    在古連丹,自己只是為了生存下去而戰鬥。但光是這樣還不夠,名為自律型移動都市的世界,允許人們擁有夢想的活著。那個以嬌小女孩為形態的電子精靈守護著雷馮等人,允許他們擁有夢想。
---------------------------------------------------------
 

這一段莫名的戳我。與殘酷的大環境相比,人的力量如此之小,能做的事如此侷限。失去生存的土壤,談何夢想?這種故事設定,其實並沒有走出日漫勵志的傳統套路,但是在整體氣氛的渲染上,卻多了那麼一點悲壯氣氛。傳說在人類還不需要依靠移動都市的時代,許多人擁有過或者見過整個世界的地圖,知道每個國家或城市在這幅地圖上星星點點的排布。而如今,在這片被汙染的赤土之上,外面的世界是個謎。生老病死,也許半步都邁不出那個圓形的城市邊緣。一旦失去包圍在都市四周的空氣罩,人類連呼吸都做不到。

他們還有將來嗎?在動畫完結時仍沒有一個答案,只能追追小說了。
 

動畫信息

鋼殼都市雷吉歐斯
中文名:鋼殼都市雷吉歐斯
原 名:鋼殻のレギオス
又 名:None
首 播:2009
IMDb:tt13942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